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到马里兰州海洋城钓蓝鳍金枪鱼(梦想)

(2014-09-21 13:20:11) 下一个
那是2012年初春的一天,我们一行5人,冒着早春的冰寒,踏着光秃秃冻地的枯寂,耳闻着鸟儿时来时去犀利的凄鸣,呼吸着酷似万箭钻心的清凉,来到了在那个季节只有钓鱼疯子们才会光顾的北卡州外海堤的哈特拉斯(Hatteras)。于是,在船长的带领下,我们乘风破浪,来到了距海岸50-60海里的海洋峡谷那一望无边的大海。经过几个小时的拖钓,终于在23米高的浪尖上,我们钩到了一条后来才得知的重约350磅的篮鳍金枪鱼(Bluefin Tuna)。我们忍受住了由于晕船呕吐所至的严重脱水,轮流地和这条巨物进行了近似于生与死的搏斗。就在我们的体能几乎消耗待尽,摇摆在是不是该放弃的时刻,这条巨大的金枪鱼突然浮出水面,气喘吁吁地瘫了下来。我们趁机用尽了身体内最后残存的一点吃奶的力气,在船长和水手的帮助下,把这条大鱼拖到了甲板上。正在我们欣喜若狂,伸臂高呼的瞬间,半空中爆出了船长的令人心碎的声音:唉!这条金枪鱼太大了,不能留啊!在那一刻,船长的声音就像一盆盆冰水浇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头上。原来政府有规定,每条渔船在报名申请后,每天只能捕获一条篮鳍金枪鱼,而且钓得的篮鳍金枪鱼的长度必须在47英寸以上,73英寸以下。而我们钓到的篮鳍金枪鱼的长度至少在84英寸以上。你们说这条鱼能留吗?

自那次钓金枪鱼之旅之后,我就像王婆卖瓜一样,逢人便夸说我们钓到的那条300多磅的金枪鱼。当朋友们听说我们把钓到的大鱼放生时,都情不自禁地从内心里发出唉!唉!的惋惜声。许多朋友把头摇的快的像过天车似的,几乎用同一个口吻反问道:每人花费300多美金,几乎把老命都拼掉了,就换来了在蓝鳍金枪鱼身上摸一摸?有的朋友更气人,把听来的添盐加醋在我耳边吹,说什么篮鳍金枪鱼鱼肉做成生鱼片吃是多么多么的奇香,肉质是多么多么的奇嫩,市场上卖的价格是多么多么的奇高,而且有钱还买不到。有位吃过篮鳍金枪鱼的朋友竟然得意地把透着神秘色彩的大眼珠子围着眼框子慢慢地滑动着,手轻轻地抿着嘴唇有意地发出啧啧的声音,寓意深远地说:篮鳍金枪鱼那是人间美食的极品,用其做生鱼片是入口即化,妙不可言呀!我天生就口馋的出奇,那经得起这样的打击,从此以后,只要想起蓝鳍金枪鱼,茶不思饭不香,心里总在想:什么时候我才能把属于自己的蓝鳍金枪鱼钓到手呀?

出征前的准备:和平年代的好日子就像春水哗啦啦地流的飞快,刚在马里兰州海洋城钓完金色方头鱼(golden tilefish),转眼间就该筹划着到北卡州钓红立鱼(vermilion snapper),到北卡州钓得红立鱼以后,又忙于钓各种各样的其它鱼种。不知不觉的就步入2012年了。

2012年的冬天虽然雪下的少了一点,但北风刮的依然刺骨三分,寒气逼人。就是这样,我还是在腊月天和渔友们到新泽西州海钓鲭鱼好几次,再加上3月份又到罗德岛钓鳕鱼,忙忙碌碌之中突然惊觉今年的春天已经过了一大半了,该是找船到马里兰州(Maryland)海洋城(Ocean City)钓蓝鳍金枪鱼了。到何处找钓金枪鱼的渔船呢?其实我心里的算盘早就打过了无数次了。当然要乘船长丹(Dan的渔船了。船长是一位有20多年钓金枪鱼经验的老船长,口碑非常好,最令人赞不绝口的是他把每次出海钓鱼的结果如实地登在他的个人网站上。这就给了我观注船长钓金枪鱼的业绩的机会,而且一观注就是4年。经过年复一年的查看,发现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中旬是马里兰州海洋城钓蓝鳍或黄鳍金枪鱼的旺季。

