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农村的记忆 (一) – 过桥

(2014-06-25 09:34:38) 下一个

在我的心中有一个永远挥之不去的情结,那便是我的农村情结。我虽生长在城市,但童年最深的记忆,全跟农村有关。

据大人们说,我出生不久就被放在乡下带。但对我来说,农村的记忆,是在我十岁时开始的,大约是在小学四年级的暑假,和外婆一起回乡下。

那年,我和外婆坐了两个小时的公共汽车,在镇上下了车,然后要再步行十五里路,才能到外公外婆所住的村,那十五里路对于当时的我,毫不夸张地说,无异于当年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下车后不久,就要连过两座桥。第一座是浮桥,即把一只只小木船串联在一起,横江摆着,再在木船上放些木板,便成了桥。我第一次过这样的桥,但见人们,跳着担子,在上面健步如飞,浮桥随着他们的脚步,上下左右漂浮不定,我紧张得不行,好像随时都会被弹起,掀到江里去。

看见第二座桥的时候,我真的是傻眼了!这是一座吊桥,由四股绳索搭建而成,左右各两股,高高地悬挂在两山之间,沿着那两股绳索,每隔一段系着一条U形的绳子,再把木板放置其上,整座桥软塌塌的,随风飘荡,毫无可靠之感。桥上有些地方的木头腐了,有的木头像是刚断的,露着淡黄色的木质,让人直接就可以看到下面湍急的水流,人行其上,只觉得头皮发麻,心跳加快。

然而我毫不知情的是,过了这两座桥,便是柳暗花明,一切的美好即将悄然地在我眼前徐徐展开… …

未完待续


 

写于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生长在城市,但童年最深的记忆,全跟农村有关。

请继续你的故事,写得很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