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若朴树不是北大的环境长大的,也许不会得抑郁症

(2015-01-22 08:08:15) 下一个
我非常喜欢朴树,觉得是中国难得的创造歌手。有才华,人长得很帅(非常像我的一表哥)。他爸妈是北大教授,朴树爱好音乐,学习不好。朴树自己说:“真是觉得低人一等。你没考上,你爸妈都没法做人了。” 朴树的抑郁症从青少年时代就开始,到他成名后爆发,有9年退隐,不能不说非常可惜。所以孩子从小自信,快乐比什么都重要。朴树有音乐才华,可生长的环境并不appreciate这点,让他从小自卑,压抑。 转一篇文章:

这个北大教授的叛逆儿子

 

 

 

  朴树要开演唱会了。前几天,他妻子收到一条短信,要她的银行账号。

  “我们就想给她打五千块钱过去,买两张票应该够了吧?”76岁的北京大学退休教授濮祖荫告诉记者。他怕儿子生气,不敢直接问他。儿子十年没出专辑了,他们担心世界忘了他。这也是儿子在家乡北京第一次办演唱会,他们要去增加两个观众。

  为音乐读到大二退了学

  濮祖荫第一次为小儿子操心是在近30年前。

  朴树“小升初”考试那年,他考了173分,北大附中的录取线是173.5分。濮祖荫为此事奔走了一个月,未果。北大的家属院里,孩子们从小就立志成为科学家。北大附小、附中、北大,出国留学,是他们的前程路线。朴树回忆:“真是觉得低人一等。你没考上,你爸妈都没法做人了。”

  姨妈有次来家里,对朴树的母亲刘萍说:我怎么没见朴树笑过?给朴树做心理诊断的孙东东跟朴树聊了半天,出来一句话:“青春期忧郁症。”妈妈带朴树去医院做心理测试,结论是“差3分变态”。有一道题是:“如果你死了,你觉得身边的人会怎么样?”朴树选了“无动于衷”。

  朴树的初高中是混过来的。但亲耳听到儿子说“不考大学了”,濮祖荫还是不能接受——北大教授的儿子不考大学?

  1993年,朴树还是豁出命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拿到录取通知书,给父母:“我是为你们考的,不去了啊。”但终究还是去读了书。大二时他退了学,每晚10点半,带着吉他去家门口的小运河边弹琴唱歌。父母不死心,找人给他保留了一年学籍。无效,他至今还是高中学历。

 

  “这次春晚我肯定不上了”

  1996年,朴树正式成为麦田公司的签约歌手,老板宋柯。“濮树”从此成了“朴树”。

  高晓松评价:他的歌“就像朗诵诗一样,脆弱就会特别打动人”。一堆歌就这样写出来了,先是《火车开往冬天》,然后是《白桦林》。念叨着小时候母亲总哼的那些俄罗斯歌曲,朴树琢磨出一个旋律,觉得不错,就瞎编了一个故事,把词填上。

  2000年央视春晚导演组想找四个有“非主旋律”的年轻歌手搞联唱。他们指名要朴树。朴树不去,说就烦春晚这类主旋律的东西,何况还要假唱。公司上上下下劝说很久:你更应该去占领这个阵地。

  直播前两天,央视先做了一个节目,让上春晚的演员对着镜头说几句话,朴树跟几位小品演员放在一堆。他崩溃了,“我怎么能跟这伙人一起上呢?”第二天彩排,公司企宣张璐正在央视演出大厅上厕所,朴树进来了。“这次春晚我肯定不上了啊。”转身就走。想了一宿,张璐操起电话给朴树打过去,一接通就破口大骂:“你牛得不行了!所有人都在为你的这个事付出,都在为你服务,你知道什么叫尊重吗?”朴树哭了,第二天继续参加彩排。

  大年三十晚上,濮祖荫和刘萍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儿子,可他怎么这么……心不在焉呢?穿得邋里邋遢,表情漫不经心。

 

  人在江湖也曾身不由己

  2000年春晚之后,开始有歌迷在演出现场门口堵他。这让朴树不适应。那几年他经常是一夜不睡,早上打个车去机场,傍晚时分坐在大理的街上,喝着啤酒,看着女孩们打羽毛球,觉得“生活真美好”。有一年,母亲对他说:我听了你的歌,你这两年是不是不快乐?朴树一下子哭了,赶忙去洗脸,再装作大大咧咧的样子走开。

  2003年11月8日,朴树三十周岁生日,第二张专辑《生如夏花》上市。几个月后,他的演出身价,已经是国内前三名。

  他有了新的演艺经理邓小建。有一件事,邓小建至今都瞒着朴树。2003年底,他们在沈阳演出,一个年轻人找到邓小建:“明天我有个朋友的百货公司开业,让朴树去唱一趟。”“大哥,这事儿你得跟我们公司沟通……”“咋的呀,不给俺们老板面子?”手提箱往桌子上一放,开了,成片红色票子,还有人把手掏向腰间。邓小建让朴树第二天唱了一场。事后对方算得上仁义,给的出场费不低。朴树问起,他只说加了一场演出。“这要是当时告诉他实话,他肯定说:整死我吧,我就是不去。”

  连续几年,朴树拒绝再写歌,更拒绝趁热打铁再出新专辑。张亚东见面就劝:做一张新专辑吧。为什么要做?可以赚钱啊。为什么要赚钱?

  张亚东沉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今天几乎没有出现大师级的人物,无数的教育机构培育出大量平庸的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制定出太多的条条框框,绝大部分人都成了这些条条框框的奴隶。只有活出自我,活出人格的那一部分离经叛道的人,才是引导社会未来走向的人。只有一个宽容大度的社会才会出现这样的人才。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而且朴数抑郁治疗与否还说不定,中国人很忌讳精神类疾病,孩子得了,家长也掖着藏着甚至拒绝接受治疗,最后造成不可以挽回的后果。我认识个眼科主任,儿子在爹妈强势打压下读医学院,成绩超级好就是没有自我,后来突发精神分裂症,家长死活拒绝儿子吃药。。。医生尚且如此,外人呢?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的,朴数又高又帅还爱唱歌,如果在美国怎么着也横扫了;即使有抑郁症,理性对带,按时吃药,家庭给予真正的温暖和保护,也没啥大事。他可是被爹妈坑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中小学欣赏的只有象“何以笙箫默”里面的何以琛式的好学生,不待见不善背诵,却有创造力的人才。不幸的是他压抑成抑郁症,幸运的是他赶上了好时候,可以实现梦想。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象牙塔的中国知识分子们不仅自己视野狭隘,而且不能接受任何人(特别是自己的孩子)过和他们不一样的人生,做和他们不一样的选择。这样来看,他们是最不懂民主和自由的人群。
没家火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aimaomimi' 的评论 : 看了你的话特感慨,我的父母,尤其是我父亲就是你所描述的那样的知识分子。我跟朴树一样来自北京的一个所谓的高知家庭,可我没有朴树那么有本事,也没有那么有个性,所以一辈子就是为了让父母高兴而听他们的话,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但父母从来对我没有满意过。我甚至在中学时代一直怀疑我是我父母亲生的吗?
黄玫瑰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aimaomimi' 的评论 : 说的很对。我觉得朴树要是在美国生长,人帅,音乐玩得好,不知道多自信和受女孩欢迎。不至于青少年就抑郁。
guaimaomimi 回复 悄悄话 应试教育不知道埋没了多少有才华有创造力的孩子。现代的应试教育无非是比考八股文更广义一点的科举。大部分的大学教授一辈子待在象牙塔里,其实很多人的视野是非常狭隘的,而常常不自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