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秋钓带鱼——技术篇

(2014-09-19 15:21:58) 下一个
在这篇短文里,我根据我的有限的经验和知识重点聊一聊钓带鱼的技术。

(一)用拟饵钓带鱼。如果你在秋日到美特尔海滩钓鱼栈桥上钓带鱼,甩杆的远近就不十分重要了。为什么呢?因为桥底和桥的周围的水下到处是沟沟坎坎,能藏能躲,蛤蟹成群,是饵鱼们认为最安全的后花园。所以饵鱼形形色色,数量多的惊人是意料之中的。如果你年轻视力好,尤其是被街坊邻里捧为有一双千里眼的,到了钓鱼栈桥麻烦你弯腰探头用心仔细往海水里面瞧,我想你一定会像发现稀世珍宝似地情不自禁排手叫好。如果你平时在生人面前总是表现出温文儒雅不声不响畏缩不前的样子,看到水里鱼儿的那一刻就难说了,很可能会脱下装腔作势的马甲变回真正的你,回到有孩儿气的你,回到天真活泼的你,话音里除了喜音儿还有点惊诧,焦急中又饱含着几丝心满意足的镇静,不过满脸表现的只能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急”字,似乎话不出口就会被憋死似地,说话前两眼圆睁的似乎在争着抢着跳出,刚才紧皱的眉心骤然春花样开放,脸胀的通红似猪血,嘴唇急的发抖又犹如地震时的楼房,说不定还会吐着平时躲躲藏藏的大红舌头,还边跳边叫:“快来看啊!水里怎么这么多的小鱼苗,好看极了!”没准还用手指头指着水面,一惊一咋地扯着嗓子:“不得了了,那一片黑压压的动来动去的影子原来是鱼群啊!每一条竟有一扎多长哪!”其实,这成群的鱼大都是指状鱼(finger mullet),是带鱼们最喜欢吃的饵鱼。所以啊!有这么多大大小小的饵鱼有恃无恐地到处漫游着,带鱼在桥的周围寻食就变的不可避免了。做为钓带鱼的渔翁只要把拟饵甩出去30-40米就行了,没有必要舍近求远非要用蛮力往远处甩杆。

一般来讲,
6尺6寸或7尺长的鱼杆就足够用了。也有少数渔翁用8尺或9尺的鱼杆。长度在9尺以上的鱼杆我看就免了吧。你想啊,美特尔海滩钓鱼栈桥白天和晚上到处都是游客,用的鱼杆太长,并且不停地甩杆,不但会吓得游人们躲躲藏藏,没准一不留神把游人给误伤了。

鱼线轮以中等大小的纺车式鱼线轮最为常见。比如
Penn slammer 460或560纺车式鱼线轮;再比如Shimano 3000,4000或5000纺车式鱼线轮。拟饵主要有两种——小棒塞(比如Gotcha plug)和铁勺(比如kastmaster spoon,Krocodile spoon或Coyote spoon等)。除了上面提到的两大类拟饵外,浮饵也是钓带鱼的利器,比如popper lures。当然了,任何4-5寸长的拟饵,只要能在中上层的水区做出饵鱼游动的姿势,尤其是以假乱真地做出指状在水中的舞姿的,钓到带鱼是迟早的事了。比如,我曾经用铁片旋转拟饵(spinning lure)钓到过一条带鱼呢。

那么是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选用拟饵钓带鱼呢?回答:“不是的。”比如夜间钓带鱼最好不用拟饵。再比如水中带鱼数量极少的情况下也最好不用拟饵。你想啊!当水中带鱼少的时候,你不停地甩杆,半天也钓不到一条带鱼,白白地浪费体力和精力。我想不用别人劝你,你自然而然就会泄气的,还谈什么钓带鱼呢?有的朋友可能会说了:“不甩甩拟饵怎么知道用拟饵钓不到带鱼呢?”这话对极了。于是我经常在一块水区用对我来讲最有信心的拟饵扇形扫个
2-3遍。没鱼咬钩便会坐观其变,看看别的渔翁的表现再说。

