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浅谈岸钓鱼线轮

(2014-02-16 10:44:07) 下一个

浅谈岸钓鱼线轮

一年一度的寒冬又到了。在我们马里兰州(Maryland)不但湖泊河川都结了冰,连海湾在大陆里伸着脖子探头探脑的地处也泛起了晶莹剔透的冰花。显然,岸钓是不行了,那么就船钓吧?谁知道冬天是大海兴风作浪最多的季节,海面上几乎天天刮大风,浪涌的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再加上冬天来做客,喜欢在冰水里嘻皮笑脸打情骂俏的鳕鱼(cod)绿鳕(pollock)和黑线鳕(haddock)等鱼种由于过度捕捞或其它原因数量连年下降,就是有难得的一两天的好天气可以出船,在海上冻了一天的渔翁们回来后几乎都是垂头丧气,手上钓到的鱼儿寥寥无几,把渔翁们心中冬钓的燃天大火憋屈的只剩下小小的火星点子了。唉!没鱼钓的日子真难熬啊!不得不闭门在家和朋友们聊聊钓鱼的事。聊什么哪?记得许多刚开始学钓鱼的朋友们见了我劈头盖脸问的第一句话就是:“能告诉我买什么样子的海钓鱼线轮吗?”就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能让我苦思苦想好大半天不知从哪儿下手给出个满意的答复。因为就海钓来讲,不但要钓的鱼种多,钓鱼的方法也随着时间不断地变化,更不用提渔具市场上出现的牌子繁多,在渔具商店货架子上排的密密麻麻的鱼线轮了,多的就像春暖时原野里杂草丛生,还不停地打打闹闹的,晃的人眼里直冒火星。所以我想来想去,就先聊一聊马里兰/特拉华州(Delaware)海边海湾边钓鱼常用的鱼线轮吧!也可能会给刚开始学习海钓的朋友们一些启示和参考。

在马里兰和特拉华州,我每年在不同的时间,出现在不同的大海或海湾的岸钓钓点,见到的渔翁不说上万也得有四五千。出于好奇,我经常表面上装作跟没事人似地无所谓,而心里特别紧张,两只眼睛滴溜溜转着窃视着他们/她们手中的鱼竿鱼线轮,结果发现至少80%以上的渔翁用的鱼线轮都是纺车式鱼线轮(spinning reel)。进一步仔细观察又发现即便都是底钓(bottom fishing),不同的钓点和钓的目标鱼不同,渔翁们用的鱼线轮的大小也不尽相同。

(一)栈桥钓鱼

马里兰和特拉华州的海边或海湾边有数量不多的为钓鱼而建立的栈桥。在那些栈桥上钓鱼大家都称之为栈桥钓鱼(peir fishing)。在那里,不同的时间可以钓到不同的鱼种,比如小黄鱼(spot)和大黄鱼(croaker)。就栈桥钓鱼所用的鱼线轮来讲,我遇见的渔翁们用的大都是用于海钓的纺车式鱼线轮,以价钱在50美金左右的低档次的中小鱼线轮最为多见,而且鱼线轮的牌子杂七杂八五花八门什么样的都有。经过我进一步察颜观色,竟然发现名气不是太旺的Quantum和Okuma渔具公司生产的价格低廉的纺车式鱼线轮尤为多见。

由于薄利多销的诱惑,许多大的有名气的渔具公司,比如Penn,Daiwa和Shimano等也生产价格在40-80美金的低档海钓(saltwater)纺车式鱼线轮。那么为什么这些名牌厂家生产出的低挡鱼线轮在我所去的钓点不多见哪?揪起原因,主要是价格。你只要对比就会发现,这些名牌渔具公司抛出的低挡次纺车式鱼线轮和Quantum或Okuma等名气不响的渔具公司生产的同类产品在质量和手感上差不了多少,但在价格上却要贵上10-20美金呢。不过出于竞争上考虑,多年前Shimano公司推出了几种价格在30美金左右的海钓纺车式鱼线轮,并引起了渔翁们的青睐。

再说说我对价钱在50块美金左右的低档鱼线轮的看法。说实在的,面对这些价钱便宜的鱼线轮,我心里一直充满着矛盾心理,尤如狮子和东北虎打拳击分不出胜负一样。往坏里想,买这种低档鱼线轮(大都在30-50美金之间)就是一次性的,坏了只有扔的份,根本不值得送出去修理,因为修理费和寄费的花销和买个新轮子的价钱也差不了多少。往好里说,我开始钓鱼的那会儿用的就是几十块美金的纺车式鱼线轮,就是到如今,我手里仍然有七八个呢。令人欢悦的是我的这些便宜鱼线轮一见了我,个个精神抖擞充满活力。更令人念念不忘的是在我的年复一年的钓鱼生涯中它们穿着粗布衣服在别人鄙视的眼光下默默地不辞劳苦地做着惊人的贡献。并且在我眼前上演了一幕又一幕花小钱办大事,“破”鱼轮钓大鱼的“壮举”。所以让我说,这些形形色色的低档鱼线轮价钱便宜,性价比高,销路大,买的人多,不但适合于钓鱼新手或一年到头钓不了几次鱼的朋友们,也是许多有经验的渔翁们手里舍不得丢的宝物哩。

