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快报!快报!新州又现大黑鲈

(2014-12-20 12:24:24) 下一个
时间:2014年11月31日

地点:新泽西州(New Jersey)某码头

多年来,有许多朋友和我一见面总是把头摇的像拨浪鼓似地,嬉皮笑脸没话找话地拉着调侃的音调,说:“渔魂王,你钓了这么多年的鱼了,能说说马里兰州(Maryland)那地的海鱼当中什么鱼最好吃吗?”就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小问题,经常把我憋的膛目结舌面红耳赤,一脸仇大苦深又无处发泄的表情。为什么呢?因为这问题看起来小的和芝麻似的,里面学文可大了。先不说鱼的红肉白肉,有鳞鱼和无鳞鱼与鱼肉的质地和口感的关系,也暂不提各种各样的鱼儿烹调技术对提高鱼肉口感的重要性,就单单个人的饮食习惯,心理因素和主观性来讲,其复杂程度恍如蚕丝在蚕茧里的走向。这就有了我最常见的答复:“穿衣戴帽还各有所好,更别提吃鱼了。所以世界上只有相对好吃的鱼,没有最好吃的鱼。”

不过我们这里有一种鱼,我要说出来,如果朋友们还挑三拣四地乱挖毛病,翻翘着大嘴巴说不好吃,我只能不解地哼着鼻子,无可奈何地说:“吃的太好了,快去量量体温吧?看看是不是刚刚下肚的山珍海味起了化学反应,引起了发烧,把人给烧糊涂了?”或者在心里面愤愤地说:“吃的好东西太多了给撑的。”


那么这是一种什么鱼呢?这种鱼明明是石斑鱼(grouper)家族中的一员,人们非要把它生拉硬扯地往鲈鱼家族里套,并称其为黑海鲈(black sea bass),简称为黑鲈。不过在我的心里那就是名副其实的黑石斑。就这种鱼,如果是活的或刚钓出水面,那个漂亮,那个高雅文气,全身好像披着挂满了黑珍珠,其间插满着奇异的玉石白条纹,形状恰似
光艳的七仙女下凡时着身的黑石榴裙。就这种鱼,不但长的黑里秀,鱼的味道那可叫个绝。无论是清蒸还是红烧,无论是干炸还是裹着面包屑深炸,无论是用来炒鱼片还是做鱼汤,那鱼肉不但色似葱白嫩似龙虾,其味道即有桃花香,又有杏李甜,还不时地爆出一股股的奇鲜异美。有人说:“这鱼的品口怎么会有糖炒栗子的甘润?”又有人说:“这是鱼吗?怎么这肉中能品出山羊肉里的那种怪兮兮的令人垂涎三尺的馐滟?”所以,对喜欢钓黑鲈的渔翁来说,一提起某某某最近钓黑鲈钓到爆箱,一个个就会馋的像着了魔似的,咋巴着嘴,吸溜着舌头,双手还禁不住在空气中乱捏狂抓地做着钓鱼的动作。如果再下手狠一点,把钓黑鲈钓到爆箱的照片给渔翁们看,不出三分钟,你再看渔翁们那大眼珠子,竟然能突突突一个劲地往眼框外生长,仿佛嫌眼窝子太小,生了气要私奔似的。

那么我们马里兰州邻海的黑鲈鱼情又是如何呢?这么说吧,十几年前,无论是初春,深秋还是深冬,到马里兰州沿海船钓黑鲈都能有可喜的收获。然而,近十年来,尽管政府不断地增加对钓黑鲈或捕捞黑鲈的限制,由于种种原因,马里兰州海区的黑鲈鱼情急转直下,一年不如一年。因此对于我们这些居住在马里兰州喜欢钓黑鲈的渔翁来讲,不得不委曲求全,望天兴叹。不过,天无绝人之路。经过进一步刺探,才发现原来康州(Connecticut),麻省(Massachusetts),罗德岛(Rhode Island)和新泽西州的海区钓黑鲈的形势仍然风风火火,这就有了我们北上钓黑鲈的计划,即春晚夏初北上康州或麻州,秋末进军新泽西州。今年也不例外。