我用的部分拟饵

(二)用真饵钓带鱼。在美特尔海滩钓鱼栈桥钓带鱼用我的话讲:“真饵钓鱼为主,拟饵钓鱼为辅。饵鱼一般选用当地在带鱼渔讯时出现的饵鱼。活的小鱼苗最好。没有只能买冰冻的。以美特尔海滩钓带鱼为例,最好的饵鱼是
指状鱼。带鱼渔讯的时候,有许多老韩渔翁是带着撒网到钓鱼栈桥上去网捞指状鱼的。那里的指状鱼那个多,从几寸长的指状鱼鱼苗到1-2磅的成年指状鱼。有时,一网下去就是几十斤的指状鱼。我嫌麻烦,花钱买冻的指状鱼。4-5块美金一袋,一袋有十几条,足够用钓到几条带鱼的了。

令人奇怪的是大小
不同的带鱼之间会互相惨杀,这样带鱼肉竟然变成了钓带鱼最好的饵料之一了。 一般来讲,钓带鱼的鱼饵都是1厘米宽2寸长的薄的鱼肉条。所以啊!只要钓到一条带鱼你就会有用不完的鱼饵了。

因为带鱼生活在大海里的上层水区,用饵鱼钓带鱼必须采用浮钓技术。当然了,偶然也有好奇的不按常规出牌的带鱼会出入在大海的底层。因此当成群的带鱼来临之时用底钓的方法钓到带鱼就变成屡见不鲜的事儿了。而且底钓钓到带鱼时用的鱼饵可以是虾也可能是蛤蛎肉,看来饿着肚子的带鱼一反常态逢肉就吃啊!

钓带鱼的浮钓方法不外乎用浮漂和不用浮漂。我曾经读过一些报道,在美国墨西哥湾的许多钓点钓带鱼都需要大浮漂。那是因为带鱼离岸边较远,需要甩远杆才能钓到,这样浮漂就有了用武之地了。相反,在
美特尔海滩钓带鱼,带鱼是奔着栈桥下面成群的饵鱼去的。钓带鱼时只要把鱼杆支在桥的木板栏架顶端就行了,不需要用浮漂。这样就需要插杆架,在本文的末尾会提到。

用饵鱼钓带鱼的钓组由三部分组成。最下面的一部分是由6-7寸长的鱼线或铁丝线和鱼钩组成。鱼钩大小可以从1号小钩到4/0的大钩,选用鱼钩的大小主要根据带鱼的大小来定。不过顺序不能颠倒。也就是说钓大带鱼时可以用小号鱼钩,但钓小带鱼时是万万不要用太大的鱼钩。我用的鱼钩的大小为1,1/0和2/0。鱼线用的是20或30磅拉力的氟碳引线。第二部分是铅坠,也就是说通过两个旋转环(swivel),下连鱼钩,上连1尺长的引线,两个旋转环中间的4-5厘米的引线用于套入蛋形铅坠。铅坠的大小可以根据浪涌的高低而定。浪大时用2盎司的蛋形铅坠,浪小时或海面静的像平镜的时候,铅坠的重量一定要小于1盎司。

