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其实我觉得这么多中国家庭的矛盾说白了就是城乡差距,二元社会造成的。

(2016-06-22 12:09:52) 下一个

我刚看完一部小说,文笔真的写的不错。虽然最后悲剧收场。女孩子城市高知家庭长大,去大学报道途中遇到一老太太跌倒地上,她好心去扶,结果被麻翻了拐卖到一贫困乡村。被一家买了去做媳妇。那农妇可以说爱子如命,但恨媳妇也恨到骨子里,就因为儿子迷恋媳妇。后来这儿子帮着媳妇逃跑了。很多被拐卖的女人命运可没这么好。昨晚看文涛三人行说整个村子的人为了钱居然杀了17人。 人性天生有恶的一面。虽然是小说,但里面深刻的中国文化内涵表露无疑。其实农村男子出来读了大学,多数也想娶个大城市媳妇。这个怪不了个人,二元社会。身份地位的差距摆在那里。但我个人觉得在没消除二元社会,两边的人最好别瞎参合,因为就是个悲剧,价值观完全不一样,这不是简单的嫌贫爱富。你能接受农村习俗把媳妇矮人一等吗?婆婆理所当然的欺负媳妇吗?不能就别瞎参合。农村子弟再优秀,18岁以前的烙印摆在那里,血缘摆在那里。现在也不是我们父辈的时候,多数人都是农村或平民子弟。

看你们讨论这些家庭矛盾有感。其实人生很短,背负着所谓孝道的人生很沉重的。父母养育我们是他们应尽的责任,我们回馈他们是感情,是血缘,而不是什么报答感恩。中国文化把这些搅和一起,给了父母很大的权力干涉子女生活。我自认没那个能力去调和这些矛盾,所以我从来不参合亲戚移民读书的决定,我自己也是单身一人立足北美,那他们要来,也得自己办到,就这么简单。自己幸苦一点带孩子,不光和孩子感情深厚,也不会觉得欠了父母,让他们觉得有权利对你指手画脚。没有那个能力就少生点。我就是这么干的。最重要是对自己人生的掌控,我非常看重生活品质,难以想象家里有个不亲近的人还有矛盾。自己拎不清,抱怨又有什么用。先拎清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