于是,当我在今年11月底从中国旅游回来后,便急得心如腾燃的烈火,开始四处打听钓黑鲈的鱼情。“嘿”果不出我所料。由于今年11月中旬开始天气突然连日爆冷,大大小小的黑鲈们已经悄悄地往新泽西州海域迁移。更令人兴奋的是几条位于新泽西州沿海的,专门深海钓黑鲈的大渔船已经蠢蠢欲动了,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啊! 我立刻与Angler和老余联系,三人情投意合一拍即成。我便慌然和新泽西州深海船钓最有名的船长之一取得了联系,把钓黑鲈的日子定在了11月26号。在以后的几天里,我耐着性子等啊!等啊!没想到天不作美,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11月26日新泽西州海岸突然狂风四起海浪涛天,船长看了海况预告,吓得浑身发抖,直吐舌头,更不要提出船钓鱼了。所以啊!我不得不又耐着性子,把钓海鲈的日子推迟到了11月的最后一天。


没想到海况预告仍然不妙。预告说31日新泽西州以北的深海有五到九尺的大浪。“看来这次钓黑鲈又要泡汤了。”想着想着我就十分不情愿地打起了给船长的电话。“船长在吗?”“他现在在海上钓鱼哪!我是船长太太。你有事吗?”“有啊!今天晚上的船钓能照常进行吗?”“当然了!”


听到船长夫人果断的答复我又喜又怕。喜的是又能钓鱼了。怕的是骑在9尺高的浪尖上钓鱼可不是闹着玩的,对我们三人来讲还是头一遭,身体能受得了吗?但船钱早已预付,不去又不行啊!


就这样,当天晚上6点整,我们三个踏上了钓鱼的征程。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满脸铁灰色,心里蹦蹦跳的仿佛怀里揣着一个惊悸不安的小兔子。直到进了码头,看到船上已经站满了又说又笑又欢又闹的渔翁时,我们那三个惧怕的心才顿然释怀。当时我就在想:“面对九尺大浪,其他渔翁不怕,我为什么要怕哩?”


渔船当晚11点起航,行程超过80海里,第二天凌晨5点钟才晃晃悠悠地到达钓场。随着船长在大喇叭里一声令下,船舱里的近60名渔翁一个个豹眼环睁,争先恐后地起床穿衣。就凭穿着打扮便能知道他们都是久经沙场的钓鱼老将。你看,每人都身穿钓鱼的皮革套装,脚踏皮革防水靴,而且他们行动起来那个快,也就是一转眼的功夫,竟然在渔船的甲板上一字排开。霎那间,把一百二十五尺长的渔船围成了人墙,风吹不进,水泼不透似地。

没过多久,船长开钓的笛声吹响了。在漫长的黑夜里,在船灯灿烂辉煌的照耀下,突然爆起了一阵阵噼里啪啦铅坠入水的声音。紧接着鸦雀无声一片寂廖,耳边只听到风言浪语和喘气时的鼻音。

我们等啊!耐心地等啊!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竟然没有一位渔翁钓上鱼来。突然一排巨浪冲来,拍打着渔船发出了轰轰的狂笑,然后海面又渐渐恢复了平静,静的竟然让我想起了老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的那个充满详和与宁静的早晨。我问自己:“这难道是大战之前的孤寂和凄凉吗?”

半个多小时又过去了,渔翁们仍然没有见到鱼儿的影子。许多渔翁已经等的不耐烦了,他们把鱼杆往船帮子上一扔,纷纷又回到了船舱里,取暖聊天。而我和七八位渔翁仍然固执地坚持着,并且把怪怪的眼光投向了正袖着手打着哈气的水手,意思是说:”既然这水底下没有鱼,为什么不换钓位,为什么让我们在这里傻等呢?“聪明伶俐的水手马上从我们的眼神里看出了我们的心意,不紧不慢地说:“朋友们,别着急啊!鱼儿总会咬钩的。不过要等到天亮以后。”就在这个时候,东方之处的天空上突然出现了一缕白中有黄的灿灿阳光。紧接着耳边响起了几位渔翁兴奋的吼叫声:“有鱼!”“鱼开始咬钩了。”我急忙把头甩向了声音发生的地方。