记得那是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我两眼盯着家中墙上的挂历痴痴地看着,心想:到底那一天钓金枪鱼的把握最大呢?是6月底哪还是7月初?记得上次船长告诉我,一般来讲,周一到周五钓金枪鱼的船少,钓到金枪鱼的机会比周末或周日大的多。那么除了星期六和星期天外,到底那一天渔友们最有可能请得下假来呢?我苦思着,猛然醒悟,一拍手,说:有了,今年的74日国庆节是星期三,国庆节前一天请假应该能得到谅解。”“但这一天会不会已经被别人预定了哪?我急忙打电话给船长,不巧,船长不在。我心急火燎地又给船长发了电邮。

应该坦白地讲,这次订船钓日和找渔友来的非常顺利。我好似得到了老电影《宝葫芦的秘密》中的宝葫芦,心里想要什么,就来什么。没多久我就得到了船长的回音,只有73日和74日两天空着,其余的7月份都被预定了。得知这条消息后,高兴的我一跳半米高,小腿肚子弯曲着在空中还停顿了好几秒呢。心想世界上还真有这种的巧事,好像这两天是专门为我留着似地,显然是福星高照吗!船长还好心地告诉我,钓鱼的人数最好是5个人,如果你一定坚持多一位,也可以。嗨!正中我的下怀我沾沾自喜地开始找渔友,没想到 Angler有安排,不能去。Bass也因为家事脱不开身。我又找了老余,小刘,楚魂,Bass的朋友小何和小朱。出乎预料,他们的答复就像菜园里刚摘下的嫩黄瓜,咬起来嘎嘣,嘎嘣的那个干脆,异口同声地说:去,这么好的事还能不去!渔魂王,一切听你的安排。我心里那个乐,差一点乐晕了过去。马上在第一时间和船联系,交了300美金的定金,把我们钓金枪鱼的日子锁定在73日。谁知我屁股还没坐稳,至少有3位渔友听了传闻纷纷打电话给我,要求和我钓金枪鱼。晚了,太晚了,我不得不一一婉言谢绝。心里开始好奇的发芽:看来喜欢钓金枪鱼的渔友还不少呢。

船也定好了,人也招齐了,接下来就是运气了。据船长讲,每年蓝鳍金枪鱼出现在马里兰州海洋城周围海区的日期是飘忽不定的。在这段等待的时间内,是否钓到蓝鳍金枪鱼这个问题一直残酷地折磨着我,为此逼得我做了许多的恶梦。比如有一次我钩上了一条特大的蓝鳍金枪鱼。我拼着命地摇着渔轮,摇啊摇,当把这条大鱼拉到了船边时,的一声,渔钩拉直了。我正在懊悔之时,突然,这条大鱼在离我不到一米开外的水中跳出水面,冲着我哈哈大笑,头挺的老高老高的,还用两个小手拍打着胸脯,嘲笑地喊道:渔魂王!来呀!你不是要和我玩吗?再来呀!当时气的我两眼直冒金星,顾不得多想了,一个箭步,的一声,飞跃在这条大鱼的身上。只见这条大鱼脸不变色心不跳,笑呵呵地说道:看好了。呼得一下,来了个鲤鱼钻龙门,把我拽入几十米的海水中,只觉的咕噜咕噜的一阵乱响,刹那间,我那扁扁的肚子突然变成了透明的大皮球,痛的我就像调皮的大松鼠钻入我的肚子里东窜西跳上下翻滚似地。醒来后才发现我浑身上下出了一身冷汗。唉!钓个金枪鱼容易吗!

