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2015-12-12 08:46:23) 下一个

收藏的确是一个很光鲜的行业,

虽然接触的都是最显赫的权贵、

最富有的商人和最顶级的艺术生活;

但光鲜之下,你得付出十倍的努力,

必须亲自去看,全世界地跑,十有七八还会白跑。

一头银发、身着亮黄色中式对襟衫的徐政夫先生笑言:

“收藏哪有什么乐趣可言?收藏只是不停的辛苦追逐!”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老黄花梨门前的徐政夫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徐 政 夫

著 名收藏家,教授出身。台湾清翫雅集会员,国立历史博物馆顾问,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讲师,曾任台湾画廊协会会长。常年致力于国际及两岸文化交流和艺术推 广。1993年创立台湾观想艺术公司,2008年在北京东风艺术区成立北京观想艺术中心,一直以「收藏家的朋友,投资者的顾问」自居。现藏有佛像、金器、 玉器、铜器、家具、油画、中国画等4000余件,是北京乃至全国顶级的私人博物馆之一。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北京观想艺术中心

走近徐政夫

Q: 您大概收藏了多少件当代艺术作品?占所有收藏的比例?

水墨与油画大概700件,占比17%。

Q: 哪一件当代艺术品是收藏的起源?

我 是从古玉开始收藏,之后才收当代艺术。最早开始的当代艺术收藏是1988年,收藏徐晓燕和苗景昌的作品,购自北京王府井的台湾饭店画廊。徐晓燕在保定教 书,苗景昌在包头,但作品都在北京。我每次来京,都会带四、五张他们的作品回台湾,挂在办公室。后来身边的朋友看到也很欣赏,就陆续都买走了,所以每次来 京我都要带他们画作回台湾,当他们的「搬运工」就这么开始。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观想艺术中心 王玉平画鱼 林忠石雕观音

Q: 为什么从一开始会选择王玉平?

认识他是我的表妹严雪花介绍的,她对西洋油画很有研究,读过一篇王玉平的介绍,建议我见见他。所以我就通过故宫杨新院长邀请王玉平见面吃饭。那时王玉平在中央美院教书,住在学校的教室里,条件很艰苦。但他是一个很刻苦、很努力的人,因此引起了我的敬佩和关注。

那 个年代,大陆的艺术类资讯非常少,我就经常从台湾带艺术资料给他。真正收藏他的作品是1992年帮他办展览开始的,当时我赞助了2万美金帮助他和申玲在中 国美术馆二楼整层做展览、还在台湾由我女儿编辑印制海报、画册。后来听说,当年在大陆,三十来岁的一对夫妻能办这么大的展览是史无前例的,非常轰动;其实 我的事业是古董买卖,赞助王玉平办画展只是帮忙,没想到后来居然卖起画来。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观想艺术中心收藏徐晓燕作品 《白洋淀系列-1》90x116cm 1997

Q: 如何选择要支持的艺术家?

一、创造性:创造是艺术的生命。创造是人类文明进步,文化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我们今天享有的高科技、交通、手机、微信等舒适快捷的生活,建筑、影剧、绘画等丰富的艺术生命力都是因为不断的创新而让世界多采多姿。

如果一个艺术家只知模仿古人,毫无新意,那我们逛美术馆去就好了,何必去看画展,所以创造最重要。

二、流通性:选择艺术家要注意未来的流通性,我廿二十年前买的许多水墨画和油画,直到现在还受到拍卖市场欢迎,就是重视市场流通性的原因。大陆现在有很多艺术家都很重要,值得收藏或投资。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观想艺术中心收藏邱志杰作品 《给邱家瓦的信》500x190cmX3 2009年

Q: 近期您去福建省美术馆参加邱志杰个展,我们知道您也曾出资赞助过这位艺术家在上海证大美术馆和北京尤伦斯的大型个展,为什么会选择邱志杰这样的艺术家进行收藏?

我 认为收藏艺术家的作品时,一定要对艺术家和作品有所了解。我和老邱交往七八年了,所以我对邱志杰一是了解他的为人热忱,知识面又深又广。二是佩服他那无比 的活力和创意,他实在是个勤奋的天才,无论从事上海双年展的策展、评论还是他的绘画、装置,他的作品与人品都非常好,我相信他会是成功地走入国际的另一位 中国大艺术家(应该已是)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观想艺术中心收藏

Q: 关于收藏所做的决定,您一般是完全取决于个人还是会吸纳他人意见?

