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一个国内文青对前半生的评价。我没看完,所以没有特别多发言权。

(2017-07-21 17:53:00) 下一个

《我的前半生》之拍案惊奇

据说挂着“原著亦舒”的《我的前半生》电视剧开播后,遭到中产女文青的口诛笔伐。因为她们都是看着师太作品长大,受不了剧情挂着香港亦舒的羊头,卖着上海小市民的狗肉。

 

我不是中产女文青,顶多算得上是中农女文青。自从这个堪称“二”的《我的前半生》热播以来,我不断收到老闺蜜们的慰问微信,担心我会为之吐血。

 

理由很简单,我是铁杆师太粉丝。我几乎收藏了亦舒所有作品。从盗版到港版,从旧作到新作,从纸版到电子版,从我小学时的秘藏,到我人到中年的枕边书。亦舒的金句我都能倒背如流。

 

至于《我的前半生》这样的亦舒“葵花宝典”,我当然有精装本。对于一个女人,再也没有比它更彪悍励志的剧情了。

 

如果邓文迪是女人的剽悍传奇版,《我的前半生》就是普通主妇的逆袭版:你以为我的人生完蛋了,还早着呢!

 

可是,在亦舒迷们集体不承认电视剧版的时候,我却惭愧的有了二心。当我斩钉截铁说电视剧和亦舒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的时候,我有点心虚。我其实是晓得大陆制作公司买下了亦舒版权。哪怕这部剧是典型的“借壳上市”,这个来自香港的壳子也是有价格,有响声的。

 

 

 

 

《我的前半生》写于1990年代。按照电视剧编剧接受访问时的说法,她是把香港的种子,挪到上海的土壤,把35年前的香港故事,换作今天的上海故事。在改编的过程里,编剧说她和亦舒本人没有任何沟通。

 

有钱当然可以买下任何一个壳子,潇洒智慧如师太,陈年旧作能够再度出卖版权,说不定还能接着电视剧热播再畅销一次,有钱落袋为安,有什么不好?孩子既然已经送出去了,人家爱怎么养大,都与自己无关了。

 

于是这个香港出生、上海收养的孩子,真的就雄赳赳气昂昂扛着意大利手工限量鞋、沪上豪宅和宝马上场了。

 

《我的前半生》从港版到沪版,从文艺格调到狗血生存,从讲究姿态、衣着低调到豪富的吃相难看,剧中人生活的那么用力,相爱的那么艰难,工作的那么疲惫,是多么真实地反映了这30多年的中国时代变迁。

 

 

 

我们真的遭逢了一个祖国财大气粗的时代。在《我的前半生》剧集流行背后,有香港黯淡远去的影子,而上海,就在剧中那么伧俗亮闪地崛起了。

 

片中无数次闪回的是上海高耸入云的“厨房三件套”建筑。30多年前,上海版子君最多只能穿着喇叭裤,戴着走私的蛤蟆镜,买菜最多买半条鱼,选一根小葱也要杀杀价,眼望着香港版子君的做派流口水;如今,从上海弄堂里走出的子君,已经能够对各大豪奢品牌穿戴出心得,买8万块一双的定制鞋,批评从日本刚刚空运来的海胆不够新鲜,在丝毫不亚于香港的高档商场里昂首挺胸。

 

同样被颠覆的,还有我们这代女文青的妇女独立偶像唐晶。唐晶已经是职场御姐,但昔日香港版唐晶不过是开一辆日本房车,小车子趣怪的缓缓开出,而上海版唐晶,开着宝马在拥挤的高架桥上飙车,宝马居然还不是男人送的,是自己买的。

 

 

 

我其实对宝马没有偏见,不会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我曾经去逛过宝马博物馆,宝马堪称是精工细作,历史悠久。

 

但是在本剧中,不管是白骨精还是负心汉,是精英女还是精英男,人手一辆宝马,只是随着钱多钱少,型号款式不同而已,还有觉得有点刺眼。

 

不知是制片方有意为之,还是刚刚摆脱了缺吃少穿生活的中国人民对于富贵的想象力太贫乏,反正宝马不幸中了枪,成为大陆剧版《我的前半生》的炫富标配。

 

热爱富贵生活的网友们自然趋之若鹜。比如不少人搜索贺涵,主题是他的座驾。不专业的问贺涵开的什么车?车多少钱?专业点的就问,贺涵那部宝马7系车,车漆属于亚光黑还是磨砂黑?