只见老余和他旁边的几位渔翁的鱼杆同时被水下的鱼儿拉成了大弯。不一会,老余和那几位渔翁先后把钓到的黑鲈挑在了空中。我不看便罢,一看急得我心跳加速嗓子眼里直冒火星。“哇”这黑鲈个头真大,一个个都在4磅以上。我急的不停地跺着脚丫子,心里不解地想:“为什么黑鲈不咬我的钩?为什么?”就在我发牢骚的时候,老余又钓上来了第二条大黑鲈,而我们这一边仍然没有鱼咬钩的迹象没。我旁边的黑小弟沉不住气了,厚着脸皮挤在了老余的旁边。只见他急火火地把带鱼饵的鱼钩甩入了水中。“咚”的一下,我似乎还听到了他那鱼轮停止转动的声音。黑小弟刚想打个愣神,“砰”的一下,鱼儿竟然咬钩,并且拉的鱼轮吱呀怪叫。我在旁边暗暗地想:“一定是条大鱼。”只见黑小弟不慌不忙沉着应战,也就是三五分钟时间,竟然把上钩的鱼挑在了空中。我凝神细观,“哇噻”这条鱼更大,至少有5磅多哩。与此同时,老余又钓到一条4磅多的大黑鲈。“看来我不得不厚着脸皮挤到黑小弟旁边做朋友了。”我一边想着一边准备收鱼线,就感觉鱼线被重重拉了一下,鱼杆立刻来了个九十度的大鞠躬。“怎么,还恋恋不舍地给我行起了告别礼?”我喜在脸上,蜜在心里,并且根据鱼儿发力的程度来决定收鱼线的速度。没多久,上钩的鱼儿交械投降,嘴里吐着鸭蛋大小的红泡浮出了水面。这条黑鲈真大,至少4磅多。我轻轻挑了下杆尖就把鱼儿挑在了甲板上。这是我今年钓到的第一条大黑鲈,我看着看着喜出望外精神倍增。


老余钓的黑鲈  就在这一瞬间,整条渔船骤然沸腾起来,到处是上鱼后的欢声笑语,宛如国庆节游行队伍中快乐的大篷车。而我哪?人早就加入到了他们的快乐之中,嘴里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小曲,在渔船左右前后不停的摇摆中还故意地把粗腰扭出了节拍,双手还应和着身体的节奏上饵甩杆。没想到20盎司的铅坠在水底还没有站稳,“砰”的一下,鱼儿又咬上了鱼钩。我便兴高采烈地提杆收线。这次钓上来的鱼更大,至少5磅有3。心情舒畅的我故意地左盼右顾大呼小叫,正准备把鱼拿在手里显摆,没想到我两边的渔翁强先一步,一个个眉开眼笑的,早就把手中刚钓上来的大黑鲈晃进了我的眼睛里。我们相互以微笑致贺,又依次把带饵的鱼钩和铅坠甩入了水中。这水底下的鱼真多,铅坠和带饵的鱼钩还在水中下行的过程中就被鱼儿们纠缠着不放。逼的我不得不多干快上。就感觉到这上钩的鱼儿大的几乎拉不动。我暗暗叮咛自己:“是条大鱼,悠着点。”没想到竟然是一杆两条,都是3磅多的大黑鲈。


这时节,天色已经大亮,东方满是出岫的浓霞,纷纷扬扬的,柔荏的红辉轻轻地撒在了海面上,加上翻滚的白云,时隐时现的蓝天,绚丽的令人看了生情。但谁又能顾得上欣赏它们呢?眼前到处都是渔翁们喜气洋洋纷纷上鱼的景象。我哪?也没闲着,正把第二次的一杆两条的大黑鲈挑在了空中。这时候,那位黑小弟再一次忍不住了,“哇哇”叫着又回到了我的身边。就在这一瞬间,我又上鱼了,只感觉到上钩的鱼儿左窜右逃。我一边收线,一边调整鱼杆的方向。心里暗想:“难道上钩的又是一条大黑鲈?”没多久真相大明,原来是一条绿鳕鱼(pollock),有7磅多重哩。

