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城外

现在没什么好介绍的.
正文

怀念

(2006-01-09 11:48:00) 下一个
纪念 30年前,总理逝世了. 那年我才6岁,虽然年纪小,但是已经记事了. 在纪念总理逝世三十周年之际,我想把我当年记忆中的一些小片段写出来. 对于一个才6岁的小孩子而言,我是直到总理逝世的时候,才知道中国除了毛主席之外,还有一个周总理. 因为,我们家的墙上只挂着毛主席像呀. 毛主席,是我小时候听的最多的词汇之一. 而且,奶奶哄我吃饭的时候,总爱说,”毛主席吃一口,光光吃一口.” 在老人的心里,毛主席和孙子是一样重要的.(这话写出来有点不对味,但读者就将就了吧,我不是专业作家); 在孙子心里,毛主席是和光光一起吃饭的幼儿园里的小朋友. 我小时候,总也不分不出来毛主席到底是男的还是女的. 因为,他留着个大背头. 发式很像我奶奶. 我不高兴的时候,就对着怹老人家的画像大吼, “老婆子! 老婆子!” 搞的我妈赶快捂住我的嘴,又想乐又害怕; 生怕邻居听到了. 妈妈的害怕不是没有根据的. 关于毛主席画像,我爸爸好像为此犯过严重的错误. 那是我长大后,听爸爸的一个同事说的. 因为,爸爸是搞文艺工作的,当年为了想尽办法突出毛主席在舞台上”高,大,全”的形象,可谓缴尽了脑汁. 你猜我爹想了个什么办法: 他为了让座在最后一排观众席的人们也可以看到毛主席画像上的眼睛,他把画像上的眼睛挖下来了;然后,换上了两个灯泡. 我知道,读者们现在一定特想乐. Hold on please, 想想吧,在那时候的政治高压下,人们的思维和想象都挤压成什么样了? ! 这样的表现效果是有点滑稽. 但,单位的领导会把这个创作问题,归纳到政治高度上. 那么,人还怎么活呀………… 我怎又跑题了,我是想纪念周总理呀. 周总理逝世的那天,爸爸妈妈都哭了. 我长那么大,头一次看到爸爸哭. 我吓坏了,因为爸爸总揍我,我总哭. 可今天,哭的是他. 是他爸爸揍他了吗? 可我爷爷早在三年困难时期就过世了呀……. 记忆中,妈妈那天买了很多有一点点脆的白色的纸回家. 自己先是叠了一朵漂亮的小白花,然后就是教我叠. 我那天高兴的很,因为妈妈陪我叠了一整天,妈妈以前可没这么有耐心. 晚上,爸爸妈妈带上我和姐姐一起去天安门. 我心里可高兴了,但看着大人严肃的表情,真是不敢表现出来呀,只是早早地就把自己的鞋帽都穿戴好了,站在门口,等着大人喊出发. 到天安门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 人特别多. 那时候的广场周围有许多和我一样高的柏树墙, 上面挂满了和我做的一样的小白花. 我跟在大人的后面,生怕走丢了. 我们围着纪念碑走了一圈,看到上面已经布满了各种好看的花圈. 爸爸最后带我们来到纪念碑的正面,下命令般地对我和姐姐说”默哀.” 默哀这个词,我当时一点也不明白,可是被那肃穆震慑的连问问题的勇气也没有了. 我就和姐姐一起,在那里站着,低着头,大气也不敢出. 那晚最后的事情,就是把我白天做的小白花系在了松柏墙上. 接下去的几天里,家里的气氛还是那么的压抑. 我不知道是我犯了错误还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 总之,爸爸妈妈都不太爱说话. 街道和收音机里,总能听到哀乐. 那音乐,是我人生中觉得最压抑的乐曲. 我不喜欢. 然后,是一个院子里的大哥哥参加了什么”工人纠查队”. 到我家臭显佩,其实我长大后,觉得他是看上了上中学的姐姐,来这里显佩他多么的思想进步. 那感觉,就想电影”音乐之声”里的小纳粹对上校女儿的追求的情景. 但是,我记得,爸爸那天就扮演了那个上校,把那个小子狠狠地数落了一顿. 我只记得,后来那个大哥哥是红着脸跟我爸爸解释的,”是工厂统一组织的,不是我要求去的………..” 他们去做什么了? 直到我长大后才知道,他们是手拿棍棒到天安门广场镇压悼念的群众去了. 看过老舍的茶馆吗: 他们就是老刘麻子,”打一个学生50大洋!”...... 我以为,悼念总理的事情就到那天结束了. 后来的哪一天,我不记得了. 妈妈带我到南礼士路的同事家谈事情. 我和他家的小昆哥哥出去玩. 小昆哥问我坐没坐过地铁. 我说,没有. 他说,特像坐火车. 我跳着脚说”好哇” 他就带我坐地铁去了.从哪站上来的我不知道,大概是军事博物馆吧. 刚出地铁就看到街道两边人山人海的,大家都在哭,在喊叫. 我不知道又出了什么大事情,后来听小昆哥说,是总理火化的灵车要经过这里. 我们于是就等在那里看个究竟. 我记得特别深刻的是,当灵车经过我们身边的时候,有的人晕到了. 有个金发碧眼的老外跟着灵车跑,后来被公安给抓住了. 我身边的的大人们的情绪更加拨动……..总之,除了哭声,和喊口号声,我什么也听不见. 我没有哭,因为我年幼无知. 30年过去了,当我知道了许多和总理有关的事迹后,我在电脑边,一边输入着上边的这些文字,一边默默地补上了那迟到的眼泪………我很难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