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的电影世界

汤唯的代表作:《色戒》,《晚秋》,《黄金时代》
正文

写给金马奖之后的许鞍华和汤唯

(2014-11-25 14:11:22) 下一个
今天我读到了这段新闻:



香港导演许鞍华以《黄金时代》拿下第51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她昨晚和汤唯吃麻辣火锅庆功,许鞍华表示拿奖已无憾,也替汤唯感到可惜,未来还会继续找她演戏。汤唯看到许鞍华得奖,也直说:「开心坏了!」

汤唯在影后部份败给《回光奏鸣曲》的陈湘琪,她对结果表示:「我很开心我得到提名,看到提名证书,我已经很满足了,因为每一位提名者真的都很强,我会继续努力,修补表演上的不足。」



许鞍华曾经11次被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4次获得最佳导演奖杯, 分别因为电影: 《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天水围的日与夜》和《桃姐》
 
她也曾经6次被提名台湾电影金马奖,3次获得最佳导演奖杯, 分别因为电影: 《千言万语》,《桃姐》和《黄金时代》

她是金像奖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导演,没有之一。她也是金马奖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导演之一 (杜琪峰和李行曾经都夺得过三次金马最佳导演奖杯)。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说的就是许导演这样的人,她就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伟大的导演。《黄金时代》成就了华语影坛的一个传奇导演,能在这样一位传奇导演的电影里担纲女主角,也是汤唯的此生之幸。

黄碧云这样评价许鞍华: 她的一生都在拍電影。我相信將來她都會。她不會放棄的.她的電影就是她的生活,她的人,她的光彩與粗糙,缺陷與完整。她是一個藝術家。藝術是一種處境與態度, 非職業,也不一定有成果。 是那種矢志不渝。那種在不完美與缺陷之中,尋求和諧與完整的掙扎。

她的作品,不能逐一看。她的作品逐一看都會有缺點。整體看,就可以看到她的求索。 求索是一個美麗的姿勢。手揚起;一臉企盼:靈魂不安;如果有希望,救贖,青草地。

借用一个资深唯米的话,“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一切真正严谨认真的艺术创作,都有自己的骄傲和尊严,也都有这种拿得起放得下的洒脱的态度。

至于其它的,都不重要。“让懂得的人懂,让不懂的人不懂。让这世界是世界,让我保有我的茧。”简嫃的这段话,应该就是许导演和汤唯的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