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公

博客博客博博客, 客博客博客客博
正文

【征文】文学城的爬藤和咱家娃的停车位

(2017-04-18 14:26:48) 下一个
文学城是海外最大中文网站,衣食住行饮食男女文学宗教各种爱好的论坛都有。和众多的海外华人一样,城内居民在下一代的教育上热衷推娃,推好学区、推钢琴、推学中文、推体育,尤其是推藤校。每年这个季节听到最多的是爬藤。也就是如何让自家娃进入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城里也出现了很多牛娃,牛爹,牛妈,"令人欢欣鼓舞。
 
 
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指的是由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八所大学组成的体育赛事联盟。它们全部是美国一流名校、也是美国产生最多罗德奖学金得主的高校联盟。此外,建校时间长,八所学校中的七所是在英国殖民时期建立的。这八所院校包括: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布朗大学康奈尔大学
 
美国八所常春藤盟校都是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一样,它们同时接受联邦政府资助和私人捐赠,用于学术研究。
 
由于美国公立大学享有联邦政府的巨额拨款,私立大学的财政支出和研究经费要低于公立大学。
 
 
小常春藤(Little Ivies):美国东北部一众顶尖文理学院,包括威廉姆斯学院艾姆赫斯特学院卫斯理大学斯沃斯莫尔学院明德学院鲍登学院科尔比学院贝茨学院汉密尔顿学院哈弗福德学院等。

因为我们这里没有藤校,不用说大藤,二藤三藤,小藤也没有。不过也有一些世界名校,我家娃去了一个大学学医,虽然不藤,也在世界排名前5,有时进入第3。名校入学率和专业有关。 我家娃入学那一年,临床医学是5%左右。生命科学是20%,最难进的竟然是兽医专业,0.5%。 学医很辛苦,特别是第一年和毕业年,有一个在本国中考第一的孩子,跟不上节奏,转了专业。

儿子上中学因为路途远,我经常开车送他去上学。后来儿子上大学去,离家远了,离父母也远了,来去都要带很多东西,我还是开车送他去上学。有时候一些还不算太老的父母们在一起聊的话题,当然便离不开孩子的情况。儿子上学去了外地,孩子妈妈思念也由此而生。“就是老不打电话回家,有时憋不住了,我打过去,他还说‘正在上课,没时间’呢。”从说话的表情可以看出颇有些失落。过去儿子在上学,也没觉得对儿子有多么牵挂,突然有一天,孩子毕业,有了新工作,走远了,他妈妈才发现对他是多么的依恋。

长大了的孩子,就象父母放飞的风筝一样,飞入蓝色天际,在他自己的天空里自由翱翔。他会离我越来越远,直到有一天,就象现在我的妈妈想我一样,日里梦里都是泪……。

读书很容易,但读名校很难;比读名校更难的是把名校读好;而难上加难的是毕业找到理想的工作!在国外和中国一样,找工作和职场发展,最重要的也是人脉资源 。特别是老校友,老领导一定有经常联系。他升主任医师的时候,有一位教授的评语很简单,‘他值夜班的时候,我可以放心睡觉‘,说明他可以独自处理复杂情况。最近的新工作岗位,他是来自欧美200多人应聘的人中年纪最小的。

孩子毕业以后,换了几次工作,每次都有进步,职称也越来越高,开的车也越来越好。最近又换了工作,孩子妈妈还是不放心他自己去新地方,让我送他去。我也想,这么好的车,老子正好过过车瘾。

结果到了他工作的医院,根本找不到停车的位置。眼看上班的时间都要到了,心里急的不行。忽然发现内科大楼门前还有一个专用预留停车位, 急忙把车停到那里,告诉他,’你快去报到,我再找地方停车‘。

只见他笑呵呵的说,老爸厉害,第一次来就找到了我的停车位。我仔细一看,果然专用预留停车位前面有一块大牌子,上面是他的名字。这小子,不是耍我吗?科主任还是有一点点特权的,哈。以后再也不愁没有地方停车了。

邻居的停车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故事结尾最精彩,你这老爸,真神!
万发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很容易,但读名校很难;比读名校更难的是把名校读好;而难上加难的是毕业找到理想的工作!在国外和中国一样,找工作和职场发展,最重要的也是人脉资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很优秀。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