 
鱼钓到这种程度,我的心里有底了,心想:“钓鱼的时间有的是,慢慢地来吧。”于是,满脸喜气的我便放慢了钓鱼的节奏。没想到,你越不想钓,鱼儿咬钩越凶。上饵甩杆后不出一分钟,鱼儿又咬上了钩,还是条大鱼。我有板有眼地收线,终于把鱼儿拉到了水面。低头一看,原来又是两条大黑鲈。其中一条超大,当时目测至少六磅多。我头脑一热,激动地用力挑鱼杆,只听到“啪“的一下,那条大鱼逃之夭夭。我心里纳闷地想:”为什么偏偏跑的是条大鱼呢?“我仔细检查了鱼钩才发现,我那4/0的日本鱼钩竟然被生生地拉断。”唉“的一下我在心里苦叫了起来。埋怨自己太没有定力。如果当时能沉住气,让水手帮忙,这条大鱼就会在我的手中。

 
就这样,也就是一个小时的时间,我竟然钓足了十五条大黑鲈的限量。后来我回到家过了称,就这区区15条黑鲈,竟然重达50多磅。


我钓的黑鲈 钓到黑鲈的限量以后,我如卸重负,钓鱼的热情也远不如刚才。说起来也奇怪,一不想钓鱼我怎么就突然感觉到有气无力无精打采,怎么就突然感觉到了口干舌燥,嘴里怎么就苦的似乎正嚼着一根大苦瓜。我不得不慌然回到了船舱,找出了水和食物狼吞虎咽大吃大喝起来,先把自各儿的肚子伺候好了再说。


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候以后才恍然发现,这宽大的船舱里就我一人,一种令人难受的孤独感觉油然而生,就不得不大腹便便,慢悠悠地又回到了钓位找乐子。我随便扭头来回扫了一眼。只见船上几乎所有的渔翁正在不停地钓上鱼来,除了大黑鲈以外,有许多渔翁竟然钓上来了大白鲷。 我心中一喜,急忙上饵下钩。这时节,我的钓位下的鱼情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上钓的竟然都是2磅大小的蓝鱼(bluefish),并且一钓就是十几条。正当我钓蓝鱼钓的心烦的时候,就感觉到水下鱼儿咬钩拉线的方式开始了改变。“难道上钩的是白鲷?”等鱼儿浮出水面以后,果不出我所料,是大白鲷,还是一杆两条,每一条有近两磅多呢。于是,我又振奋了起来,急忙上饵甩杆。等了也就是两分多钟,”砰“的一下,水下的鱼儿又咬钩了。凭着鱼儿的拉力,可以判断出上钩的鱼儿不小。等我把鱼儿溜到水面后,才发现又是一杆两条——一条5磅的黑鲈和一条2磅的蓝鱼。我便心不在焉地用力往上挑鱼杆。只听到”啪“的一声,我那根崭新的挑钓鱼杆(jigging rod)竟然从鱼杆杆尖处断成了三节。我遗憾地摇着头把断杆放在了旁边,用手拉线把鱼儿拉到了甲板上。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我在心里安慰着自己,然后打开了我那大红冰箱的盖头,往里就瞟了一眼,心里又快乐起来。为什么?因为我那大冰箱里已经满满的都是鱼了。


这时节,我便有闲心看了看大海。不看便罢,一看竟然胆战心惊头晕目眩。真让海况预告台说准了,此时的大海的水里似乎在进行着古代小说《西游记》中的哪吒闹海或蛟龙大战。宽大厚重的海水越涌越高,最后跃起了冲天的大浪,在阳光的照耀下烈烈扬扬。最令人恐怖的是浪花之间竟然形成了3-4米深的水谷。而我们的渔船被不停地抛到浪尖又甩向水谷,一上一下至少有六七米高的跨度。有幸的是每一排巨浪又宽又大,浪涌起伏的时间又长,这就给了我们这条渔船喘气的机会。再说了我们这条渔船有着宽大的身躯和高高的钢板船身,尽管在抛锚的状态,在巨浪轰轰地冲击下仍然傲然屹立,面不改色心不慌的样子。我看在眼里心里立刻就有了勇气,有了着落,浑身上下又有了力量。


