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孔子为什么出妻

(2014-12-20 22:00:50) 下一个

 孔丘春秋时期人。祖籍宋国(今河南省商丘市)。出生于鲁国(今山东省曲阜市)。名丘,字仲尼,行二,列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文宣皇帝。大家通常叫他孔子。传他有弟子三千,贤弟子七十二人。曾教过老子。
孔丘虽然尊为“圣人”,但却浪漫得很。据说,当时有3000多首诗,孔子除了选了一首《大东》之外,还选了一首著名的情诗,并且,将它作为《诗经》第一首诗。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毛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这个……嘿嘿,谁能够料想到,被历史上塑造成板着面孔说教的孔夫子,给学生们讲《诗经》的时候,上的第一课竟然是“爱情课”!

孔丘的太太太祖爷爷本是宋国王族,后因出了点事,便逃到鲁国,做了防邑宰。从此,孔丘先祖降为士阶层。按周礼,士人以自己的文才或武功为公卿服务,以此谋生。孔防叔的孙子即为孔丘之父---武士叔梁纥原有一妻。妻子死后,他在六十多岁时,与年轻贤惠的严氏之女颜征在一见倾心。二人苟合,生下了孔丘。孔子三岁的时候,叔梁纥病故,母子失去庇佑,不但生活贫穷,也饱受白眼自不待言。

男大当婚,为此事母亲颜征在没少操心。可媒婆说了几家,不是对方嫌贫,就是颜征在看不上眼。

后来孔丘的哥哥伯尼说,实在不行就回宋国老家给孔丘娶一个老婆。因为那些年来,宋国战乱不断,家族纷争,国君又不懂得爱护百姓,因此民不聊生,百姓有女儿的都恨不得嫁到国外,首选是齐国,其次是卫国和晋国,鲁国和郑国也行。

终于还真打听到一有女闺中待嫁祖上为宋国人的人家,女家说起来也是宋国的公族,姓亓(jian)官。贤淑知礼,颜征在十分中意。跟孔丘商量,孔丘嘴上应道:“此事不忙。”自己心中却另有主意。

却说孔丘打听到那女子常到溪间洗衣,这日便早早去了等待。先是藏身在溪边树林中,等了一个时辰,就见一青年女子,端着一只盛有衣服的木盆,从青山翠绿的山路走来。那女子面若桃花,明眸皓齿,头上佩带着首饰,穿一身罗裙,来到溪边,女子放下木盆,挽起一袖,将衣物放于一青石板上,手挥棒槌,捶洗起来。一边捶衣一边轻声哼唱着:
那个漂亮的小伙子,为什么不和我说话?
因为你的缘故,我连饭也吃不下!
那个漂亮的小伙子,为什么不和我共餐?
因为你的缘故,害得我夜夜不安眠!。。。。。。。
年轻的孔丘看着这青山绿水画中人,听着这撩人心魄的情歌中,不由心头鹿撞。他猜这就是他未来的老婆,定定神,将事先准备好的一个包袱往肩上一挎,大步走出树林,来到那女子身边。见那女子没有发觉,便故意大声咳嗽一生。
女子抬头,见是一高大的小伙子,略显得有些吃惊。
孔丘擦一把头上紧张出来的汗,施礼道:“姑娘,我是赶路的人,走得口渴,能否在这里舀碗水喝?”说着,放下包袱,取出一只碗来。
女子道:“这涧水,人人可用。你只管取用就是了。”
孔丘便蹲下身子舀水。
那女子轻叫一声:“且慢。”孔丘停住了。只听那女子说道:“我正洗衣,这下游水取不得,你把碗递我。”
孔丘把碗给她,女子却一努嘴,让他放地上。
孔丘放下碗。那女子拿起,就在上游处,舀了一碗,然后放下孔丘脚边,说道:“对不起,按礼,男女授受不亲。你自己取用吧。”
孔丘见女子知此知礼,心中更添了三分中意。
喝罢水,孔丘又从包袱里拿出一把琴来,说道:“姑娘,适才听你唱歌,十分美妙,你一定精通音律。我这琴声音律不准,不知道是否借姑娘玉手调一下琴?”
那女子听出孔丘挑逗之意。调琴?这不就是调情嘛,于是不卑不亢说道:“我只是个山野村女,连什么是音律都不懂,怎能给你调琴?”
见这女子拒绝,孔丘反倒喜欢,心中再添了二分中意。
孔丘又说道:“姑娘,承蒙你照顾,我这里有一份薄礼送你,我不敢直接交你手里,就放在这里了。”说着,取出一匹麻布,放在女子身边。
那女子站起来,杏眼怒睁:“你这人真不可思议,平白无故送人东西。我怎能随便收礼物?你赶快给我走开,不然,别怪我不可气!”说着,举起手中洗衣棒槌。
孔丘慌忙道:“我并无恶意,姑娘不要客气。”说罢,拿起包袱赶快走了。那心中,已是十分中意了。
女子在他身后喊:“你回来,那走你的麻布!”
孔丘回过头,笑着大声说:“那麻布你先那着,我母亲回头就会带我去你家取(娶)的!”
孔丘跑远了,留下那姑娘,如坠五里雾中。。。。。。。。。。。。。。。。