我三钓带鱼时的最后一天让一位韩裔小伙子给我上了难以忘怀的一课。那天早上无风无浪,海面静的像正在沉睡的轻纱。鱼情不知为什么非常差,似乎带鱼们好像是受到了安宁详和的传染,一个个沉睡不醒,到点也不来上班。为此我半天只钓到一条带鱼,旁边的几位老韩渔翁也没有钓到几条。正闲的不知所措,心里茫然若失的有点发慌之际,一位韩裔小伙子满面红光兴冲冲地迎着我来了,似乎还有意地在我旁边不远处支起了鱼杆。他没有用钓组,只是像在湖里钓太阳鱼一样在离鱼钩1尺左右的鱼线上随随便便地掐上了2个红豆粒大小的铅豆,不大的鱼钩上钩着1厘米宽2寸长的指状鱼鱼条。当这位小伙子把鱼钩鱼饵抛入水里的时候,鱼线还是松的,说明鱼钩鱼饵在水中漂动。看到小伙子的这种表演,我好奇地心里犯嘀咕,心想:“看这钓太阳鱼的架式就知道刚学会钓鱼没多久,还把刚学到的那点钓鱼的知识用在钓带鱼上了。这不是瞎掰吗?没准这位小伙子把这茫茫的大海当成自家附近的小湖小河了。没想到事与愿违啊!他那鱼钩鱼饵下水后还没有1分钟,鱼就砰砰地咬钩了。只见那位小伙子不不躁,手握鱼杆让水下的鱼不停的咬。当时看到后把我急的,“快提鱼杆”这样的话已经冲的喉咙口了。突然,小伙子把鱼杆猛然提起,一条长长的带鱼被他提出了水面。然后这位小伙子冲着我嘿嘿笑了老半天,似乎故意逗着我玩似的。“真是萝卜“有什么值得美的,不就是瞎猫逮了个死老鼠吗!”就在我心里妒忌地发牢骚的时候,那位小伙子的另一根鱼杆又点头了。不一会小伙子又钓到带鱼一条。就这样在我的面前接二三地表演,连钓到带鱼5。逼得我苦思苦想:“这鱼儿为什么不咬我的钩呢?这错到底在那哪?”我不得不装模作样,来到那位小伙子旁边东张西望。当再一次看到小伙子鱼线末端上挂着的不起眼的小铅豆时,我突然恍然大悟,慌慌张张地回到我的钓位,使劲地顿起双足,瞪起了自责的双眼,拧着绳索样的眉心,自言自语道:“一定是我用的铅坠太沉了。”想到这里,我马上换上了半盎司的铅坠。自那以后鱼儿也开始频频咬起我的鱼钩来了。我喜出望外,也学着那位小伙子的样子逗鱼,竟然也连着钓到带鱼两条。于是我掐着腰,扬眉吐气地朝着四周看了又看。没想到那位小伙子和旁边的渔翁竟然对我的虚张声势不睬不理。没有观众我立刻成了泻气的皮球,一屁股瘫在了条椅上。此后我又钓到带鱼2条。可能我在逗鱼上没有小伙子那样耐心,错失了好几次上鱼的机会,否则我至少要多收获带鱼5-6条。再以后天色大亮,该是我回旅馆的时间了。“如果再晚一点领导一定急的发怒,给我看一天的苦脸也是有可能的,因为等着我的将是7个多小时的漫长凄凉枯寂的旅途,不能掉以轻心啊!”想到这里,我不得不扭扭捏捏,像小学生受了委屈一样无精打采低着头慢吞吞地离开了栈桥。当时我的心情哪个痛苦啊!比身上掉了一块肉都难受,比离开自己美丽的家乡都碎心啊。

虽然这次钓带鱼我错失了许多良机,似乎在那位小伙子面前在某种程度上也丢掉了尊严,回想起来难免热呼呼地不甘心。但是我毕竟苦尽甘来,在这
1-2个小时里学到了非常难得的钓带鱼的宝贵知识

所以啊,在风平浪静的情况下,应该及时选用重量轻的蛋形铅坠或甚至选用铅豆。这样钩上的饵鱼就会在水中做出不停游动的动作,肚子不饿的带鱼看见饵鱼在它们的面前如此地活跃,如此地明目张胆耀武扬威,它们的自尊心就会受到损伤,上前探试性的轻咬将是迟早的事。还有就是当带鱼不饿的时候,吃饵鱼一般都是有意无意的小口轻咬。立刻提鱼杆将会错失钓到带鱼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耐心,轻轻抖动鱼线让饵鱼做出慌跳的慢动作以便引起带鱼进食的兴趣。这样带鱼便会增加轻咬的次数。当带鱼多次轻咬仍然不能把饵鱼咬住的时候,一定会心急地大口吞吃。在这个时候提杆收线,钓到带鱼就成了板子上钉钉子的事儿了。

