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安第斯】(6) 银河之下

(2015-11-21 19:01:32) 下一个
早上七点半,我们带上旅行袋,双肩包,徒步手杖,把其它行李寄存在旅馆,上了旅行社的中巴出发。同车的还有向导米盖尔,厨子 Wilder(威尔德),和加入我们这次徒步的独行女子艾丽卡和克里斯汀。保利诺提了提我的旅行袋,说是太沉了,(因为我带的摄影器材)要加一头驴来驮。当晚驴夫 Dino(狄诺)会带来六头驴,一匹马,到营地与我们会合。车厢后塞满了我们的行李,车顶都用上了。一行八人,十二天的露营装备和食品供给,真有不少东西。
 
瓦伊沃什环线有几种走法,小黑猫选定的起点 Cuartelhuain 在瓦拉斯以南一百五十公里,车程五小时左右。过去走这条路线要从 Llamac 出发,全程一百五十公里;近年日本采矿公司开路,从 Llamac 到 Cuartelhuain 这段通了车,徒步全程缩短到一百二十五公里。
 
(1)途径 Coracocha 湖(海拔 4100 米)停车休息。湖畔有一群羊驼 (Alpaca) 在吃草,听到我走近,还不时警觉地抬头看一眼,好像还保留着野生动物的本能。羊驼的头上,长长的脖子上,细细的腿上,都长着白色的厚厚的卷毛,天生的卡通形象,好象一个个大长毛绒玩具。
 
 
艾丽卡来自意大利北部 Dolomites 山区,她的家乡出过不少登山名家。她三十多岁,个子不高,看着象长跑运动员的体形。她是中学物理老师,喜欢滑雪,教课的时候常用物理来分析滑雪技术,寓教于乐,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她说滑雪季节时阿尔比斯山上的那些度假旅馆很贵的,她可没那么多钱,所以周末去滑雪时大多就在雪地里露营,听得俺立刻肃然起敬!她也才开始玩登山,不过谦虚地说她是菜鸟级的,跟她的朋友们不能比。后来聊天中才知道,她说的朋友们可是职业登山向导教练!她此行来秘鲁就是来登几座六千米以上的山峰,十二天的徒步也就相当于热身一下。她带来的睡袋和全套登山装备,大都是她的朋友们借给她的,一流的专业货色。她还喜欢烹饪,可是做了一个人吃不了,所以常常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就开始打电话邀请朋友来吃饭:这样的朋友谁不喜欢?她在半年多前就开始计划这次旅行了,可是她一个人出行的话费用太高了,所以直到我们三人和保利诺约好了,她才定下加入。
 
来自西雅图的克里斯汀是小学学区里心理咨询老师,二十五六岁,身材健美,一头金色卷发,皮肤是那种自然晒出来的漂亮的浅棕色,一看就是喜欢户外活动的人。学区假期长,她这次到秘鲁度假五周,前几天到了瓦拉斯才开始找旅行社,最后报了我们这个团。她练瑜珈已经到了做教练的水平,她的男朋友是自己开健身房的教练(personal trainer),没法出来这么久,所以她先来这里徒步,然后南下跟男友会合。她曾经在厄瓜多尔呆过一年,会说西班牙语。
 
(2)我们几个里外都穿了户外服装和徒步靴,只有克里斯汀穿件白色背心,外面披件衬衫,光着脚屣着人字拖鞋就往这怪石嶙峋的山坡上走。我看了心想,这可不是宅男宅女不知深浅准备不足,更可能是人家从小就习惯了在野地里玩,根本没把这小坡当回事儿呢。
 
 
后来一聊,才知道我只想对了一半。她母亲对户外活动完全没有兴趣,她父亲是个光说不练的主。她和妹妹从小就央求父母带她们去玩露营,一直没有如愿,她是直到上了大学,交的男友是个非常喜欢户外活动的,教了她不少户外技能,才开始经常玩背包露营。后来她和妹妹两人一起,一到假期就去背包徒步,每次连续一周到几周,已经把 PCT (Pacific Crest Trail, 就是去年出的电影 Wild 里女主角走得那条路)走了好几段了。果然是个牛人啊!我不知道跟艾丽卡和克里斯汀这两个牛人碰在一起徒步,是很荣幸(可以见识见识她们的技能和体能)还是很不幸(我们肯定赶不上她们的节奏啊)?
 
