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人穿粗衣而心中怀抱美玉-道德经CH70

(2017-04-11 11:42:13) 下一个

在老子哲学中,道是创造万物的根源,而万物卻是自然而然的成长,壮大,繁殖、衰老。他的哲学是不含有任何宗教思想,老子用“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十二个字形容道的无为与不干涉。有这个伟大的道作为人类的模样,所以老子劝我们要学习道的1、順万物之自然,2、不干涉自然与不破坏自然。有此两个原则,所以在政治上要无为而治,在自己生活上要节约俭朴,在为人处事态度要不争与处下。老子在道德経CH70中,告诉我们:“吾言甚易知、甚易行。”而天下的人被物质享受所吸引,或者被名利所迷惑,所以就不知道有此大道,而且不会向俭朴不争方向去为人作事,更不了解政治上的无为的利益。所以他说:“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而在老子道德経中的圣人,是了解与遵守大道的国家领导人。为了保护此大自然不受到人类的破坏,所以圣人治国应该以“无为而治”的方式,如此才可“以辅万物之自然”。圣人心怀大道、所以心境广大开明,他的生活简单朴素,所以老子称他为“被褐怀玉”。老子並希望百姓都向他学习他的善良与诚信,也希望他的信徒都“被褐怀玉”。

先将道德经CH70原文和白话译文登出,再讨论:


〖道德経CH70原文〗

1、吾言甚易知、甚易行。2、天下莫能知、莫能行。3、言有宗、事有君。4、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5、知我者希、则我者贵。6、是以聖人被褐怀玉。

〖道德经CH70白话译文〗

1、我的言论是很容易了解,也很容易实行。
2、但是天下的人沈迷于名利,卻没人了解,也没有人去实行。
3、我的言论以自然无为的道为宗旨,我的行事以道为主人。[注:宗=宗旨。君=君主。]
4、是因为不了解我的言论,所以也不了解我。[注:无知-不知我的言论。不我知=不知我。]
5、了解我的人太少,效法我的人就很珍贵。[注:希-稀少。贵-珍贵。]
6、所以国家领导人要穿粗布衣服,而心中是怀抱着美玉。[注:被=披着,穿着。褐=粗布衣服。怀玉=怀抱美玉。]

〖讨论〗

1、老子称此大道是“甚易知、甚易行。” 一切顺万物的自然,所以“易知”,並且顺自然而不要有任何作为,所以“易行”。但是天下人多为名利所迷惑,所以都“莫能知、莫能行。”

2、所有老子的哲学,都是循着自然而行,一切以“道法自然”为基本原则。因此老子的言论与行事都是遵循大自然,这就是说:“言有宗,事有君”。

3、在道德经CH49中,老子的治国是用“不言之教”的方法,他希望推广他的德善与德信为全国百姓的行为准则。同样的,在这章中,老子也希望百姓都能被褐怀玉。能穿着粗布衣服的人,生活一定是简单朴素,行为一定会柔弱不争,心中怀有大道,有一颗爱护大自然的心,有如心中怀抱美玉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