梦想的实现:时间就像出炉的烟花遇到了疾风似地飞的那个快,不知不觉的离7 3日只剩下5天了。记的那天清晨我醒后,顾不上刷牙洗脸,草草地披上一件单衣,就朝楼下扑了过去,急不可待地打开计算机。当5天的海况预告录入我的眼帘时,我脑子里顿时感到的一下,仿佛触了电似地,而且电流一下子涌入了我的大脑里。预告说:“73日马里兰州海面有大风和7尺的大浪。”“这怎么是好呢?我就好像站在滚烫的油锅边上,心里紧张极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缓过神来。我自己不得不给自己打趣:“45天后的预告经常是不准的,更何况我怀里还搂着个宝葫芦呢。

果然不出我所料,第二天我再看海况预告,乐的我脸上的皱纹拧成了个喜字。预告来了个180度大转弯:“73日马里兰州海面风平浪静,其前后几天的海况也是如此。

73日前的那几天海况预告的都是好消息,我的心情爽极了,都那么大岁数了,走起路来还一颠一颠地,就像小时侯我家隔壁邻居小朋友跳橡皮筋或方格块。

其实船长的心情和我一样,71日清晨还不到8点就来了电话,告诉我后天黎明前41刻开船,嘱咐我们尽量提前到达码头。我不敢怠慢,马上和渔友们联系起来,就像《南征北战》中危在旦夕的李军长,反复声嘶力竭强调着:后天早上4点钟以前请你们一定要赶到,后天———”

朋友们接到我的电话后,就炸开了锅,纷纷行动了起来。楚魂计划在海洋城待两天,住一夜。一家人在72日天还没亮,就快马加鞭地朝着海洋城赶去了。小朱和小何家分别住在费城(Philadelphia)和特拉华州(Delaware),只好单行,不过我在电话里似乎也听到了他们摩拳擦掌发出的铮铮的声音。而小刘和老余都高兴的嘴都合不拢了,电话里一直笑声不断,异口同声地要求行程由我来安排。好!我来开车,72日深夜1130出发我几乎高兴的语不成调了。

72 日下午不到6点我就回家了,草草吃了点饭,一头栽到枕头窝里,紧紧地闭上了眼睛。不一会,我还真的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一觉醒来,天刚刚拉下夜幕,窗外仍然不时地传来孩儿们戏闹的余声,我看了看时间,离11点还有3个小时,我再一次把头埋在枕头里,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我不得不使用绝活,逼着自己数数或把自己锁在记忆里的断枝碎叶中,比如,就想儿提时家门前星希月亏的夜空,我不时地问自己,那么多的星星躲到那里去了?为什么那圆圆的月亮就像被咬了一大口的大饼?找呀找呀,想啊想啊,糊里糊涂地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它在提醒我11点已经到了。我轱辘一下爬起身来,眼神在月光诱惑下瞧了瞧窗外。夜已深深,房前屋后已经是昆虫们的世界了。我简单地冲洗了一下,把抗晕船的神贴贴在耳后。为了这神贴,我几个月前特地找医生开的药方。15块美金1贴还真贵,不过回头一想,如果能治住我这晕船的老毛病再贵也值了。

长话短说,我大约在11 30分左右,先后把小刘和老余接到我的车上,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我那匹银灰色的烈马踏碎了扑面而来的月光,呜呜呜唱着喜庆的小曲,朝着马里兰州海洋城的方向奔去。(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每条船一般来讲一位船长每年只能收获一条73寸以上的蓝鳍金枪鱼。船长有一个名额。如果给我们,留着这条350磅的金枪鱼要再给他1000美金。当时我晕船太厉害,加上别的朋友没有吭声就没有要。

还有如果船长想多钓多收获73寸以上的蓝鳍金枪鱼,就不得不花钱买名额。还有一般渔船没有申请钓蓝鳍金枪鱼的,就是钓到了也应该release的。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无数山' 的评论 : 让你等久了。最后的钓鱼篇马上就出来了。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谢夸奖!
tHawk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73inch可keep, 各地有不同规定?魚越来越难打了,魚越来越少,船越来越多.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老大,不带这样吊人胃口的!啥时续啊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棒了。贫僧心里也痒痒的,恨不得立即还俗跟施主们一起下海去了。阿弥陀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