(3)下午一点半我们到达了第一天的营地 Camp Cuartelhuain。每天的营地都这样选在小溪,小河,或者湖边,靠近水源。
 
 
(4)没想到营地边的小坡上居然还有砖砌的厕所,更没想到在这海拔 4122 米的地方,就是上这么个小坡都会感觉呼吸急促。
 
 
(5)旅行社的人在我们的旅行袋外面都套了个蛇皮袋,可能是为了防雨。每天一到营地,他们就支起两个这么大的帐蓬,一个是厨房,也是他们三人晚上睡觉的地方;另一个是我们吃饭的地方。他们还带了折叠的桌椅,煤气罐,厨具餐具。那种橘红色的木箱子,就装了四个。
 
 
(6)大伙一起帮着把东西都卸下车,支好了帐蓬,安顿下来。威尔德很快就给我们做好了午饭:面包,土豆,西红柿,黄瓜,牛油果,吃得很好啊。
 
 
(7)小溪那边有个石头垒起来的畜栏,米盖尔说牧民有时候会到这里来,住在那种茅草顶的石头房里。他指了指对面的山头,说下午带我们上去。
 
 
旅行社给我们每人一张塑料薄膜睡垫,还有一个气垫。看到同伴们在帐蓬前开始用嘴给那气垫吹气,我没用过这种垫子,不禁奇怪,这不是自动充气的吗?(self-inflatable sleeping pad)克里斯汀告诉我说,虽然说是自动充气,可是气不会很足,要吹一吹,气垫才会硬。我心想,背包客们可是只带一种睡垫,我们这已经是两层了,气不太足也不会觉得太冷吧?再说我带了个厚重的睡袋,今晚就这么先试一下吧,不行的话到时候再吹也行。(这么一偷懒,后来一次也没吹过,倒是每天省了一件事)
 
米盖尔说是半小时就能走到的小山头(海拔 4433 米),我走到时用了近一小时。我想原计划三天的高原训练,结果只走了一个步道,可能身体还没有适应。当然,米盖尔可不是常人,他不只是在这里长大,从小就常在山里走,他还喜欢极限运动,爱骑山地车,爱玩登山:六千米以上的那种。他有资格做登山向导的,可是因为执照太贵而没去申请。就在我们出发前几天,他骑山地车还摔了一交,额头边受了伤。他脸上还有一道一寸多长的疤,也是玩山地车所赐。
 
(8) 上了小山顶,果然风光不同。海拔 5870 米 的 Mt. Nevado Rondoy 从山脚到峰顶尽现眼前,群山连绵,视野开阔。
 
 
(9)我们在山顶玩了一会儿,看天色不早,米盖尔带了众人下山。我在离营地不远的山坡上,支起了脚架,等待那日落前的黄金时刻。以往若是在山上看日落,就要准备天黑了还得走下山的路。而这里住地只有一箭之遥,尽可以放心轻松地呆到最后一缕晚霞散尽。色友们会理解,那叫一个爽!
 
 
(10)一簇野花,好像长在天然的石花瓶上。眼看着对面山体上的阴影线渐渐上升,而山峰则越来越红。
 
 
我尽兴而归,回到营地不久,到了晚餐时间。山里日夜温差很大,太阳一下山,气温就会急降,这时候可能已经接近摄氏零度了。威尔德每天晚上都会先上一道汤,热气腾腾地喝下去,幸福感就一阵阵地直往上冒。这晚的主食(米饭和鱼)更是让大家吃得赞不绝口。这样的露营,可以说是奢侈之极了。
 
饭后,米盖尔拿了我们每人的水瓶,去厨帐灌开水。这既是我们晚上睡袋里的暖瓶,也是我们第二天的饮水。大伙边等水边聊天,也成了我们每天晚上的惯例,然后各自回帐。米盖尔提醒我们把所有的东西收到帐蓬里,包括双肩包,手杖和鞋子,以免被野兽刁走。我看这里牲畜这么多,野兽不太会有,倒是在营地转来转去的狗更有可能干这事。
 
艾丽卡和克里斯汀的帐蓬里传出她们的说笑声,可一会儿就静了下来。这时候才八点多,离我平时的睡觉时间还有差不多四小时呢,所以全无睡意。(第二天早饭时说起, 克里斯汀说她到了野外,天色一黑,自然而然睡意就上来了,一会儿就着了。瞧人家这生物钟,说调就调,俺可没这本事。)俺的高原夜生活开始了!支好了脚架,换好了镜头,调好焦距,设好了相机,开拍!又有好久没拍夜空了,忘了这样子设置的相机会嘀嘀嘀嘀响了起来,慌忙把电源关了。我站的地方离同伴的帐篷就近在咫尺,唯恐打扰了别人。
 
(11)没有风声,没有虫鸣,高原的夜晚格外宁静。星空璀璨,银河之下,是瓦伊沃什的雪山,草地,还有我那个亮着灯的橘黄色的帐篷。我沉醉在这夜色里。
 
 
躺在睡袋里时忽然想到,我这是真的睡在海拔四千一百多米高的野地里了!简直如梦一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真美!!真的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玉渊潭八一湖 回复 悄悄话 赞!
不闲 回复 悄悄话 日落景色真美。夜景那张更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