 

至于剧中的各类男人,其实都可以用车来分类。比如成功人士如贺涵是宝马男;薪水一般,被子君讥讽为自不量力型如渣男段晓光,是丰田男;精通各种修理,尽心伺候子君,但属蓝领阶层如老金,是捷达男;至于其他插科打诨的角色,像陈道明饰演的老卓,为了萝莉爱大叔的人设,摇身成为机车男,守着一辆大货度日。

 

 

 

 

各种价码的车,成为了各种档次的人生道具。

 

为了增加戏剧性冲突,导演特别安排了老金守着捷达,滋味复杂的看着子君上了贺涵宝马车的场景。两辆车的对比那么鲜明,就好像有人用一颗耀眼的钻石用力在你眼前晃,生怕你眼盲。

 

莫说老金会自惭形秽,连我这个看客都觉得不好意思。有钱当然不是坏事,但是用钱来从头到脚地打量感情,打量婚姻,打量友情,还是让人有脊背发凉之感。

 

 

 

钱、钱、钱,非如此就缺乏安全感。

 

《我的前半生》描述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新世界。剧中人只要达到目的,只要获得成功,就可以带着客户跳槽,随意泄露公司机密,心机小三该上位的上位,铁杆闺蜜该劈腿的劈腿。

 

爱情、友情、亲情,统统都沦为一个金粉时代的点缀品。什么三观都可以倒过来书。

 

没错,子君是后来自己努力上进,争取独立。但是比起港版小说里的人物,大陆版的子君后面,一定要有个有权势的男人罩着,这是她能够杀出重围站立起来的前提。

 

所以《我的前半生》一直宣传的的卖点,不是子君后来又解气地找了一个比前夫更多金、更潇洒的男人,而是成功抢了闺蜜超级能干的男友,开始他们的半路恋情。

 

为此,泄露剧情的小编还添油加醋问看客们:“意外不意外?惊喜不惊喜?”

 

 

 

好意外,好惊喜!大陆剧版《我的前半生》真的脱胎换骨。

 

我为电视剧改编的如此接地气,如此直击人心而拍案叫绝。

 

借着描述高大上阶层的成功,想象一种高级的生活趣味,让观众们在根本够不着的虚拟富贵人生里打个滚,忘却社会的真实处境,这才是所谓的奋斗,所谓的积极进取。

 

君不见,从《欢乐颂》到大陆版《我的前半生》,如今中国哪个大火的剧集不是骨子里的金钱至上?

 

成功的剧集都抓住了时代的脉搏:宁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肯坐在自行车上笑。

 

所以主角的钱要多,车要奢,房要大。

 

高级成功人士诸如安迪、贺涵、唐晶,剧中力捧的人设都一定要和金融、咨询这些来钱多、来钱快的行业挂钩。

 

如今剧中流行的不是小富即安,而是沪上二百多平米的房子,凌玲都嫌挤。而起初,她外表看上去是多么质朴,多么经济实惠。

 

剧中的底层人民也不能安贫乐道。当白光问老金,你有车吗?老金骄傲地举起车钥匙,白光的嗤笑几乎是从鼻子里哼出来。虽然他自己可能身无分文,连挤公交车的钱都是老婆辛苦挣来的,但他还是鄙视他心目中的“穷人”。

 

如果可以将此剧无限延伸下去,那么可以想象的是,剧中主人公该移民的移民,孩子该留学的留学。贺涵继续花几万块买条日本空运来的鱼,放在老卓店里慢慢吃,只不过干杯的人不再是唐晶,而是子君。

 

他以金钱为杠杆,撬动着周遭的人际世界,继续帮助子君解决一切烦恼,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

 

这是包括我在内,一大堆苦哈哈坐等剧集更新的观众追剧的理由。谁不希望自己身边有贺涵这样一个贵人,能够搞定所有难题?

 

吃不起几万块钱一条的鱼,闻闻鱼腥还不行?又不犯法。

 

何况追剧追久了,也渐渐对剧中人物动了真情。

 

渐渐忘记了贺涵的绣花鞋,子君的“红绿灯”,甚至原谅了婚内出轨的陈俊生。

 

谁没有一大堆的压力和难题?一丁点幸福都要扑出去全力争取。

 

你看离婚后的罗子君在职场忍辱负重,娶新人的陈俊生在家里强颜欢笑。贺涵还有老板,唐晶还有劲敌,连阅女无数的老卓都起了相思。

 

人生不易,但是正如子君所说,坏到头也不过如此,不会再坏了。

 

 

 

所以,多年老友如相问,你爱港版还是陆版的《我的前半生》?

 

我也只能套用电视剧中的金句,心情复杂地回答:

 

“我爱祖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