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知己

让我们真是面对养老问题
个人资料
stapler12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北京开护理公司的日子(七)创业思考

(2014-10-29 15:06:31) 下一个
我在北京开护理公司的日子(七)创业思考
 
记得我看过一部美国电影(名字忘了),讲的是一名正当年的公司高管, 突然被公司解雇,他到处找工作都没结果,最后他不得不到他一直看不起的妹夫那里做一个普通的房屋装修工,他从开始沉沦,到后来重新开始他的职业生涯,电影里有一首歌一直在激励着他,歌中不断重复三个词:EnthusiasmCourage 和Faith,是的,我们生活和工作,往往需要这三个东西激励着我们和支配着我们。

说到从事老人护理行业,我们确实实在在地需要这个三个东西,但我觉得还要加个两个内容,通俗地说,首先你应该是个“好人”,你是一个愿意服务他人的人,你不是一个自私的、唯利是图的人;做这个行业并不是让你做雷锋或作出什么牺牲,但你应当清楚,你应该是个有爱心、同理心、怜悯心的人。其次,你应该是个有“知识”的人,老人护理是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仅凭爱心做事是一事无成的。这话可能有些人不能接受,但是我们现在说的是一个生意,一个生意的成功必须要有正确的目标、专业服务和管理作支撑,当然也必须要盈利。

我接触很多人或公司,他们都看到中国养老市场是非常大,他们都希望从事这个行业。中国养老市场大,这个认知地球人都知道,所以就忽略不说了,说说具体做什么?先说现在有什么?我们都知道什么?
中国人特别喜欢说养老,什么是养老,SENIOR CARE?一听这个词,就好像我们常说的“为了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一样,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使劲。养老的内容太大了,它几乎包括与老人有关的所有服务。你做哪个?做老人护理?好的,老人护理有包括很多内容。你说我想开老人院。中国人说的老人院还有好多种。
中国人的概括能力特别强,把老人居住的地方都叫老人院。在中国,把那些专门为低收入、“五保户”“军烈属”的政府老人设施叫做敬老院,有时也叫做福利院,但福利院不一定只对老人。我去过在北京东城区一家居委会的敬老院,实际上就是在一个破院子里建的,你很难想象,在那些栋栋每平米4-5万的公寓当中,还会居住着这样一帮生活“凄惨”的北京老人。而在一些大城市福利院是代表给那些有特别贡献或有“级别”的老人的福利设施,如北京的“一福”和“五福”。私人养老机构不会叫敬老院或福利院。另外还有老人公寓和护理院,老人公寓这几年发展比较普遍,老人公寓的护理级别一般比较低,一般是自理或半自理的老人(最高比率20%);而护理院的数量就相对少,那里护理级别相对高一些。另外国内还有一种形式,也是现在被人忽悠最为厉害的养老形式,一般叫XX老人社区或规模小就叫老人公寓,这是房地产商的最爱,这实际上就是变相卖房子,那是一种以租售的形式地产项目。现在经常报道的一些地方,假借养老的名义,从政府获得专门用地,来从事房地产开发,这种情况10个有5个都是“里外勾结”挣钱。另外还一种就是社区(政府)办的小型的老人护理机构,叫什么名字的都有,但一般规模不大,后来新建的硬件设施还不错。最后,就是临终关怀了,好多人一听这个就闪了。实话告诉你,这可能是个“金矿”。

老人护理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所谓的居家老人护理,这里包括一般性质的家庭的诊治、治疗(HEALTH CARE)以及疾病预防、家庭生活一般性的支持和护理NURSING支持三方面,居家老人护理服务是养老市场最大的一块,你选在哪方面的服务,你的资源投入和客户群就有所不同,如果想从事HEALTH CARE,你可能首先获得政府的执照,你要有护士、医生等组成的医疗团队。如果你想做一般性支持服务,你的发展方面就是像一个家政公司,北美最有名的公司叫做HOMEINSTEAD。当然如果想做NURSING服务,你就必要有个有专业资格的护理人员和管理人员团队。

是做老人护理机构(老人院),还是做居家老人护理服务;是做一般水平的服务,还是做高级别的护理服务;是仅限于做一个单一的护理单位(生意),还是做大规模的连锁经营。这些都要根据每投资人愿景而定,当然知识很重要,资源也很重要,钱更重要,但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路要走对,市场定位错了,所有条件都满足了也没用。记得,前一段时间,有家集团找到我,让我帮他们的养老项目,我看到他们项目内容是一堆空话,什么通过养老业务带动产业链呀、采用大数据进行市场细分呀等,我问他们:你们到底想做什么?他们回答:我们什么都做!在全国范围为进行养老地产、护理机构、居家养老等经营。我告诉他们:等你们想好具体要什么再说吧!
 
 
本人收到大量朋友的信息,如果朋友愿意在养老方面进一步交流或合作,可以将信息发到chineseseniorcare@hotmail.com     Edwar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这么多的故事,提供大量的细节。

“最后,就是临终关怀了,好多人一听这个就闪了。实话告诉你,这可能是个“金矿”。”

从我自己亲戚的经历来说,专业护理公司想要跟家政类型的公司拉开档次,适度规避客户行为风险(以前博文中提到的几乎所有风险,如精神疾病,性骚扰,跌打损伤),提供高技能和高价格的服务,最直接的细分市场就是对瘫痪或者半瘫痪老年病人的照顾。非常令人遗憾得是,限于医疗水平,这种层次上的照顾,往往对老年病人来说是临终关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