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头绳

(2019-08-23 15:05:22) 下一个

自从回国找到那些老信件,常常会回忆过去,回忆童年,回忆大学时光,回忆青春岁月。记忆有温暖珍贵的, 也有冰冷伤感的,我就闲暇时写写它们吧。

幼儿时光早已模糊,只有零碎的图片式的记忆了。

那时大概3岁或者更小,记得当时母亲拉着我的手,我的胳膊需要高高举着才能拉到她,而母亲个子并不高只有1米59, 我们走在村里唯一的小卖部前,她告诉我说等收了麦子给我买红头绳,我高兴得又蹦又跳,那许诺的红头绳后来有没有买已经忘了,但和母亲拉着手走在路上的一幕却一直铭记,大概是因为这样温馨时光太少太珍贵吧!

母亲是那时家里唯一的劳力,她有3个子女和我们的奶奶需要照顾,需要种当时农村家里的自留地,还要出工挣工分,她辛苦劳累,冬天农闲时,就做编织挣些零钱,她能够分给每个子女单独相处的时间实在太少,记得后来长大了些,因为想起了之前和母亲有关红头绳的片段,对母亲说“我现在和你拉手的时候胳膊放在下面了,以前我得举着胳膊”,母亲一定没有想到我还记得几年前对她来说并不重要的一次小小的对话,说“哪里有?“ ,我说”是真的,我记着”,她坚持说“没有的事儿”。我也就不敢坚持,便不做声,心里却觉得委屈,明明记着的事情,妈妈却说没有,又不敢再争辩。

小时候家里吃饭是在灶房里,饭桌是矮的,坐在小板凳上吃饭,我曾经喜欢在母亲吃饭时趴在她后背上玩,摆弄她的头发,记得当我的小身体和她的后背接触上时,就觉得心里很舒服很舒服,她的头发很好,两条粗辫子,也很好玩,不过那么两三次,之后被制止住,不敢再去了,吃饭时只能老老实实坐着吃饭。

有一次生病没有上学,妈妈从菜地里摘了个西红柿,又大又红,说“赶紧吃,一会他们两个放学了,别让他们看见”,那心里可真是说不出的温暖,乖乖地起来,吃。

姐姐年长几岁可以替母亲分担,母亲有事情也是和姐姐说,弟弟年幼又是男孩更能获得关注,而我夹在中间,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常常感到多余和被嫌弃,长大后曾努力想回忆和母亲单独在一起温馨的片段,真的除了上面的再也想不起来其他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