汲 取别人意见其实就是互相学习,与文物收藏比较,我对当代艺术吸纳他人的意见比较多。因为,买当代艺术其实是买「未知的未来」,当代艺术家能不能成功受到很 多未知数影响,所以要多听多观察;其次市场和艺术家也会引导你。以前在古董店工作时,我的顾客大部分是博物馆,因此接触的都是专家朋友,我认为古董是「已 知的过去」。其实这二种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好奇心以及对收藏保持长久的热情。这二种 都是自我的天性兴趣,但热情还要来自于互相的鼓励和成功的效益。若你收藏的作品得到赞美又能得到一些利益,你应该会更有热情去收藏。也许有些人只重视名和 兴趣。但是我个人认为名利双收才是成功的收藏家。香港的徐展堂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上海的刘益谦、王薇,台湾清翫雅集的林百里、陈永泰、陈泰铭、林木和、 陈国和、曹兴诚?都是值得学习的好藏家。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观想艺术中心收藏

Q: 曾经犯过的最大的收藏错误?

充满理想,不自量力,犯了想开博物馆的大头病。所以买了太多种类和数量的东西,结果是「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其次是明知拍卖会的明清东西「真多假少」,却偏爱「假多真少」的宋代以前的出土文物,所以难免误踩地雷,是个喜欢冒险的老顽童。

地 下文物经常出现伟大精美的作品,这些藏品谁也没见过,非常神秘诱人,但又经常不给你充分的时间研究比对求証,不买可能就被「抢」走。那种犹豫不决,心惊胆 颤的天人交战的过程,真的比什么都刺激。所以藏家、专家、买家、卖家、不论甚么大家都有可能遇过假货,只是多少而已;俗话说,夜路走多了,难免遇见 「假」,所以有些收藏,除了钱,还要睁大眼睛壮大胆才行。

很多人搞收藏的错误:

一是贪便宜。

二是过度自信。

三是跟错人,走错门。

Q: 造成这些收藏错误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原 因有三:一是机制问题,中国有很多同行往来的古玩城和小店铺,却缺乏收藏家往来热络的古董店,因此难有一个平常串门子,藏家交流学习,讨论聊天的平台和朋 友圈;二是作假技术日新月异,借助现代科技变得愈发高明,真假难辨;三是鉴定方式不够科学,仍然沿用传统的主观的经验鉴定方法,容易各说各话,缺少客观的 科学技术和方法。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徐先生最爱的木雕观音

Q: 做收藏最开心的一件事是什么?

最开心就买到喜爱、稀少,价格又便宜的宝贝!

买到好东西,真的作梦嘴角都会翘!

Q: 假如选择一件最能代表您收藏观念的作品,您会选择什么?为什么?

宋 代木雕和唐代以前的佛像是我最喜欢的。宋代主要以木雕为主,菩萨、覌音居多,人性化的慈悲相、亲近感是最迷人的特色;而唐以前,北魏以后的佛教艺术主要是 鎏金或石刻。整体而言,姿态优美,雍容大度,庄严殊胜,充满着智慧和喜悦?整个佛造像因时期而风格各异,成为千年不变的佛像艺术典范。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Q: 对于刚开始从事当代艺术收藏的人,有什么特别的建议?

兼容并蓄——放空、放松、放宽我们的执着,我们的心,就能接受很多新朋友、新思维、新东西,包括「深奥的艺术」。如果你为事业忙碌不堪,身体状况疲惫不己,那么除了睡觉休息之外,恐怕什么都没有兴趣。

其实追求「美」是人类天生的最爱,但这个精神上的需求要从定静安虑中感觉顿悟,所以放下心,静下来感知艺术的美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收藏家。然后再从对艺朮的美娈成追求知识的真,这时侯,因为知识的渊博可能会扩大你的朋友圈,结交许多善的朋友。

我 觉得,我们每一个人应当把艺术当做生活的一部分对侍,比如周末去博物馆、美术馆看看。在国外的博物馆,一幅好画面前通常都会放置一把长条椅,让你有足够的 时间去看,去跟画交流。听画说话,寻觅生活的快乐,捕捉美的感觉。这种事情每每想起都是美好的回忆,确实能够丰富你的想象和生活。艺术常常因为喜欢,所以了解,因为了解,所以喜欢。这多美好!

Q: 如果喜欢的东西太杂,不太专一,怎么办?

没关系!喜欢艺术是好事!艺术是不分中外古今的,艺术又有千万「法门」,物质上你不可能拥有很多,但是精神上你可以拥有一切,你可以用心去喜欢,去接受,去了解,去寻找真善美的快乐,世界就都是你的。

徐政夫年轻的时候玩古董,年纪大了被古董玩!

波士顿博物馆里的佛像

Q: 在您走过的国内外博物馆中,哪些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比较关注佛像艺术,因此每次去国外的博物馆都会侧重看佛像,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波士顿博物馆,几个大展厅都展示着来自中国的艺术,包括隋代的以及北魏、北齐;以石雕为主,丰富而精彩,至今难忘。法国的奇美博物馆和美国西雅图的博物馆也很震撼,中国的佛像也很多。

Q: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表达艺术和生活的关系,是什么?

艺术是「感觉」,眼、耳、鼻、舌、身、意相加相乘的千万种感觉!

艺术能让我们的生活感觉更加美好!

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