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收藏界的相声演员”-马未都

(2015-11-13 22:55:50) 下一个

曾有人称马先生是“收藏界的相声演员”,如果你跟他聊过天,就会知道所言甚是,整个聊天的过程都会笑声不断,笑完还得说一句“您太逗了”,才算尽 兴。跟马先生吃过几次饭,其中一次难得他有雅兴聊聊人生往事,一桌人从午餐开始就笑个不停,一直笑到太阳偏西才算打住。笑归笑,难得的是那些事,不但有 趣,还有回味。

马未都:劝李嘉诚做收藏,帮别人搬煤球得文物

他 劝李嘉诚做收藏的故事。那是90年代,他在北京琉璃厂有个店,李嘉诚来店里看古董,先问有没有地方能带他吃个饭,说想吃碗面。马先生带他去胡同里的一个小 院,真的就只请他吃了一碗面,一碟榨菜。李嘉诚吃完非常高兴,还问那榨菜是什么。吃完饭去店里看货,李嘉诚看中了一盒明代的象牙象棋,上好货色。“他说很 喜欢,我说您就买吧!他说多少钱,我说标价四万块,给您打一个六折。六折是我主动打的最低折,我就不想赚他的钱,他特别牛,还说贵。我就愣了,我说是这 样,您要喜欢我送给您,但我不能赔钱卖给您,这是原则。我说您卖那楼不也都赚钱吗?然后他就乐了,乐了以后就付钱了,他只是要这么个过程。”听他这么一 说,我也偷乐,觉得自己也有当富翁的潜力。因为我也爱砍价。

马先生说当时劝李嘉诚做收藏,一年一个亿,做自己的私人博物馆。“我当时老幻想 着有一个大企业家,人家有钱,突然找我,说我想做一个好的博物馆,你能不能帮我做一个计划?”马说西方很多大富豪都是大收藏家,但很奇怪,华人的一流富豪 中没有一个是真正在成系统地做收藏的,至今如此。“我当初试图劝李嘉诚,我说您一年拿一个亿,对他不多的,十年是一个非常好的博物馆,我帮您做。”可惜没 有成功。

马未都:劝李嘉诚做收藏,帮别人搬煤球得文物

后 来,他的观复博物馆坚持下来,特别是2008年之后社会大环境改善,博物馆越做越顺。他到世界各地看一些财富家族的私人博物馆,越来越有感触。他特别讲到 王安,“王安曾经是美国非常富有的人,如果他不走错路,他的企业很可能就是今天的微软。美国40岁以上的人中很少有不知道王安的,但年轻一代却几乎没有人 知道他。唯一留下的,只有三个图书馆。”而摩根、洛克菲勒、哈默、盖蒂、卡耐基这些大家族博物馆和图书馆,却成为整个国家的文化财富,实现了某种永恒价 值。

对他自己来说,他也希望盖棺定论之时,人们能说,这个人曾经做过这样一件事,这件事起码能够留下来。

“ 我自己也知道,我的经历无法复制,我是可丁可卯地赶上了一个代,我算算我25 岁到35 岁,我最好的黄金时代是收藏的黄金时代,就是1980 年到1990 年,这10 年文物没有价钱,很多东西都是白来的,比如说我帮忙搬个煤,人家就送给你的,那个东西价值连城,当时却没有价钱。我到北大的教授家,临出门时他问说这个要 不要,给50 都行。

马未都:劝李嘉诚做收藏,帮别人搬煤球得文物编辑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