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要在寂寞的时候说爱我

(2010-06-06 07:54:56) 下一个

《鹧鸪天》不要在寂寞的时候说爱我

无奈心临寂寞时,徘徊总盼月来迟。春朝云聚青山怅,日暮风潇碧水痴。

更已尽,梦还依,隔帘倩影难相知。柔情最易肝肠断,花落无声对酒诗。



诗人为什么要写诗?里尔克把这至深的缘由归结为寂寞。寂寞的表层含义,是指一种宁静而又悲伤的心绪。而对于诗人来说,寂寞是诗人对自身生活体验的牵引式的诠释,它牵引出一个又一个的诗境。诗人心怀寂寞,才去探索、抒发,才去写诗,但诗人的抒发不同于俗人的抱怨和牢骚。如果诗人像商人一样处于兴奋、热闹的环境中,就根本不会写出诗词来!

寂寞乃是一种心态,只有在寂寞、惆怅和感伤之中,诗人们才会把人心和世界中那些真实的东西荡漾起来,用美丽的诗句表达出来。

“自古圣贤皆寂寞,繁华世界无诗人。”这就是在这个金钱泛滥、欲望肆意的繁华时代里,诗词逐渐在消失的原因。

其实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寂寞的,只不过是有些人的寂寞被欲望所取代,有的人学会了自欺,就好像并不寂寞。

诗人总是寂寞的,但寂寞的不一定都是诗人。

郑源有首歌叫做《不要在我寂寞的时候说爱我》,其中有几句是这样的:

不要在我寂寞的时候说爱我

除非你真的能给予我快乐

不要在我哭泣的时候说爱我

除非你真的不让我难过

原因是人在寂寞的时候,感情最脆弱,思想很幼稚而富有想象力。如果这个时候有爱的表达和到来,很容易受到伤害。所以,只有寂寞伴随着孤独,诗人的笔下才有好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