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惭愧!好父亲的这些角色,我多数没做到!

(2016-06-25 21:52:33) 下一个

原创:惭愧!好父亲的这些角色,我多数没做到!

又是父亲节,照例会有很多祝福。

我也祝天下的父亲,节日快乐!

我也是一个父亲。很惭愧,我觉得我不配接受祝福。

但我感谢父亲节,让我能够花点时间,思考一下,到底什么样的父亲,才是好父亲。

当父亲已经十几年了。但在过去,我很少想过这些。

今天想想,极为惭愧,自觉差距很大。写出来,一为督促自己进步,二来也与期待更好地做父亲的有缘人,共勉。

一个好父亲,都有哪些角色呢?

一、保护伞

这个最重要。

从孩子开始孕育,直到自己离开这个世界,都是孩子的保护伞。

不仅是孩子的保护伞,还是孩子妈妈的保护伞。

无论与孩子妈妈的缘分长短,都要努力保护孩子的妈妈,因为她是孩子的妈妈。

哪怕有一天自己老迈,如果孩子和妈妈需要保护,也要义无反顾。

要用最大的努力,保护他们的身体不受或少受伤害,也保护他们的心灵不受或少受创伤。

一直为他们遮风挡雨。

如果他们有了自己的伞,就悄悄把伞收起。

二、靠山

当孩子累了,需要找个肩膀靠靠,父亲是肩膀。

当孩子遇上困难了,需要找个靠山,父亲是靠山。

任何时候,当孩子需要依靠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父亲。

三、摇篮

孩子小的时候,当他需要摇篮,父亲的双手和臂弯,就是孩子的摇篮。

这个摇篮,任何人工制造的摇篮,都无法比拟,不可替代。

这个摇篮里的觉,会不会是最香的?

四、玩具

孩子小的时候,父母会给他买很多玩具。但那些玩具,孩子都可能玩腻。只有一个玩具,孩子可能玩不腻,那就是父亲。

当孩子需要的时候,无论让你当一条狗,还是一把椅子……最好的选择,或许就是执行孩子的“命令”,做他想让你“做”的任何东西。

或许,只有这个活的“玩具”,才是有爱的“玩具”。

五、玩伴

有时候,孩子又会让父亲跟他一起做游戏。当孩子需要的时候,尽量不要拒绝孩子,不要把孩子推给妈妈或老人。

哪怕实在无法陪孩子,也尽可能给孩子做好解释,表示歉意。并跟孩子约定一个陪他一起游戏的时间,让孩子看到希望,而不是失望,甚至绝望。

如果不能每天陪孩子,最好每周能陪孩子,如果不能每周陪孩子,至少每月都能陪孩子。哪怕是通个电话,聊个视频。

特别在孩子上高中之前。

六、老师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真的是这样。

大约两岁以后吧,孩子几乎每天都会提出一些问题,甚至会有很多,父亲不可能一一答复。但至少,作为父亲,能够准确地回答一部分问题。最好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为了孩子的问题,去专门学习一下。

如果能够每天哪怕每周,认真回答孩子一个或几个问题,孩子会有多么开心?

而且会让孩子在开开心心中,慢慢积累一些知识。

那些知识,源自父亲。

七、教练

知识需要教育,能力需要训练。

对,就是训练。训练和督促,是帮助孩子培养卓越技能和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方法,非常重要。任何卓越的技能和良好的习惯,都来自训练和督促。

很遗憾,充分了解这一点的父母,似乎不多。

我也是刚刚明白。

期待这样的父母,迅速多起来。

很多父母,从来没有训练过孩子。要么心有余而力不足,要么力有余而识不足。要么两者皆不足。

训练,是真正体现家教的因素。也是让孩子优秀的最好方法之一。

父亲,要在这方面承担更多。

训练,既要有科学的理论,还要有科学的方法。这需要父亲先去学习。

我醒得太晚。未来的时光,要好好把握。

八、榜样

言传身教。说得好,更要做得好。只是说得好,是忽悠,孩子不信。只是做得好,不能在一些关键时候点化孩子,也会影响孩子命运。

这是个极大的挑战。对所有父亲都是。

接受挑战,是一个好父亲唯一的选择。

正直、积极、乐观、幽默、坚强、勇敢……几乎所有美好的品质,都需要榜样的示范。

九、观众

孩子的生命中,会有很多舞台。当孩子走上舞台时,如果父亲坐在观众席上,孩子的表演,会更出色。

十、向导

当孩子还无法独自上路时,他需要一个向导,父亲,责无旁贷。哪怕已经无法引导孩子时,要适时站在身后,为他加油呐喊。

若能给他找个更好的向导,他会拒绝吗?

十一、队友

孩子长大了,会有自己的路。有些路,他自己走就好。有些,需要有队友做伴。

如果能跟孩子一起上路,最好不过。

如果不能,可以让心伴他左右。

我能想到的,暂时就这些了。我还会想下去,边想边做。

当然,不能光自己瞎想,还要跟孩子聊聊,听听孩子希望我做什么。

每一个父亲,都不容易,那怕那些在常人看来极不合格的父亲。

每一个父亲的能力,都有差异,有些人很强大,能在每个方面都做得很好,是全能冠军。这当然极好。

如果不够强大,哪怕每个方面都做得不好,至少要让孩子看到我们的努力,哪怕是心意。虽然孩子不一定苛求这些。

做个好父亲,不容易,且行且努力。不放弃,不抛弃。

希望自己做得越来越好!

与有缘的父亲们,共勉。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