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知己

让我们真是面对养老问题
个人资料
stapler12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北京开护理公司的日子(五)--故事篇(1)

(2014-10-17 16:05:12) 下一个

我在北京开护理公司的日子(五)--故事篇(1

   

 希望这部分真实的故事能起到励志以及更加了解老人护理的意义

 

故事一:第一个客户

“金色时光”开始进行护理业务时,客户大都来自医院。我们第一个客户是个肝病患者,老太太,她的女儿的朋友在网上找到“金色时光”,这样她就成个我们第一个客户。老太太是住在302医院,大家知道302医院是北京主要治疗肝疾病的医院,当然也是传染性强的医院。虽说终于有了第一个客户,但我心里还是有顾虑,那就是员工安全问题。为此我专门找到老太太的的主治医,让他真实地告诉我客户病情以及造成转染的可能性,在消除了我的顾虑之后。我还是不放心,专门起草一个一份医生的确认书;同时还起草了一份员工安全协议,其内容除了要求员工必须依照标准的传染预防程序之外,还特别对员工的生活习惯做了要求,如果员工违反协议而受到传染,员工自己承担责任。这就是公司的安全意识!

公司头两年招收员工大都只招收有基督教信仰的员工。当然照顾老太太的员工也是基督徒,她从来没有照顾过他人,所以之前她一直感到不自信,我和主管不断地鼓励她,甚至把如何照顾客户的程序都一一写出来。但实际上,这孩子与老太太特别有缘,一见面彼此就喜欢上了。很快客户就把我们员工当成了自己家里人,我们的员工也不见外,有时还时不时“训”客户几句。后来老太太也信主了,平时老太太和我们的员工常常一起唱赞美诗和读《圣经,后来老太太肝病加重,只有每天我们的员工在床边给她读《圣经。我非常感恩,公司的第一单业务就能达到这样好的境界,有点像是电影。

我们与我们第一个客户一共相处大概有7个月的时间。在参加完客户的葬礼后,客户老伴坚持要请我吃饭,表示感谢。饭中他提出,他的心脏有点问题,但生活都能自理,他请求我将我们的员工留给她,所有的护理费一分不少。我告诉老人:“您是我公司第一个客户,作为感恩我答应你的要求,同时公司部分的管理费全免。”当时公司的管理大约400多元/月。一直到07年老人因心脏病去世,公司一直维持着这个水平。尽管公司少挣1万元,但“第一个客户”给“金色时光”增添了无比的自信。

 

故事二:一个没有成交合同

有一天公司主管接到一个特别的电话,是三里河街道某某居委会打来的咨询电话,问问我们是否能够照顾一个“有点”老人痴呆的老太太,主管告诉对方,按照公司的程序先要对老人做个评估再说。老太太有个儿子在广州工作,有个女儿已经移民加拿大了。可能是老人的孩子委托居委会找到我们这里。之后,我们的主管就到老太太的家做评估,经过评估和了解老太太实际上是中度痴呆,老太太痴呆的最大影响就是在北京木樨地,她跑到长安街中间不让车过,从而造成长安街两个小时堵塞。(这时我才知道感情北京堵车还有这个因素呐)我分别与老人的孩子们做了沟通,他们都希望我们照顾老人。合同草拟好了,接下来的问题来个,老人根本就接受陌生人。后来我们发现老人就是接受那个每天给她送饭的小张,我们专门选了一个年轻的女主管,与小张一起接近老人,告诉老人我们的小陈是和小张一起给她送饭的。然后我们的小陈每天就在老人家里与老人聊天或做做家务,但是到点老人赶小陈走。我告诉老人的孩子们,这样下去,谁也不敢保证老人能接受我们的员工,而且为此我们派出一个主管,这是有偿的服务。客户孩子们完全理解。就这样,当小张带着饭来到老人家时,他就将饭讲给小陈,小张就回去了,小陈来负责下面的事情。就这样,半个月过去了,我真吃惊,老人仍然不接受我们的员工。我无奈地通知了老人孩子们,我们不得不放弃为老人服务的可能。后来我一直想,一个独居的、80岁的、患有中度痴呆的老人,她将怎么生活?对此,我真是无能为力。

 

故事三:最短的合同

我们的员工一多半是20岁左右的孩子,她们大部分没有谈过恋爱,更别说有过家庭了。她们在家里都是父母最关爱的对象,可是她们选择“金色时光”,在这里她们要面临很多的挑战,她们学会如何照顾好自己、如何照顾好别人和护理客户。她们要学会应对各种工作,同时还要学会如何做饭、清洁家庭等,甚至她们要学会如何面对客户的死亡。

这个客户的母亲是癌症晚期,人时而又意识,时儿没有。由于缺员工,他在我们这里排队有一段时间了。对于癌症晚期的客户,一般员工都不愿意护理,原因是工作强度大;服务期短、客户的死亡对于员工心理冲击大,而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睡眠。

任何客户是公平的。正好公司有个员工回来了。在让员工休息一天之后,公司将员工派到客户所在医院。第二天,员工回来。我们以为员工由于工作太辛苦不干了,原来是客户的母亲去世了。这是我们公司最短的服务合同----19个小时。

 

故事四:心烦的工作

公司里有一些40多岁的员工,别看她们年纪大,一般公司最难客户主要是由这些员工承担,原因很简单,耐心和压力的承受能力。

这个客户是一个住在北京南苑的一个患有帕金森7年的70多岁的老先生,基本不能自理。家里有一个儿子,好像是离异。我们的员工小熊负责这个员工。“金色时光”的管理程序中,有一项是员工必须要填写客户的ADLS表,即客户每日活动的表。有一次当我看到这个员工的ADLS表时,我发现这里有问题。什么问题?我们员工花在喂老人饭的时间每天达到5个小时!,这还不包括准备饭的时间。我让主管到客户家实际了解一下情况。  

了解帕金森的朋友应该知道,一个帕金森患者从诊断出到死亡,能够超过10年的,那说明对患者的护理水平是很高的。这个老人患帕金森已经7年了,他想吃东西,但是吃的非常非常慢,我们员工必须要耐下心把每天两个主餐给老人喂下,平均每天5个小时,这还不包括做其他的事情,我不想说的太具体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那个情景。我心想就是亲儿子也做不到。

 

在“金色时光”的网站的首页有一句引用《圣经(罗马书)一句话:“你们坚固的人应当担当不坚固人的软弱。。。”。 我们都是一般人,我们都会有老的时候,趁我们还能动的时候,我们要尽可能地展示人“高尚”和“爱”的一面,让他人,特别是年轻人明白什么是爱的传承,何为“爱人如己”;否则,社会谁来养老?谁来给我们养老送终呀。

 

当我们走在加拿大的大街时,偶尔会看到几个乞讨的人,但我们从来没有看到有老人乞讨。为什么,国家、社会在管着老人。年轻人没钱可以,因为他们可以去挣;而老人没钱就是没钱,所以国家、社会来养他们老,这就是什么是成熟、先进和公平的社会,大家也可能突然清楚什么是中国人正在做的“中国梦”的含义了。

 

本人收到大量朋友的信息,如果朋友愿意在养老方面进一步交流或合作,可以将信息发到:chineseseniorcare@hot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分享!开公司很人文,要爱护老人,病人,而不是从挣钱的前提出发!现在好多人开护理公司的理念已经偏了,所以培训出来的员工就很差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