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寄宿家庭成长的新新女生

(2014-12-15 11:14:56) 下一个

这个周末,和卡瑞娜一起出去吃饭,她还带来了她的大学同学安吉。因为大学开始放寒假了,人人都准备回家度假,卡瑞娜和安吉都是大学三年级学生,在同一个腾校,她们两个女生好像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类,卡瑞纳也说,我也奇怪我们怎么成为了好朋友。卡瑞娜崇尚自然,脚踏实地,野心勃勃,安吉是奢华时髦,外向大方,崇尚“情愿坐在宝马里哭的”现代女生。

她们成为好朋友,是因为当初大学一年级时,两个人同时在一个陌生的新环境,都没有朋友,惺惺相惜,同病相怜结下的友谊。两个人完全相反的人生经历和成长背景,形成截然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不妨碍她们的友谊。

安吉给我的印象,大大颠覆了我对新生代女生的看法。见面之前,我就被告知,安吉是一个中国长大的女生,在美国的寄宿家庭多年,现在和卡瑞娜在同一个腾校上学。 等到见面,是一个长发披肩的金发女郎,漂亮而时髦,带着宽边墨镜,白皙的皮肤上化着浓妆,小小的皮短裤刚刚遮住屁股,长腿下面脚蹬运动鞋,吊带背心外面罩着一件牛仔夹克,肩上吊着一个时尚小背包。我怎么也感觉不到,哪里看得出来她是中国女生,我想很可能是那一头金发给我的错觉和误导吧。

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漂亮女郎”(Pretty woman)中的女主角。没有感觉到学生味和书卷气,倒是风尘味十足。后来她告诉我,她的专业是时装设计,这身打扮似乎和她的专业很锲和。我感觉自己视野和审美和这些新新人类很有差距了。年轻的她,几年的西方文化熏陶,不仅仅接受了西方的教育,口语带着浓浓的美国腔,而且从内到外,连外形也完全进化成西方女郎,和世界接轨了。这是新一代留学生,我想应该是社会的进步吧。

安吉在上海出生,现在母亲仍然在上海,父亲在香港工作。她在十三岁时就被送到美国,寄居在父母的朋友家中,那时候她来美国上9年级。她每年暑假回家和家人团聚,父亲有时也会回上海。今年父亲会回家吗,她说,不知道,我希望我在上海时他也回去,但是谁知道呢。从她的交谈中,她的家庭似乎并不幸福,但是她已经完全长大,离开中国和家庭很多年,一切都很遥远了,幸福不幸福已经都无关紧要了。谈到家庭,她一副毫不在乎而且漫不经心的样子。父亲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后盾,使她衣食无忧,她可以随心所欲地生活和消费,这是她需要的。

她年轻的世界很充实而忙碌,学习,社交,朋友,约会,兼职工作等等,将她的时间填得满满的。所以,家人和她,各有各的精彩。她学习之余兼职赚外快,是某个品牌奢侈店的业余销售员,如果她带国内的客人去奢侈店消费,她会有佣金提成。所以她的新潮前卫的打扮和形象,也可能和她的工作有关系吧。

她也抽烟,也泡吧喝酒。她是聪明张狂,桀骜不顺的年轻一代。可能是成长环境吧,安吉在各种场合下随心所欲,毫不顾忌的大声发表意见。也可能家庭优渥的经济条件,也是她天马行空个性的注释吧。她的寄宿家庭,上大学后也没有怎么联系了,那是她年轻生命中一个驿站,她不愿意多提。可以看出来,她不会受传统家庭的欢迎,她不是传统的好孩子角色,那又怎样呢?她照样考上腾校,她毫不在乎对外界的评价和看法,年轻就是骄傲和叛逆的资本,漂亮而聪明的她,恣意天马行空。卡瑞娜九十岁的外婆和安吉见过一面,给她很不客气的评价,新一代拜金物质女,势利眼,对她很是反感。

新新时代的女生自我,独立,紧跟世界潮流,使我看到中国的国际化和进步,肯定的否定的,正面的反面的,欣赏的鄙屑的,不管怎样都是变化和进步。新生代女生形象,和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女留学生大相径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