”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再钓些鲷鱼。“想到这里我又行动起来。把断杆放在甲板的角落后,顺手拿起了我那根备用鱼杆。然后上鱼饵,抛杆让铅坠和带饵的钓组下水。水底下鱼真多,铅坠在水底还没有立足,鱼儿就”砰砰砰“狂咬起来,我及时地抖动杆尖,鱼儿就是咬不上鱼钩。把鱼线收回来才发现鱼钩上的鱼饵全无。显然这是鲷鱼像鸡叼米似地撅着小嘴啃着钩上的鱼饵,由于我的鱼钩太大,所以很难咬上鱼钩。”那么就换成钓鲷鱼的小钩小饵吧?“我在心里问了问自己,然后摇了摇头,心想这次钓到的鱼实在太多了,在这个时候对我来讲钓多钓少已经没有什么意思了,再说了,用大钩大饵,幸许还能钓到大鳕鱼。就这样,有时拉上来的是空钩,有时钓到了鲷鱼,有时钓到大黑鲈立刻放生。反观老余,他及时换上小鱼钩和小饵,不停地将鲷鱼钓了上来,还经常一杆两条。

老余钓的鲷鱼
我钓的绿鳕鱼和鲷鱼 就这样,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等到船长拉响返航的笛声时,才恍然大悟,才发现已经中午十二点了。我看了看我钓的鱼,满满的一冰箱,外带满满的一小麻袋,足足有100磅。老余和Angler的冰箱也都爆满。不如意的是今天海浪太大,Angler一直处于晕船状态。

 
当渔船离开钓点的时候,几乎满船的渔翁都满面红光兴高采烈。为什么呢?因为每一位渔翁都钓到了十五条黑鲈的限量,几乎每一条黑鲈都在3磅重以上。

我回到船舱里还没有坐稳,就突然感到肚子里咕咕大叫,便准备把我带的苹果和小饼分给老余和Angler吃,没想到他俩先下手了。Angler递给我了酱牛肉和茶叶鸡蛋,老余塞给我了五香鱼罐头和煎水饺。我看在眼里脸上笑开了花。也不客气了,用手抓着食物就大吃一通。

 
吃饱了,喝足了,我便躺在被子上眯上了眼睛,眼前竟然跑出了一幕又一幕过去船钓黑鲈的画面。相比之下,这一次应该是我有史以来钓黑鲈最成功的一次。这次钓黑鲈我不但钓足了限量,而且放生的大黑鲈多达20条。最令人难忘的是每一条黑鲈都超过三磅。回家后过了称才知道竟然有六条黑鲈都超过了六磅。而且还钓到15条鲷鱼,一条绿鳕和十几条蓝鱼(只留了四条)。


在回家的路上,老余催着我,说:“渔魂王,我们能不能再钓一次黑鲈呢?”我故意眨了眨眼睛,慢条斯理地笑着回答:“你说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lu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魂王' 的评论 : My email address is hai.luo@gmail.com I am at northern NJ area. Thank you very much!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kl2004' 的评论 : Yes! From may to october, these places you mentioned are very good for sea bass.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luo1' 的评论 : 这位朋友,能不能告诉我你的email address?
mkl2004 回复 悄悄话 Also good in long island, outside Jones beach and fire island! But too dusy, many pele got motion sickness!
hluo1 回复 悄悄话 能否把船长的联系方法告之,先谢谢了。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热粘皮' 的评论 : 也是钓黑鲈?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珍珠浩渺' 的评论 : 谢支持!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感谢你的支持。祝你们全家节日愉快,幸福美满!
热粘皮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也出海钓魚,但是他暈船晕的历害,最后都是别人帮他钓的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渔魂王的妙笔亦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海钓,真棒。有黑鲈的圣诞节,没有理由不美味!:)祝渔魂王阖家快乐,安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