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随笔

记录所思所想 分享所见所闻
个人资料
yunta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来欣赏《世界多么美好》

(2015-09-28 18:54:11) 下一个

9月23日,习近平在西雅图访问期间专程前往郊区塔科马市的林肯高中,在那里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并应邀观看了学生专门为其来访而赶排的合唱演出。学生们为习主席一行演唱了两首歌,一首是中国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另一首是美国经典歌曲《世界多么美好》。前者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后者是怎样的一首歌呢?为什么校方要特别选这首歌来演唱呢?

《世界多么美好》是一首在美国流传了近半个世纪的经典歌曲。歌曲由鲍勃席勒(Bob Thiele),乔治大卫韦斯(George David Weiss)创作,原唱是美国著名爵士音乐小号手,歌手,在爵士音乐上的关键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路易阿姆斯壮(Louis Armstrong),于1967年首发。作者们认为路易阿姆斯壮的独特沙哑的桑音会赋予歌曲独有的魅力,他也是可以让各族裔都接受的歌手。在美国日益激化的种族和政治矛盾的氛围里,这首歌试图作为一种解毒剂,通过对未来乐观豪迈,充满憧憬的期许与赞美,来抚慰人们的心灵。歌词朴实无华,但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

我看见树的碧绿和玫瑰的红艳

她们为你我而绽放

我心里想着

多么美好的世界啊

我看见蓝天和白云

明亮光彩的一天

黑夜向人们道声晚安

我心里想着

多么美好的世界啊

彩虹的五颜六色

在天空中多么美艳

匆匆走过的人们的脸上也同样如此

我看见朋友互相握手

道声“你好吗?”

他们发自内心地说我爱你

我听见婴儿在啼哭

我看着他们成长

他们学习者更多

远比我知道得多

我心里想着

多么美好的世界啊

我心里想着

多么美好的世界啊

但最初这首歌并未在美国获得应用的反响,只卖出不到一千张拷贝,原因是负责发行的美国广播公司(ABC)录音部主任拉里牛顿(Larry Newton)不喜欢这首歌,不去做宣传推广。不过歌曲却在遥远的英国大获成功,曾高踞英国单曲榜的首位。结果ABC在欧洲的经销商反过来推动ABC于1968年发布《世界多么美好》专辑。此后,该曲逐渐在美国流行起来,被多部电影如《早安,越南》和多部电视片所引用。1999年路易阿姆斯壮录音的版本入选格莱美名人堂(Grammy Hall of Fame)。如今,这首歌已在美国乃至全球风靡,传扬。让我们也来欣赏一下这首歌,既有原唱者路易阿姆斯壮的版本,也有其他演唱版本及器乐曲。

以下选贴路易阿姆斯壮演唱该曲的视频,也是该曲最经典版本:

曼陀瓦尼乐队也演奏过该曲

再听听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世界多么美好》

最后再听一遍邓丽君演唱的这首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