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奚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牙买加海滨(三)探海底沉船

(2014-05-31 12:06:55) 下一个
在 Ocho Rios 海滨, 最主要的水下景点, 是一条叫凯瑟琳 (Kathryn)的沉船。 在娱乐性潜水 (recreational diving) 运动中, 沉船 (wreck diving) 和溶洞 (cave diving) 潜水是两种技术要求最高, 也是最危险的,需要专门训练。 因为,在水下人钻进船舱或溶洞后, 遇险时不能象在湖海里紧急上浮到水面, 所以潜水员这时候除了标准氧气瓶,,往往还带上一个小的备用瓶以防不测。
 
(1)


 
因为有许多人喜欢沉船潜水, 而钢铁结构的船体沉到浅海, 很快就会成为各种海洋生物的绝佳的避风港和寄居地, 从弗罗里达到加勒比海, 把准备废弃的船有计划地拖到指定地点下沉, 就成了保护环境, 废物利用, 促进旅游业的一举多得的好事。

(2)

 
我没有参加过沉船潜水训练, 又知道这项运动的风险, 自然不会冒然去试. 不过既然到了这里, 还是想去看看, 想好了, 不进船舱, 就绕着船外玩。 本来嘛, 我就对船体外表的珊瑚更有兴趣。 凯瑟琳离度假村海滨开船要二十多分钟。 一般来说, 独立经营的专业潜水店服务比较好, 而这种大型商业化度假村里的店往往在潜水爱好者中口碑较差。我向导游提出要去潜凯瑟琳, 他说太远了他们的船是不去的。 我每天上下午各一次, 玩了两天, 跟导游也熟了, 很快就明白他是要我(除小费外)另外给钱, 谈好了价格, 第三天就去。

(3)游着跨过甲舨


 
 (4)到了水下, 导游示意我把相机递给他, 给我照了几张。

 
(5)锈了的铁板容易让珊瑚附上生长



(6)甲舨上到处长上了海绵


 
(7)水对光有很强的过滤,所以到了十米以下什么东西看上去都象蒙上一层蓝,用闪光灯拍的照片才能让水下的生物呈现出陆上阳光下的色彩。人的肉眼在水下无法看出的颜色,回到陆地从照片里反而能看到,所以这些水下照片常常能给我意外的惊喜。这种叫做“黑海绵”,潜水时看着也是黑色的东西,小小的闪光灯一照,竟然现出是深红色的!



(8)这张照片的右边,可以看到近十种不同的生物。



(9)这个珊瑚上,爬了十几个长腿海星(Brittle Starfish),黄的,红的,还有好多黑的。它们是海底的清洁工。





(10)沉船不大,一会就可以绕一圈。



(11)这个圆的大概是船上的烟囱,长满了脑珊瑚。



(12)这种象小花的,在动物学上分类不是珊瑚,算虫 (worm) 一类的。



(13)一条身上满天星的 Grouper



(14)这种 Sergant Major 也是在加勒比海最常见的一种鱼。



虽然没有钻进船舱,还是不虚此行!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