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门前,他留下一句话:我来开车

(2014-11-22 13:25:13) 下一个
儿子今天要跟学校去参加附近大学的一个活动。早上准备好了早餐,切了水果,等儿子从楼上下来,却说:“ I am going to eat over there.” 他穿着不知从哪找到的白衬衫和西裤,配上他的灰色潮鞋,一派英气逼人。
 
浏览审阅了一会儿电视节目,应该是《The Big Bang Theory》,他站起来边穿外衣边说:“Let's go.” 背上背包,出门前留下一句话:“I will drive.”
 
女儿在外地上学,LG出差在外,难得地和儿子独处了几个星期。这一个“will”对我来说有些陌生。女儿刚开车时,每次出门前,我都会问一句:“你开吧?”她有时说:“No,don't want to.” 有时会说OK。有几次我忘了问,她也会说:“I can drive.”
 
这一个”will”和一个”can”,传递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信息,一个是笃定,确切,一个是随和,暖心。
 
不知从何时开始,忽然觉得儿子长大了。脸长了,没有了婴儿肥;肩膀宽厚了,却没有了肉嘟嘟的腰身;虽然个子还不算高,但已经是家里之最了;沉稳安静了,不像原来那么多话,却时不时地语出惊人。眼睛依旧大而明亮,里面却有了一抹让我有些陌生的,难以揣摩的sharp。
 
有一次,不记得为了什么跟他发火,是学习还是什么,总之是妈妈自认为理所当然的应该管教孩子的事,他第一次爆发了,对我吼起来:“Don't treat me like a kid!”
 
我震惊了,清醒了,眼前这个少年,已经不是可以由我随我的意愿挥来示去的小孩子了,他真的长大了,是一个有独立思维独立见解的独立个体。等到后来他主动过来和我道歉,我又一次出乎意料地发现,儿子成熟有担当了。
 
他不让我参与他的学习,虽然我知道如果他可以多花一些时间,就应该有更理想的学习成绩。他不同意去参加体育训练班,可是学校的网球队和羽毛球队每年都积极参加,但我知道如果他平时多练练,比赛成绩就会好得多。他还是玩儿游戏,当然也做作业。如果少玩点儿游戏,他就会有更多时间用在有用的事情上。只不过,他的有用无用的概念,和我的应该是不太相同的。
 
因为是高中最后一年,这一年来许多次我都试图去打探他,大学想学什么,总是得到一句同样回答:“I don't know.” 听了几次大学介绍后,忽然有一天他宣称要学:“Civil or Mechanical Engineering.”当然,他应该没有考虑过就业前景如何。
 
他变得越来越笃定,好像完全没有怀疑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和女儿的迟疑纠结,买一件衣服都会问我“什么颜色好”的小女孩的随性善变,是一个鲜明对比。
 
坐在儿子的车里,一分愉悦,一分踏实,一分骄傲。他虽然没有多久的开车经验,却好像已经开了很多年,那么自信,安闲,毫无焦躁紧张。
 

他也许不是最英俊的少年,他也不是很高大健壮,他当然不是个A++的top优等生,他一定不会被藤校录取,他也没有赢得数学竞赛名次,他更没有获得到网球,羽毛球比赛冠军。但是,他在我的心里成长,形象一天比一天成熟,高大,潇洒。
 
想起几天前那个初雪的傍晚,踩在咯吱咯吱的落雪中下班回家,心里嘀咕着要怎么对付这不多不少的积雪,迎面却看到了干干净净的driveway的青色石板俏生生地对我微笑,雪已经被扫过了。家中,儿子依然在楼上的书房,不紧不慢,不动声色地做着他的有用和无用的事。
 
就像这晚秋初冬的美景,红枫绚丽,银杏灿烂,也有无名紫花独自芬芳。窗外草地上残余的初雪,正在被星星点点的雨渐渐消融。风,虽然不太凛冽,天,却是阴郁昏暗。而室内,就依旧是温馨惬意。
 
我的少年,你在我心里,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枫'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真还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儿子出门前的那句“I will drive”非常霸气。私下里觉得吉利运气这个东西,更多是一种心理暗示,与实事并没有什么影响。电话号码里面多几个4也不会多灾多病,多几个8也不会发财,住在13楼不见得就会遇见鬼怪。心里阳光,鸿运自来。不过知道你好心提醒,还是要多谢!常来坐坐!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也可能电脑游戏玩的多,所以轻车熟路了?哈哈。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夸奖。父母眼中的孩子总是被美化了,只看到好的一面。:)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欢迎家宴来访! 要和你握握手。:)怎么觉得看到你的ID就想着热热闹闹的聚会呢?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妈妈眼里的孩子总是好的。新周愉快!
桔枫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前,他留下一句话:我来开车
题目很吓人,也很不吉利。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開車是男孩子的強项,
能夠應付挑戰。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有个性的儿子,感觉父母很放手带孩子。很懂事,很棒。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坐儿子开的车也是这样的感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翅膀硬了,但在妈妈的眼里,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谢谢叔丁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