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特斯拉3,穷人的“豪华”车-拥有特斯拉3一年的体验

(2019-07-16 03:47:48) 下一个

佳名有《七律》一首,赞美特斯拉3曰: 

汽车新宠特斯拉,宝马奔驰不比它。设计一流赢美誉,性能先进胜豪华。

根除废气污源少,控制噪音净化佳。独占鳌头全自动,无人驾驶畅通达。 

特斯拉的问世,是汽车工业的一次大革命。有人甚至把汽车分为两类:特斯拉和其它。严格来讲,特斯拉不是汽车,因为它不烧汽油,也不排废气,它只是车的一种,但叫电瓶车吧,有点落后,所以我觉得它应该叫智能车。特斯拉目前共有四种车型,简称性感:SEXY. 还有Roadster, Pickup Truck. 现在研制飞机,将来割草机、摩托车等。这样说吧,在未来的10到20年里,特斯拉将是行动工具的代表。

 特斯拉不仅结构不同与传统的汽车,而且其制造和销售模型也不同。美国的汽车大概有制造厂、广告公司和销售公司(Dealer)三部分组成,车的广告是最昂贵和最多的广告之一。广告可能是厂家出钱,也可能是Dealer出钱,但最终会落在消费者的头上。特斯拉第一不要Dealer;第二不做广告;第三有了订单才开始生产,而且要交一定的预定金(一千美元)。所以,生产特斯拉的成本相对低,流动资金需求量小。因此,对汽车业造成很大的冲击,特斯拉受到许多来自传统汽车行业的抵制,形成了一股“憎恨特斯拉”势力,想法设法希望特斯拉失败,其原因有四:第一、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嫉妒和仇恨特斯拉抢了他们的生意,对传统汽车的概念有所颠覆,革新的压力前所未有;第二,不要Dealer, 产品直销,史无前例,为此,许多州Dealer联合抵抗,不允许特斯拉在其境内销售。第三、特斯拉使得许多人失去工作,包括石油商、Dealer, 维修工、加油站、换机油等等有传统汽车有关的服务行业。第四、原先开豪华车的人,特别是开宝马车的人认为,只有像他们一样的富人才有资格开豪华车,没成想,特斯拉3的出现,人人能开“豪华”车,不仅在外观上、而且在性能等方面都超过了所谓的几种“豪华车”,因此,这些人非常嫉恨开特斯拉3的人。我经常碰到开宝马的人,在我面前一冲,显示宝马比特斯拉快,我都置之不理。有的人甚至向开特斯拉3的人吐唾沫,也有开卡车的人故意撞你,还有的人故意划伤特斯拉。

 尽管如此,特斯拉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特别是特斯拉3,它已经成为汽车的新宠,人们在没有见到实物的情况下,就愿意去预定,和苹果手机上市的头几年一样,许多人想提前拥有它,形成了“儿郎十万急需娶,却道她妈尚未生”的罕见供需关系,不仅在汽车行业,就是在智能手机的预购中,能有如此庞大的人们愿意交押金预购也是罕见的。由于特斯拉定位是豪华型轿车,但我觉得它没有什么豪华之处,而是处处有先进的地方,设计新颖、美观性感,而且拥有特斯拉3要比常见的豪华型车便宜许多,包括售价、零件、维修和节能等方面,使得无数像我一样的穷人也可以拥有豪华型车。 

去年的今天,在等待了将近一年后,终于拿到了我的特斯拉3,为此当时我写了几首诗。 

潮流时尚属稀奇,十万儿郎尽入迷。玉女未出身已许,何时能娶却无期。

雁去一年未见归,情郎书信几时回。门前柳树相陪望,过往行人应问谁?

一年等待特斯拉,今日方才娶到家。美女雕车香满路,人生苦短看飞花。

君子今生意所求,江湖疏野任风流。香车宝马红尘醉,不恋功名万户侯。 

一年后的今天,我相把我拥有它一年感受总结一下。 

第一,   特斯拉3是目前能量转换率最高的电瓶车。特斯拉是电瓶车,但不是普通的电瓶车,而是最先进的智能车,在拥有特斯拉3之前,我已经开了近三年的尼萨利夫(Nissan Leaf)。尼萨利夫说是能开103英里,但在高速公路上只能开70英里。但特斯拉3估计是310英里,它就是310英里,不像Nissan 利夫,如果你开着灯、空调或是热气,电池极限只有估计的70%,所以,一次出行,距离不敢超过40英里,根本不敢上高速、走长途,否则就无法返回,因为你找不到充电的地方,只有少数的停车点地方,你必须交了停车费,才能充电,而且都在城市里,不仅十分不便而且昂贵(加上停车费)。而特斯拉超速充电系统已经遍布全美的各个高速公路出口和休息的地方,充电一般半小时可以加100英里,开始使用第三代超速充电系统,一小时可以加300英里。

第二,   特斯拉3在设计上追求完美与品质的品牌策略与理念,具有设计品质与简洁优雅的造型风格。它的设计非常简单,除了一个15吋的荧屏外,没有任何仪表,几乎所有的操作都通过那个荧屏。另外,它的通风系统也非常新颖,没有任何物理的风向导航,全凭两股风力导向。

第三,   最让人惊讶的是,特斯拉实现了功能改进、系统升级、一般故障的排出都可以通过网路而实现,因而它可以不断地像智能手机一样,增加许多功能和改进性能等。我最喜欢的还是它的行驶导航仪和停车后的安全保障系统,可以自动记录下那些接近它的人和其行为。

