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个奇葩:我的西人同事3我的左膀右臂

(2015-11-05 19:19:31) 下一个

3我的左膀右臂

 

我们包装部现在有六个人,只有我一个人是永久性全职,其他五个人都是季节工。每年的十二月十号,对于季节工而言是个分水岭。那一天,留下来的就转为全职了,其他的就收铺盖走人了,公司用人的策略就是大批量用季节工,而给出很少的全职职位。在工时不足的时候就把季节工放假,只用全职工。这个星期五就是如此,与我已经合作了几个月的季节工JD和李索都在查看星期五的日程表,发现都被放假了,有点闷闷不乐的。大家都想工作,工作意味着有收入,有收入意味着可以支付各种帐单,活着呀,就是这样一个收支的循环而已。

 

说实在话,这几个月与季节工JD和李索合作得相当愉快。两个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性格却大不同。JD是个多产妈妈,膝下有六个儿女,每天在午休的时候她总是喋喋不休,她有得是话题。她一会说,她的十八岁女儿才和男朋友分手,正伤心的不行,可是当妈的她却不伤心。我问,为何你不伤心?她说,因为那个男孩子的家庭不好。我好奇地看着JD,没想到加拿大妈妈也有门当户对的思想。她说,她女儿的男友的妈妈不工作,全指男孩的父亲一人,她妈妈很懒,她不想自己的女儿最后选择嫁这样一个男孩,因为男孩受妈妈的影响很大。她更希望女儿找一个有过大学学历的男友。我又是吃惊不小,没想到加拿大妈妈还看学历呢。她又说,另一个已婚的女儿最近也有麻烦,她的外孙的左眼睛有毛病,去了医院动了好几次手术,最后拿掉了左眼球,现在只装了一个假眼球。她学着外孙的口气说,外婆,医生拿走了我的眼球了,呜呜。看样子,大家的生活都不容易,这样一个劳苦功高的妈妈,在接近晚年的时候还是要出来工作。她说,她住在一层HOUSE里,家里只有一个卫生间,一群儿女从小到大却相处融洽。

JD的性格相当稳重,做事也很有规矩,方寸不乱的,也很会看我的眼色。

李索是个典型的加拿大胖子,她因为是季节工,公司没有给她定制制服,她总是要找合适自己的制服,可是总是找不到可心的,每次都把自己裹得紧紧的,象被五花大绑的大粽子。李索起初是在楼下工作,我偶尔与她合作,发现她相当能干活,她也总是问我这问我那,时不时给我送来需要的工具什么的,这样一来二去,我发现她对我相当有好感。后来,我把她从楼下要到我的部门。李索果然不让我失望。只要有什么重活累活,她都一马当先,每次赶任务时,她也总是累得呼哧带喘的。我发现我更喜欢加拿大人,质朴,不偷懒。不过有段时间,本把李索调到楼下搬箱子去了。有一次我发现李索在洗大桶子,脸红红的,向我诉苦道,我不喜欢楼下,我要跟着你干。我说,你别急,我去跟领导说说。我找到女主管安瑞,告诉她,我要李索,换掉硬塞给我的一个“磨洋工”。安瑞很买我的面子,果然第二天就把李索还给我了。

目前看来,JD和李索都是我相当满意的合作者。我把自己所掌握的90%的技能也都传授给了她俩。现在我很悠闲,有我的这两个左膀右臂,我的日子轻松多了。

每天早上一来,我把任务一分配,两个人分头行动,我不需要下楼跑仓库,不需要调机,不需要跑质检,她们都可以做得有条不紊,我只负责把把关就行了,两个人也看得出,我是在栽培他们,让他们技能增长。我不象楼下的印度人,拒绝教别人,什么东西都亲自上阵,累得要死要活的,谁都不愿意与他们合作。我现在的处境是,我的包装部都想抢着进。除了我固定的两个合作者之外,也有另外几个人帮助我们。现在我们包装部的事故率是最低的,几乎收不到什么负评,各种部门对我们的评价都是一流的。本也很少到我的码头视察,他的重心都在楼下。听说楼下收到了很多退货单。

回顾这一年的时光,我发现我大多数时候都是悠闲自在的,我把东西教予别人,我落得个轻松自在,别人还私下里认为我宽宏大度。其实,我就是想偷懒而已。教人的过程是辛苦的,各种比划,各种挫折,一旦成功了,这其中的滋味也是很高大上的。为啥这样说呢?他们因着对我的依赖,凡事必定与我商量,凡事必定找我汇报,他们在年龄上都大我一大截,可是发自内心的相互尊重,让我们走过了很美好的一段时光,祝愿他们能够最终获得公司的全职职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叙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le_88' 的评论 : 聪明就好了
lele_88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之人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