此外,夜钓和白天钓带鱼也有一些不同。黑夜时,带鱼一般出现在有灯光的水区。因此夜钓最好选用8尺以
上的长鱼杆,让饵鱼在离栈桥较远的灯光下的水中游动。白天钓带鱼则不然。因为带鱼怕光,经常在桥底下暗影的水区游逛。所以白天钓带鱼时最好选用7尺鱼杆,让饵鱼在离栈桥尽可能近的水区游动。另外,黑夜钓带鱼一定要用荧光棒,尤其是用3寸长小拇指头粗细的发出荧光较强的荧光棒,而白天钓带鱼则不然。

接下来是选择钓带鱼的日子。岸钓钓带鱼时除了考虑选择带鱼渔讯季节和一早一晚的时间外,选择合适的海水的潮涌也非常重要。根据我的岸钓带鱼的经验,最好的时间应该选在海水的高潮发生在夜间或早上
8-10点钟的日子。

最后,我上几张照片,让朋友们看看我用的插杆架和钓组。


钓鱼栈桥木板栏架顶端上的插杆架和鱼杆(摄于暴风雨来临之前)

我在钓鱼栈桥上用的插杆架和橡皮绳
 
我用的钓带鱼的钓组和夜间用的彩灯(彩灯绑在鱼线上,离水面大约一尺)


我用于钓·带鱼的鱼钩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acfish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好,钓鱼水平高,很佩服您这种游钓。我们德州冬天的带鱼很多,好的时候都上百条,3-4指头宽的带鱼,有机会到我们这里来试一下。看看我的的带鱼收获吧,呵呵,大家可以多交流。
www.macfishing.com
tHawk 回复 悄悄话 老兄不简单。刚看完25集2个season的wicked tuna, 相必你已看过。我以前住Gloucester 附近,但没上那钓鱼,下次回访 ,一定去那住一晚,那里有太多钓鱼的故事。看了wicked tuna (netflix), talent 和hardworking 哪儿都一样重要。希望有3rd season, 也期待你的Tuna fishing 经历。
tiara8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钓鱼技术。明年一定去Myrtle Beach试试。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魂王'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写错了。上次回复中“因为韩国渔店老板”应该为“一位韩国渔店老板”。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珍珠浩渺' 的评论 : 说的对。蓝鳍,黄鳍,长鳍和黑鳍金枪鱼是大家最喜欢的金枪鱼。主要用做生鱼片吃。很多朋友不吃生鱼片,所以金枪鱼对他们/她们来讲还不如小黄鱼。金枪鱼做熟了超难吃。Halibut属于非常好吃的鱼,也是我梦想钓到的鱼种之一。我旁边的几位朋友都到过阿拉斯加,都钓到过halibut。我只去过一次,只钓到过king salmon和silver salmon。

不过我们这里能和halibut比美的好吃的鱼太多了,带鱼就是其中之一,还有几十种的石斑鱼,seabass,tautog,golden tilefish,blueline tilefish,barrel fish,wreck fish,鳕鱼,等等。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金枪鱼(Tuna)我每年都钓。也写过两篇文章。以后陆续登出。这位朋友说的对,钓100磅或以上的金枪鱼的确需要体力。中国人体力比老美是差了些,但钓大个头金枪鱼如果用巧劲应该还是行的。因为韩国鱼店老板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强,年龄也在60岁以上,照样能钓到400多磅的金枪鱼。所以华人是可以钓到大金枪鱼的。这一点应该没问题。不行几个人轮流上也就搞定了。华人不怎么钓金枪鱼的原因主要是太贵。一次trip如果过夜的话少者300,多者500,还要付各种费用,比如小费,油费等。还要就是经常花钱打水漂,因为钓金枪鱼是没有保证的。

我们钓的最大的蓝鳍金枪鱼有350磅哩。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珍珠浩渺' 的评论 : 谢夸奖。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与金枪相比,好像华人更喜欢吃大比目鱼,halibut。这个也需要体力。
tHawk 回复 悄悄话 在看>, 不知你有无试过钓Tuna? 华人体力可能不够与TUNA斗.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钓鱼水平高,文字水平更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