第四,   通过智能手机,可实现许多功能操作:远程控制车内温度、开、锁,追踪车的位置(很容易被联网的人跟踪)。他的半自动和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尚属全球第一,无人可比。关于其它的功能,比如在设定的地点自动收镜子、自动开启和关闭车库门,等等,无法一时数清,就不此赘述。有人会说,我的车也有这些功能。是啊,每个人都有眼睛、鼻子和嘴巴,可在大多数人的脸上只是一种功能性器官,只有在少数人的脸上,除了功能外,还能使人更加好看、美丽。所以所,这些东西在特斯拉3上,不仅仅是功能,而是美观的必须。

 现就我对它的使用感受总结如下:

 第一,   便宜。如果你想要拥有宝马、奥迪、奔驰和其它的一些基本的“豪华车“,没有6、7万美元,不会让你满意,而且维修、保养都很贵。而特斯拉3特售价稍微比同档次的“豪华”车高2~3千块,但在后期的一两年内就会拉平,如果你有幸获得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补贴,那你一定会节省5~7千,非常划算,预计在十年内,你可以节约1~2万美元,对于那些长途上班的人来说,节约的钱远远不止这些,因为你在这几个方面省了钱:汽油、保养、维修和零件,除了轮胎,你几乎不用换什么零件,也没有什么需要定期保养的,刹车片一生几乎不需要更换,等等。便宜,对于穷人来说很重要。但对于那些正真的富人来讲,贵、独特、奢侈才是他们眼里的“豪华”。

第二,   省事。你再也不需要去加油站,顶风冒雨、排队、甚至与人抢位;也不需要换机油、换刹车片的基本保养。没有钥匙,进车后,不需要按任何的电钮,挂挡就走。还有一个功能值得一提,在红灯前停车,只要稍微再用一点力,车就会自动处于制动状态,你就不需要老踩着刹车。对于红灯时间长或你要找东西的情况下,不会因为你的脚离开了刹车而发生危险。

第三,   清洁。车里车外非常干净,因为没有汽油,不会沾灰尘,也没有任何味道。对于有晕车的人来说,可以减轻许多。同时,车的部件全部隐藏起来,没有沾灰尘的地方。

第四,   方便。冬天不需要热车,进去就走,热气立刻就有。你还可以提前用手机把车座热好,把车内的温度调到你想要的位置。夏天你可以提前打开空调,在你进车的时候,不再煎熬。有人说,我的车也有这个功能,但你必须先把车发动起来,这样在车库里是很危险的。

第五,   加速快。从零到60英里,只需3.6妙。我觉得加速快的好处不在从零到60英里,而是遇到危险和需要加速的时候,一秒就足了的感觉。

 关于特斯拉其它的许多功能和新颖的设计,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大家自己去查询。特斯拉有许多优势,但缺点也有一个:电池的极限目前还是一个没法让你百分之百地放心畅游全国的障碍,因为偏僻的地方,充电仍然没有像加油那么方便。

 但我可以这样对你说:如果你已经拥有特斯拉3,你就再也不想开汽车了。用了的,都说好!选特斯拉3,没错!朋友,你一个月有五百块钱吗?如果答案是夜死,特斯拉3就是你的第一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听着不错啊!但不知道在寒冷地区,比如零下40℃(-40F),性能如何?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Tesla Model 3 Is #1 On Top 10 Safest Cars List: Video
https://insideevs.com/news/359968/video-tesla-model-3-safest-car/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建议去试开一次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是的,电动车的感觉不一样。不同价位的车,不能相互比较,你不能说我觉得Nisan比法拉利开上舒服,或者相反。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特斯拉3被评为2019年最安全的车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那是,我一个消费者怎么会知道汽车工业?我只是把我知道的一点说出来,供大家参考。如果你知道的比我多,那就按你的知识判断。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51' 的评论 : 不会滴,特斯拉3电池保十年。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目前最好的还是特斯拉,如果你有钱,买保时捷的电动跑车,和特斯拉 Roadster 一个水平,起价十万刀。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给你旧车一点钱,然后卖给你新车。当你考虑要 Trade In 时,就不能考虑旧车值多少钱,要看你有多喜欢新车!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计划明年或者后年买辆Model3,加州现在开斯特拉的人特别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电动车,搞不懂哪个好,得多看多听一下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dq51 发表评论于 2019-07-16 07:37:25
用几年电池就老化了。
-------------------
Bolt有八年十万迈电池包换。 哈哈如果真是过几年就老化就好了, 立马换新电池。 厂家敢担保八年的东西,基本上十年以上不必担心。 到时候也该再换新的了。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有不少片面之词,作者应该好好了解汽车工业及其汽车原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三年后想换车,如何trade in ? 谢谢!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电动车nio有一个business model.就是不用自己充电。去加油站换一个充满电的。觉得很好的idea.
dq51 回复 悄悄话 用几年电池就老化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在Tesla 看到它的底盘和电池了。还有大屏的显视器。就觉得就是一个高级计算机了。马力够大。不知安全否。
SCNC 回复 悄悄话 在Tesla 看到它的底盘和电池了。还有大屏的显视器。就觉得就是一个高级计算机了。马力够大。不知安全否。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特撕拉革命引来了其他传统汽车公司加入竞争。 我家领导去年换车,就锁定买电动车。因为不愿等特撕拉, 就买了雪佛兰的波尔特。 只需三万六千刀, 退税7千五,再加上我用GM的信用卡每花一美刀存下买车回扣五美分,七年下来攒了三千五, 也就两万多就拿下。 波尔特充满电可以开240迈。 每天上下班周末逛店绰绰有余。

开电动车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爽极了。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只知特斯拉好,但说不出个子午寅卯。涨姿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