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歌

绷住了,笑会增加皱纹
正文

《中国好声音》齐秦汪峰组四进一决赛简评

(2014-10-01 17:30:19) 下一个
这两天忽然感冒了,可能是前一阵子风凉话说太多了,要引以为戒。昨天看了一半就躺下了,今天回来补看了另外一半。记得的细节不多,我就极端不负法律责任地能侃多少算多少吧。

齐秦的“酱油之队”一出场,第一感觉是:这些人都是谁啊?怎么从来没见过似的?小哥老了,饭量看来尚可。他在学员们的掩抑下偶尔飘出的音色,依稀还有几分当年青春期的风采。作为导师,小哥还是比较敬业的。相形之下,汪峰就太爱出风头了。一个人爬到那么高的地方不说,前戏都交给学员了,高潮都归了自己。不厚道呀不厚道。

秦宇子率先出场,唱了一首碧昂丝的《crazy in love》。她的实力当然不能同小天后同日而语,不过当晚的表演也算是热力四射赏心悦目。最是那一甩头秀发半遮颜的秀美面庞,风吹麦浪野性十足的青春酮体,摇曳生辉律动劲霸的火辣舞姿,杨坤这个年龄段的男人看了应该都挪不开眼珠子吧。杨坤上星期让媒体选手弄成内伤,这会儿都还无精打采呢。秦宇子来上这么一出,估计他那疲惫的小心脏又重新开始勃起了。除了舞功,秦宇子今晚的唱功也有超常发挥。她的声音结实稳定且不失圆润,高音的爆发都在比较舒服的位置。咬字貌似有点问题,好些单词一串就轱辘过去了。莫非是在法语区长大的?

有两点感想不吐不快。秦宇子如此庞大的伴舞阵容,极尽眩目的舞台布景,设计彩排都耗时耗资耗力吧。相比陈永馨却从盲选到四进一连衣裳都没换过一套,这对比也太厚此薄彼了。第二点感想,这秦宇子去当壮族的代言人实在太合适了。

秦宇子的对手张卓含威唱的是一首《领悟》。在我看来,张卓含威再怎么努力也是麻袋绣花。配合他的表情,如果我不懂歌词的话,会以为是老妈包饺子忘了放盐呢。秦宇子取胜当无悬念。另外我注意到那英今天的打扮不错,跟个刚过门的小媳妇似的。那天的组内对决咋穿得那么有爆棚效果呢?

刘双双唱了一首张学友的《月半弯》。如果我这会儿才打开电梯,会以为是谁家保姆放假了。倒不是俺无聊到要攻击她的外貌,其实她低眉顺眼的样子还蛮讨人喜欢的,将来一定是个贤惠的中国好媳妇。问题是,她在一个正确的时间来到了一个错误的地点。同学们,让咱们的三八红旗手去竞选环球小姐,你真的认为很合适?

有人说魏然的水平直追工农红军长征宣传队的宣传员,我觉得非常传神。这个让齐大爷从菜市场捡回来的孩子,真的是根正苗红。十八般武艺俱各精通,就是缺少一件称手的兵器。他唱的这首歌,开头几句还磁性十足颇具穿透力,但是没唱几句就忘了自己在干什么了。在台上磨蹭了几分钟,最后以一声怪叫结束表演,不知道把台上几位吓醒没有。他给我的感觉,一直很努力,一直在试图改变,但是就渐行渐远。

秦宇子和魏然进入决赛应该是众望所归,但是两人最后一曲的表现都乏善可陈。秦宇子的歌低音部分尚可,但一到高音部分声线就骤热变粗,比较难听。貌似她唱英文歌没有这个问题。魏然居然选的是齐秦的名曲《痛并快乐者》。不管谁,唱齐秦的歌,基本就是自取其辱。简单来讲,我们见过几乎任何歌星的模仿达人,但你见过有谁能模仿齐秦的么?

现在,他们的命运,取决于我们的媒体举牌手。这个夏天,我们的媒体选手异常凶猛,成为继ISIS之后又一只不可控力量。他们如同钱塘江的洪水,将一座座龙王庙冲得七零八落,无地自容。

齐秦精明地给出了50/50的比分,秦宇子靠媒体投票昂首进入总决赛。如果她最终夺得年度冠军,将是中国媒体一次辉煌的胜利。

汪峰组的比赛从抽签开始就是一场悲剧。耿斯汉抽到帕尔哈提,让汪峰有欲火焚身的感觉。一个是他的真爱,一个是他的必须爱,鱼和熊掌终于拜拜。我当时感觉精神一振。估计很多人跟我一样,发自肺腑无限同情地自言自语道:嗯,这下有好戏看了。