回到家里。孔丘跟母亲和哥哥说:“好吧。那就去提亲吧”。因而孔丘的哥哥伯尼便替他拿了鸡、年夜雁以及小猪、帛锦等聘礼到亓官家往提亲。亓官女儿托伯尼将一块绣有一对黄灿灿凤凰的刺绣琴套送于孔丘作为恋爱的信物。

孔丘十九岁那年,经太史推选在季平子部下作了一个经管堆栈的仕宦,具体地说就是管理仓库的仓库管理员,有了份正式工作和固定收入,可以斟酌办亲事了。

公元前532年,孔丘亲自前往宋国迎亲。孔丘置办了一身新衣,驾着哥哥家里的那辆马车,前往宋国娶亲去了。

村子里听说外国人来了,全出来围观,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在他们眼里,外国人都是大款。“鲁国大款来了”村里人奔走相告。孔丘看到这阵式,孔丘忐忑的心放下来了,因为丈人家也很穷。被提亲的人忽悠了的老丈人也很高兴:“女婿,我女儿今后可以跟着你享福了。”。孔丘哼哼唧唧,也不好说自己实际上也是个穷光蛋。

却说,那女子认出了孔丘,她便知到涧边一幕是孔丘一手导演的戏。她又羞又恼。双方大人说合,孔丘一个劲儿赔礼道歉,有解释其中缘由,那姑娘才由怒转喜,羞答答跟孔丘上了车。。。。。。就这样,孔丘带着亓官氏回到了鲁国,回到了自己家里。

“哦。”满怀希望的亓官氏看到自己的新家,难免有些失望。“原来你也这么穷啊。”
孔丘的脸一下子变得通红,他知道会有见光死这一天的。“娘子,我知道媒人忽悠你们了。这样吧,我也不想骗你,如果你不愿意嫁给我,那,我再送你回去。”孔丘说得很真诚。
亓官氏原本是一肚子怨气,可孔丘这么说,她反而无从发作了。一路上,孔丘对自己都很照顾,人肯定是个好人。再者说了,自己嫁出来了,怎么还回得去?好歹说吧,鲁国大环境比宋国好,说不定今后的日子会好起来。
“唉,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吧。只要你对我好就行了。”亓官氏也是没有办法,索性认命了。
“我不会让你受穷的,我很努力,我们会过上好日子的。”孔丘有些激动,拉着亓官氏的手说。
不管怎样,两人都接受了这个现实,大家都年轻,还有奔头。新婚是甜蜜的,即便很穷。

转眼一年,这年孔丘20岁,亓官氏为孔丘生了个儿子。按照鲁国的规矩,曲阜一带士以上家里生男,国家都要以国君的名义赠送礼物,通常是小鸟或者鱼。孔丘生子之后,负责送礼的官员以鲁昭公的名义给孔丘送来一尾鲤鱼。

