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明觉厉喜大普奔十动然拒 自造网络成语你懂吗?

(2015-06-03 09:20:23) 下一个

 不明觉厉、十动然拒、男默女泪、火钳刘明、累觉不爱、喜大普奔、细思恐极、人艰不拆……这些令人一头雾水,却貌似成语的网络新词,近日在网络世界 悄然流行开来,连众多老网虫都纷纷大呼看不懂。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语言专家、《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表示,此类“新词”不符合汉语发展规律,不能出 现在“正常”的文章上。

  网络新词让老网虫目瞪口呆

  最近,许多年轻网友在网上说话越来越简练,也越来越晦涩难懂,甚至让网龄十多年的老网虫们招架不住。比如,十动然拒的释义是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不 明觉厉”的意思是“虽然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但是听起来感觉很厉害的样子”。这些“成语”虽言简意赅晦涩难懂,但而今却横行网络,如果没人带着“扫盲”,一 时半会还真弄不懂网上这些新鲜人究竟在表达什么意思。

  这套神奇的语言行文方式,也引发了众多网友对网络语言环境的关注。近日,一位上海网友发微博写了一篇不明觉厉、男默女泪的扫盲科普帖,帖子被整理汇总 成一篇通俗易懂的“词语表”,作者还分别为这些“词语”加上了释义、语源、举例引申,同时贴上链接等。截止到目前,这样的科普帖已引发了10万网友的关 注。

  词汇表的作者、上海网友邓棵出身于新闻传播学专业,他告诉记者:最初他整理了31个词语,后来在网友推荐下又添加补充了一部分,目前共有49个时下最 火爆的网络新词。“这些都是已经流行起来的短语,看到它们流行得太快并且没有什么规范可言,所以才汇总并查证了参考资料,可能我这人有点强迫症和整理癖。 现在网友接受信息多元化,所以乐于接受这些新鲜事”。

  语言专家认为流行文字更像玩具

  这些通行网络的新词,在著名语言文字专家、《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眼中不过是一种玩具,对汉字实质上不会构成威胁和伤害。“这些新鲜的流行语今天即使再红、再火爆,我们也可以泰然处之。这些怪异语言的追捧者多是青少年,那不过是孩子们之间的一种游戏而已”。

  不过,时下也有不少网络词汇正走进现实,它们不仅出现在青少年的作文中,甚至连《人民日报》的刊文里也出现了屌丝,《现代汉语词典》也收入了囧、雷这 样无厘头的词汇。那么,这些网络新词是否会对传统语言文字带来巨大的颠覆效应,逐渐替代那些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成语、形容词?郝铭鉴表示:自创网络语言, 是年轻孩子们自我炫耀的一种途径。不过,这种文字游戏只能流传一时,很难持续地火爆下去。也许用不了多久,它们又会被年轻人发明出的新玩具所替代。

  【男默女泪】 全称为“男生看了会沉默,女生看了会流泪”,常用来形容某篇文章的主题,多与情感爱情有关。

  【火钳刘明】是“火前留名”的意思,通常在一些有争议的作品刚出来时使用,表示看好这作品会火的可能性,而在前排留名。此外,“山前刘明”是“删前留名”的意思。

  【累觉不爱】是“很累,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的缩略形式。

  【喜大普奔】是“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的缩略。

  【细思恐极】是“仔细想想,觉得恐怖至极”的意思。

  【人艰不拆】是“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了”的意思。

【说闹觉余】是“其他人有说有笑有打有闹感觉自己很多余”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屌丝,逼格这种可怕的词汇之外,我特喜欢这些新的短词,在网络上跟贴用起来特顺手,简洁明了。文城专业高人成堆,写文章就是科普级别的我有时也闹不明白,可我又怕冷落了辛苦码字的博主,比如今天我看到作舟君解释“东方之星”翻船的原因,我就会跟句“不明觉厉”,即对LZ无比尊重,也表示自己挺笨的,没看明白。Hehe,我对我们美丽的文字太不严肃了,我面壁去。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下:举双手赞同!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拒绝没有文采和美感的网络垃圾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