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学士

国远家离已卅年,蹉跎岁月过云烟。书生漫道无一用,经纬书斋自有天。
个人资料
正文

听外婆讲故事(续)

(2014-01-31 11:33:47) 下一个
妈妈,鸡笼背走了!

   
清朝同治光绪年间,杭州城里有一个名震一方的小偷。他的名气虽然还比不上”江南神偷一枝花”,却也说得上是神出鬼没,让杭州人防不胜防了!这个小偷尤其喜欢偷别人的鸡、鸭家禽。有一次,他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进入别人的庭院,在家里有人的情况下,把这家人的一大笼子鸡背走了!从此杭州人给他起个外号,叫“鸡笼背”。
    让他得了这个“雅号”的那次“神偷”是这样的:
   一天,阳光明媚。这小偷刚睡了懒觉起来,喝了早茶,在街坊巷闾间闲逛,百无聊赖。因为一般来说,他只有黑夜来临以后才开始”工作”。
    逛到一家人门口时,他的贼眼被院子里一个大鸡笼吸引住了:鸡笼子里关着好几只又大又肥的阉鸡、母鸡。院子里还有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带着小弟弟在玩。他贼眼骨碌碌转了几下,心里有了主意。他走到路口糕饼店买了一块糕点,问店家讨了一个点心盒子,包装纸和一条细绳。出了店门,那块糕点几口落了肚。他来到没人的角落,在地上捡了一些石头土块把点心盒子装满,用包装纸包好,细绳捆好,还打了死结。然后他大摇大摆地回到那家人的院子门口。他弯下腰问小女孩:爸爸妈妈在家吗?小女孩看看诱人的点心盒子,回答说,爸爸出去了,妈妈在家里。小偷心中大喜,和小女孩说,我是你爸爸的老朋友,特地来看他。然后他走到屋子里,大声叫:大嫂在吗?这家的女人从里屋走了出来,看见小偷并不认识。小偷就说:大嫂,我姓姬,名字叫隆北,和大哥是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这次来杭州办事,正好找他叙叙旧。女人回答说,哎呀,真不巧,他一早出门办事去了!小偷故作遗憾状:那真是太不巧了!我和大哥好长时间没碰面了。这样吧,我先去办我的事,完了晚些时我再回来。这盒点心是我带给大哥大嫂吃的,先放在这里好了。女人见着沉甸甸的点心盒,心里也暗暗高兴:好吧好吧,那姬家叔叔慢走,我就不送了。晚些时候再会。
     小偷说了再会后也出了屋子。来到院子门口,他就把大鸡笼背起来走出了院子,小女孩一开始被他的举动困惑住了,看着他背着鸡笼出了门,然后才哇地一声大哭起来:“妈妈,鸡笼背走啦!鸡笼背走啦!呜呜!”那女人正在里屋忙着试图解开点心盒子上的死结,想先尝尝点心的味道。听见小女孩的哭喊,女人也没有仔细想一想就大声叱骂道:这个死丫头,他走麽就让他走好了!你要留他吃饭啊?小女孩被骂得不敢吱声了。一会儿女人也把点心盒子打开了,看着一盒子泥土石块傻了眼。赶快赶出屋子外才明白:原来是鸡笼背(姬隆北)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