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安第斯】(18) 冥冥之中

(2016-05-14 17:51:27) 下一个

我们计划这次秘鲁行程的时候,在徒步结束之后预留了一天时间,以备徒步中出现什么意外。到瓦拉斯后的几天高原适应性训练,没有去最出名的六九湖,当时想那也可以是徒步之后的一个去处。从山里回到瓦拉斯后,小黑猫很利索地改了机票提前回利马去享受美食了,多出的这一天,我想去 Paron Lake(帕隆湖)看白山山脉里的“派拉蒙山”(Paramount Mountain)- 那是一座金字塔形的雪山,因为形状象极了派拉蒙公司出品的电影片头的那座山,得了这个俗名,成了瓦拉斯周边一个出名的景观。

(1)去帕隆湖要从瓦拉斯往北先坐车两小时到 Caraz (卡拉斯),再上山路,大约一个多小时车程。

我跟西绍打听,他却说那里太远不方便,建议我去近些的地方。我想他可能觉得我一个人包车去划不来,就是给我联系了我也可能会嫌贵不去。他不知道这是我来秘鲁之前就想要去的地方,本来是因为时间上排不过来去不成,这时候有了一天时间,我是会不惜多一点代价也要去的。在旅馆里吃早餐时问了几个游客是否有意拼车一起去,各人这天都已有了计划。于是我又走到旅行社去问保利诺,他打电话联系了一个在卡拉斯的司机,建议我乘公交面包车去卡拉斯,然后再包车上山(一百二十索)。这样又方便又省钱,我当即按他给的方向去不远的长途车站。

长途车坐满了人就出发了,到卡拉斯只要八索,难怪西绍会觉得让我花几百索包车会有坑人的嫌疑呢。乘客都是当地人,没一个人会说半点英语。我怕自己发音不准,瓦拉斯,卡拉斯,差不多,中间还有个卡瓦斯(Carhuaz),就怕搞错,只好拿着保利诺写了字样的名片问售票员什么地方下车。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快到卡拉斯的时侯先停了一站,又开十几分钟才到终点停车场。可能我在一众当地人中比较醒目,一下车就有个中年人过来跟我打招呼。虽然他只会说西语,一说地名和保利诺,马上对上了号,上了他的车,司机叫荷赛。

(2)他这辆不知名的小面包车,非常破旧,开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浑身发响,好象随时都会散了架。

(3)一路经过一些小山村,在一个上坡拐弯的时候,荷赛停了车,跟路边的一个十几岁的男孩说了句话,然后就见那男孩搬了块石头过来。荷赛熄了火下车,我也跟着下车一看,原来那块石头是他要男孩拿来垫车轱辘的,看来这车的手轧是早就坏了。

(4)荷赛把换挡把上的塑料盖子揭开,就开始鼓捣,好象是离合器出了问题。然后从一布袋的零件里翻了翻,挑了一样用。

看他驾轻就熟的样子,显然这种事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我也就不操心了。果然,不多久他就搞定了,招呼我上车。

(5)到帕隆湖已经快下午两点了。牌子上写着这里是白山瓦斯克然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6)帕隆湖东西走向,派拉蒙山在湖东面,我们到的停车场在湖的西面。这时下着小雨,与湖反方向的西边远处却是晴天。

(7)既然已经到了,我还是沿着湖边的小路走了走。雨越下越大,前方的派拉蒙山几乎全部消失在烟雨云雾之中。看来是没戏了,我见过山里这种天气,知道一般来说这雨一时半会儿停不了。心里虽然失望,却也淡然,本来这么来就是碰运气,山里的天气变化无常,心想我们徒步露营十二天都没遇上下雨,可以说运气是真不坏了,今天碰上下雨,就算是平衡一下吧,哪能好事都让我占了?反正以后要去白山徒步,还可以再来嘛。不过,这一来一回至少一整天,代价也不小啊,何况,再来一次,也不一定会是好天气啊。

(8)东边下雨西边晴,站在伸出的悬崖下躲雨,聊胜于无,对着西边来一张。

眼看雨中湖面上水气更大了,再往前走似无意义。因为跟司机说好在这里停一小时的,干脆返身往回走。可是还不死心,暗自盘算着,原计划是三点从这里离开,六点左右回到瓦拉斯。上山的土路状况还行,即使天黑下山也问题不大,可以在这里多呆一会儿,等到五点左右。回到车里,拿出手机敲字,用翻译软件给荷赛看,我想在这里再等些时间。他打手势要加钱。加就加吧,我接着用手机问他要多少,正在这么费劲地准备跟他稍稍讨价还价一把,忽然抬头看见车外的雨停了。

(9)远处的云雾渐渐散开,露出了派拉蒙山金字塔形的山体。心知这机会可能转瞬即逝,我连忙抓起背包相机往湖边走去。

(10)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发生了:山顶,山后的厚厚的云层被北风吹开,露出了蓝天和雪峰!

(11)太阳也出来了,照耀在碧波鳞鳞的湖面上,湖水这才显露出高原湖的那种特别诱人的绿。

(12)空中一片片的白云,象一支节日的游行队伍,由北向南,飘过山顶。派拉蒙山,果真象一座白色的金字塔,那么完美,那么纯洁,那么卓立不群!能让我见一刻真容,幸哉幸哉!

(13)

(14)有一刻雪山后竟是整片的蓝天!

北方继续吹来大片的云,不一会儿,就又把派拉蒙山裹得个严严实实。从云开雾散,到再次乌云压顶,前后不到二十分钟。若不是相机里记录了全过程,我真不敢相信刚才发生的一幕,会疑似一梦,以为我想见派拉蒙山想疯了,眼前出现了幻觉。山神开眼,山神开眼啊!连我这平日里不信鬼神的,都心生敬畏,感激山神怜我千里迢迢来此一片至诚之心。(后来告诉西绍和保利诺,两人都不约而同地说这太难得了,这地方如遇这样的阴雨天,往往会连续几天看不见雪山)

(15)我们于是按原计划时间离开帕隆湖下山。开到半路车又坏了,荷赛躺在车底下修。

这回他鼓捣了好一阵也没修好。我也不着急,站在路边看山坡上几个妇人在地里劳碌。忽然见荷赛从车底抽身出来,往来路方向走回去,边走边看,好象在地上找什么东西,看得我一头雾水:这土路上能长出啥汽车零件么?没见他喝酒啊,这是抽的哪门子疯?只见他走出几十米去,忽然发现了什么,弯腰捡了起来。待他走近,我才看清是一小截细铁丝。他又钻到车底下,不一会儿就搞定了,起身让我上车。虽然车子还是随时可能抛锚,我不再担心它能不能载我回到卡拉斯。有这么一位能就地取材,急智应变的大神人,还有啥可怕的?

晚上回到瓦拉斯旅馆,跟西绍说起车子路上坏了三次,他这才说他知道卡拉斯那边好多破车载游客,经常发生问题,所以他一般都不介绍推荐住他这里的客人去帕隆湖。我这才明白,原来他是好心慎重,早上是不想让我去免得遇上麻烦,见我执意要去又不好明言阻拦。

至今,想起这天发生的事,只觉得冥冥之中似有天意,不可违,亦不可求。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雨燕阁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太喜欢了!这一集真是人品爆发,千载难逢的好运气!
小黑猫 回复 悄悄话 wow,这山真漂亮!那天没带大炮,还是来不及换相机?拉近点肯定更震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