“孔丘,这尾鲤鱼是国君送给你的,祝你的儿子健康结实,长大以后为国效力。”来人说这番话后,留下鱼,走了。孔丘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国君送的鲤鱼啊,自己一个小小的士生个孩子,国君竟然来给庆贺,这太让自己感动了。更让孔丘激动的是,这彻底证明自己是个士。
“老公,孩子叫什么啊?”亓官氏问。
“叫,叫,就叫孔鲤。”孔丘索性把儿子取名孔鲤,字伯鱼。

孔丘有了工作老婆孩子后。开始大松心。于是就潜心研究周礼,越是研究,就越感觉周礼是个好东西。

“那些没用的东西,你研究它们干什么?咱们小老百姓,想办法多挣几个钱养老婆孩子是正路,整天整那些公卿大夫们才整的东西干什么?”孔丘的老婆亓官氏一肚子火发向了孔丘。这也难怪,在生了孔鲤之后,亓官氏又为孔家生了一个女儿,由于这一次国君送来了一个麻雀作为贺礼,女儿的名字就叫孔雀。本来家里就不富裕,如今再添一口,生活就紧张起来。亓官氏见老公不好好挣钱,反而整天研究些没用的东西,自然怒火中烧。

“老婆,你没看这个国家一天天衰败下去吗?我研究这些,就是要保证国家富强起来,咱们老百姓的日子也就安稳了。再说了,我研究这套要是被国君看中了,也能当卿大夫啊。老婆,好日子就在前头了。”面对老婆的抱怨,孔丘耐心解释。

由于不能给老婆富裕的生活,孔丘对老婆一直有一种愧疚之心,除了平时体贴入微之外,老婆发脾气的时候,孔丘也都忍让着。可是,越是这样,老婆脾气就越大。刚嫁过来时,丌官氏虽也有不满,可毕竟远道而来,举目无亲,老公也很体贴,就认了。可是后来生了孔鲤,孔丘得到了一条鲤鱼,以为是国君亲自送的,难免野心膨胀,在床头给老婆描绘了美好明天。谁知,美好明天很快成了泡影,丌官氏被吊起来的胃口却怎么也消不下去了,她盼望美好生活,可是孔丘不能给她。于是,她开始发脾气,孔丘一再的忍让让她的脾气越来越大。

“好日子?别做梦了,跟着你,能不出去讨米就算老天开眼了。”亓官氏恨恨地说,竟然还掉下了眼泪,“我怎么就嫁给了你这么个窝囊废呢?”

孔丘不说话了,他忍着。这一天的情绪都不好,第二天他拼命调整情绪,继续研究周礼。日复一日。他的夫妻生活变得不美满,孔丘就把老婆休了。也有一说亓官氏无法忍受贫穷, 抱这孩子离家出走,另嫁他乡。

孔丘那个时代不叫离婚,叫“出妻”,也就是后来所说的“休妻”,孔丘出妻是有据可考的。《礼记》记载,“门人问诸子思曰:‘昔者子先君丧出母乎?’”子思是孔丘的孙子,以上是说门人问子思:“从前你的父亲为被休出的母亲(即孔丘之妻)穿孝服、守丧礼吗?”宋代的朱熹对此有个注解:“伯鱼之母出而死。”伯鱼是孔丘的儿子,这段史料证明孔丘确实离过婚。

孔子“出妻”后领悟到了一个道理--“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还在《年夜德礼记》中列出了“出妻”的律条以及理由:“妇人七出:没有顺怙恃,为其逆德也;无子,为其尽世也;淫,为其乱族也;妒,为其乱家也;有顽疾,为其不成与共粢盛也;口多言,为其离亲也;窃盗,为其反义也。”以至于后来“男尊女卑怨”大行其道。

鲁哀公十年(公元前485年),孔子在卫国,孔子的夫人亓官氏去世了。
鲁哀公十六年二月十一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孔子患病不愈而卒,终年七十三岁。弟子为之守墓三年。所以中国文化传统中4, 73是忌讳的数字。

=========================================
M45注: 以上由网络流传故事改编。如有冒犯多多海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