耿斯汉唱了一首指南针乐队的《爱着谁》。这是今晚唯一一首我听了两遍的歌。这个从前我认为只会模仿汪峰的年轻人,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另一面。他的每一句的收束都是如此完美,让他的每一次爆发都充满力量。而低婉处,竟还有几分民歌初学者的小清新。值得收藏的一个版本。

一见到帕尔哈提就让我头疼加剧。他明显不是大众情人那款,否则他就不是帕尔哈提。但是整个国度的人都穿着新衣裳哭着喊着追他,唯恐一不留神落了后脚。帕尔哈提来到好声音,也许只是想尝试下另一片天空,但这里的人们太热情,要死要活拽着他,以致他泥足深陷。我想,他此刻可能比任何人都想离开好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聪明的华少非常体贴地尽量不逼帕尔哈提讲话。不然的话,全世界都会同他一起难受。

帕尔哈提唱《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并不成功,他和所有人都很清楚这一点。这首歌,有着极大的起伏和强烈的感情宣泄,于他那种低吟浅唱的嘶吼唱法并不相宜。但是,不管他唱得怎样,汪峰都会选他。因为汪峰选的并不是帕尔哈提,他选的是他自己。明白了这一点,耿斯汉就不会哭得像个即将上轿的新娘。他应该明白,自己的路必须要自己走。

接下来,汪峰让王凯琪用她的大凉山英语唱了首英文歌,又让擅长英文歌的李琪用中文演唱,好像有点决斗之前先自断一臂的意味,倒也公平。两个人都马马虎虎难能可贵地完成了演唱,毕竟都不是自己的母语嘛。尤其是李琪,唱得磕磕绊绊分分钟都可能咬舌自尽的样子。可惜的是,汪峰浪费了让这两个优秀歌手呈现她们完美一曲的机会。对李琪来说,这还是她最后的机会。在我看来,能够把英文歌唱得像本土歌手那样入骨入味直指心灵的大陆歌手,她是第一个,如果不是唯一一个的话。最奇怪的是,片头里明明说是汪峰为她们选的歌,赛后她们却都坚持说是自己的选择,但是给出的理由却毫无逻辑。

决赛在王凯琪和帕尔哈提之间展开,比较滑稽的对抗。王凯琪唱的是《我是如此爱你》,一盆泼向汪峰的心灵鸡汤。据说这盆汤是汪峰为章子怡煮的,而此前又让小苹果她娘尝了一口,各种缠夹不清语无伦次。小美女唱得很用心,小心翼翼的。但是也许因为入戏太深,她的声音显得闷闷的,没有了此前的明亮开阔和无拘无束。这也难怪,情到深处不自由,临门一脚谁都会紧张么。

老帕这次选的歌倒是很对路数。我忽然觉得,他唱歌其实根本用不着旋律,那种含混不清的苦吟就能直接要了你的老命。

以下又进入媒体时间。本来我以为媒体会一边倒地支持帕尔哈提,没人把汪峰手里的信封当回事。但是我们的小美女太招人喜欢,居然和帕尔哈提堪堪战成平手。一切是如此戏剧化,精彩程度甚至超过演唱本身。汪峰的脸色变得很难看。他故作姿态多给帕尔哈提的5分,无可奈何地改变了历史。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他就算多给王凯琪5分,也不会对他的个人形象造成多大伤害吧。

只是可惜了那盆鸡汤。

至此来自星星的帕尔哈提夺冠。曲终人散,如梦方醒。

赛后一点感想是:到了这个阶段,咱们围观群众的意见分歧已经越来越大了。这个挺自然。如果我的意见有幸跟您一致,那当然好;如果不一致呢,那其实更加好。不然的话,一肚子的话都让人家给说了,你不难受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听起来政治不正确哦:)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痛快一回' 的评论 : 估计有两位是:)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记忆中最美的水仙' 的评论 : 你的id很有情境感。很美!多谢光临。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里' 的评论 : 褶子爬得满脸,是笑的?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gongying' 的评论 : 我一向不求正确,只求有趣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名字呀' 的评论 : 这样最好了,看的时候有的放矢,我算你的导游了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一切是为了拉拢新疆,政治正确,既使唱出屎味还会是汪组冠军。。。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导师们自称喜欢帕尔哈提,就像是大家都说喜欢皇帝的新衣,生怕被别人说自己俗!
记忆中最美的水仙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好到位!评论比好声音还要精彩!帕叔的苦吟真的是那么回事!
玉里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顺道把前面的刨出来看了,虽然萝卜白菜不同,褶子爬得满脸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你所有的点评,即使观点不完全一致,还是一个“赞”!
没有名字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逗,我还没看这一集都让你活灵活现的剧透带着走一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