文章写到这里,有的朋友心里可能就犯嘀咕:“渔魂王,你手里的用于栈桥钓鱼的鱼线轮是什么牌子的哪?”今天高兴,我在这里给朋友们也露露我的家底。就海边栈桥钓鱼(pier fishing)来说,我讲究高低搭配。也就是说我一定会带上一个价钱在150-200美金的中档偏大的纺车式海钓鱼线轮(比如Penn Slammer 560)和3个低档纺车式海钓鱼线轮。我那三个低档纺车式海钓鱼线轮的价格便宜的让我都不好意思开口,是20美金不到的大小为4000的Shimano AX纺 车式海钓鱼线轮。就是这种在别人眼里不屑一顾的鱼线轮,每年都帮着我钓到鱼儿无数,光大黄鱼和小黄鱼往少里说也有四五百磅哩。有的时候在钓鱼栈桥上,我随便一扬手,和鱼线末端相连的鱼饵可以甩出五六十米远,旁边的渔翁就脱口惊叹,说:“轻轻一甩就这么远?用的什么好轮子?”我不得不把鱼竿鱼线轮示给他们看,换来的都是不可思议的摇头晃 脑,意思是说:“这样的破轮子竟然表现这么好,怎么会哪?”

虽然在栈桥钓鱼时我见到的大多数渔翁用的鱼线轮都是价格在100美金以下的低档纺车式鱼线轮,仍然有数量可观的渔翁们偏爱于使用价格相对贵的鱼线轮。比如Shimano公司生产的Stradic或Sustain海钓纺车式鱼线轮,再比如Penn Slammer 或Conquer海钓纺车式鱼线轮等。在我的眼里,就海边栈桥钓鱼来说,这些重量轻质量好手感好的中挡次鱼线轮不但在真饵底钓时用起来爽快,也是最适合于用拟饵钓鱼的鱼线轮。

(二)冲浪钓鱼(surf fishing)。

无论是时在春暖花开,时在夏天赤日炎炎,还是时在秋风送爽,只要你有机会在天气好的日子里来到马里兰州特拉华州或维州(Virginia)那几百里长一望无边的黄金海岸,你就能看见一排排形形色色的汽车停在离海水不远的沙滩上。你的眼睛里不免就有了迷彩,心里不免就有了疑问:“他们在干什么?难道是海边集市或聚会?”如果你问我,我便会高兴地晃头晃脑,扭着软腰,嘴角飞着花纹,嘻皮笑脸像返老还童似地,说:“看到每一辆汽车旁边的沙滩上插着的排列整齐间隔有续的长竿子了吗?那是鱼竿。他们正在冲浪钓鱼哪!”虽然这些渔翁钓到手的可能都是小鱼,比如小黄鱼和大黄鱼,他们的目的却都是冲着钓大的条纹鲈(striper),大的篮鱼(bluefish)或大的红鱼(red drum)去的。所以他们用的鱼线轮大都是容线量多,价格在150-300块美金的大号鱼线轮,而且在冲浪钓鱼上,用远投鼓轮(casting reel,比如Penn 525 mag casting reel)的渔翁骤然增多,就是这样,我所见到的渔翁中用海钓纺车式鱼线轮的比用远投鼓轮的仍然略胜一筹。

有没有渔翁在冲浪钓鱼时用高端纺车式鱼线轮?回答:“当然有了。” 据说在纽约州蒙托克(Montauk)地区用拟饵进行的冲浪钓鱼上,常用的海钓鱼线轮大都是价格在500美金以上的高档纺车式海钓鱼线轮,比如Shimano Stella和Van Staal纺车式海钓鱼线轮等。相比之下,这样昂贵的高端纺车式海钓鱼线轮在马里兰和特拉华州多如繁星的海岸钓点出现的机率是非常少的。

那么在冲浪钓鱼上哪一种中档次的纺车式海钓鱼线轮最多见呢?我所看到的以老式Penn Z系列和Z系列改良版的Penn SS Metal Series Spinfisher 纺车式海钓鱼线轮最为多见,尤其是黑大哥和黑小弟们,这两种鱼线轮是他们的最爱。这两种鱼线轮其外观有雄赳赳气昂昂气宇不凡的气势,是用真正的钢铁做的,沉甸甸的给人以信心;表面是镀金的,便有了曾经辉煌的气派;容线量也大,仿佛在钓大鱼上有非我莫属的气量。价钱在150-200美金之间,鱼线轮体格健壮,可以抵抗几乎任何的恶劣环境,加上Penn的售后服务方便,直到现在它们在我的心中仍占居榜首的地位。

我有一个Penn Z系列 Spinning Reel,用了都十几年了,海水里泡过,沙子里埋过,水泥地上摔过,表面上已经残迹斑斑伤痕累累,但用起来仍然像二十岁的小伙那样年轻有力。几年前有一次网上Penn SS Metal Series Spinfisher纺车式海钓鱼线轮大减价,为了表示我对它的尊敬,毫不犹豫地买了一个(见下图),至今都舍不得开光,舍不得用呢。

第二种在马里兰和特拉华州海边或海湾岸边冲浪钓鱼时我经常见到的中档鱼线轮应该非老式或新式换代产品Shimano baitrunner spinning reel末属了。在我的印象里,老式的虽然重了一点,在耐用上要明显好于四五年前出的改良产品。我手里的几个老式的Shimano baitrunner spinning reel跟了我至少8年了,虽然老的脸上的皱纹都七横八竖的,体格仍然健壮,至今状态良好。而我在几年前买的换代产品Shimano baitrunner BTR8000D spinning reel在去年的一次和黄貂鱼(Sting Ray,也称刺鳐) 交手的过程中,十几个回合下来,anti reverse系统严重受损。我不得不送到Shimano公司的维修点修理。从此以后我对它的印象已经大打折扣了。

现在问题来了,是不是冲浪钓鱼一定要买中档或中档以上的纺车式海钓鱼线轮呢?回答:“没有这种说法。”

至今为止,我买过两个Okoma的低档纺车式海钓鱼线轮,价钱在50美金左右,其中一个已经殉职了(有一个是把鱼线轮上的出线环坏了,轮子本身工作正常),但另一个跟了我近十年,现在仍然在好的状态。奇怪的是,这个鱼线轮往往给我带来福气。用它不但甩竿甩的远,还经常为我钓到大鱼,是我心中的福星。如果那天我去冲浪钓鱼,忘记带上它,我心里就会没底,空落落的不踏实。

可能朋友们会问我:“冲浪钓鱼甩竿甩的远的鱼线轮是什么?”我会豪不犹豫地说:“是远投纺车式海钓鱼线轮,尤其是Daiwa 出产的。”下图是我手中的一个属于低档的Daiwa远投轮。这个鱼线轮我用了两年了,感觉还不错,甩竿会远一点。再好一点的Daiwa公司生产的远投轮的价格要150美金,最贵的远投轮要花费300美金以上呢。

文章写到这里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上述的鱼线轮叫作远投鱼线轮呢?”因为远投鱼线轮的缠线轮是专门为远投设计的。看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了,远投轮上的缠线轮比一般鱼线轮上的缠线轮长,直径粗,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鱼线埋在一起产生的阻力,出线就容易,助长了甩竿的距离。

在这里提醒大家的是就纺车式鱼线轮来讲,甩竿的远近或者说甩竿后鱼线从缠线轮上出去的多少是和鱼线轮质量好坏无关,和鱼线轮有多少轴承(ball bearing)无关,和鱼线轮体和鱼线轮轴是什么材料做的无关,和鱼线轮价格高低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和缠线轮的设计和大小有关,和鱼线的粗细表面光滑度有关,因为甩竿时缠线轮是不转动的。

应该指出的是,就冲浪钓鱼而言,台湾Tica渔具公司在五六年前推出了几种价廉物美的低档次的远投纺车式海钓鱼线轮,很多渔翁用过后感觉都不错。

那么就冲浪钓鱼而言,哪一种海钓纺车式鱼线轮远投最好呢?这种问题本应该是无答案的。奇怪的是有的渔翁竟然在网上评出了海钓远投纺车式鱼线轮的名次。前六名依次 为:Daiwa SA Surf Saltiga spinning reel; Tica GX Scepter spinning reel; Daiwa EMP Emblem Pro spinning reel; Tica TF Abyss Bait Runner spinning reel; Daiwa ECP EmCast Plus spinning reel.

文章写到这里我已经把我所看到的常见的在马里兰和特拉华州海岸和海湾边钓鱼用的鱼线轮和我自己用的岸钓鱼线轮都告诉你们了。你们用的岸钓鱼线轮又是什么样子的哪?能告诉我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