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假如我否定上帝的存在,我就等于亵渎我的知识,我深信有一位全知全能,充满万有,至高至尊的上帝”。 ——爱迪生

(2014-01-10 11:53:59) 下一个



(美国发明家、企业家)

1999年美国《生活》杂志评出千年来全球最有贡献的100位人物,爱迪生名列榜首,被誉为“发明大王”,曾改进电报和电话,发明电灯、留声机和自动收报机等,其中获专利权的就有1328项,未申请专利的还有2000多项,他是对近代科学进步最有贡献的人。英国皇家学会会长洛奇称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物”。美国总统胡佛说:“爱迪生是美国最负盛名的人,是美国的国宝,也是人类的恩人。”
爱迪生一生致力于研究,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他经常每天工作20小时。他如此劳苦,不但不感疲乏,而且精神越来越好,思想集中,树十年如一日。更值得钦佩的是,他虽一生不懈地专心科学研究,却并未影响他的灵性长进,他还是一位有明确、强烈基督信仰的科学家。
米勒在《爱迪生传》中说:“如没有神的启示,没有一个舵手,没有一个引导的力量,爱迪生决不会有一个科学和数学的精密头脑来领悟宇宙的奥秘。天体行星在一定轨道上转动不息,千万年如一日;种种创造的奇妙,生活的纷繁差异,以及动物、植物和矿物的神奇不可思议,都使他相信宇宙间必有神。”爱迪生说:“我敬佩世上所有的工程师,但我最敬佩的是那位最伟大的工程师——神。”
爱迪生有一次对朋友拉色洛说:“我认为每一个原子必由某种智慧所掌管,所以能千变万化,显明创造者的奇妙。”拉色洛问:“这种智慧从何而来的呢?”他回答说:“这种智慧乃是从一个比我们更伟大的能力而来。”拉色洛又问:“那你是否相信有一位全能的造物主呢?”他肯定地回答说:“当然,神的存在,在我是几乎可用化学来加以证明。”他的家人说,他对神有一个敬虔的信心,在他的奥兰奇实验室里写了句座右铭:“我深信有一位全智全能、充满万有、至高至尊的神存在。”
美国的科学界人士为庆祝爱迪生的发明对人类的贡献时,爱迪生致答谢词说:“多谢主席和你们对我说了这么美丽的祝词,实在不敢当。就事论事,我只是在神所创造的科学中寻求而发现必需的原理和定律,再加上人工的调配,就是这样成功地制造出电灯,愿一切荣耀归于我们的造物主神。”
爱迪生说:“世上无论哪一样事物,我所已知的部分,与那未知的部分相比较,所知的不到百分之一中的百分之一!我们不知道水究竟是什么,光是什么,地心吸力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站立,脚就会站立得稳。究竟电是什么,热是什么,磁力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对于一切的一切,我们只有种种的臆度假说,但我们却不因为不明白它们的究竟,就阻碍我们去利用和享受它们。”他如此谦卑,把自己看得那样渺小。
世上所谓的科学家和发明家,实际都是发现者,正如爱迪生谦卑地说:“我哪里是发明电灯,只不过是用钨丝把电引导在管子里让他发光而已,这哪是发明呢?真正的发明家。”有记者问他:“你一生最大的发明是什么?”他回答说:“我发现了耶稣是我的救主,洗净我一切的罪。”他又曾说:“耶稣如不作我们的救主,就无法作我们的老师。”
一次有人要在报上发表爱迪生是反宗教者时,他立即气愤地说:“具有哲学思想的人,对于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总该接受。从万物所表现的情形看,宇宙实乃是全能者的意志的伟大成绩,假如我否定神的存在,就等于亵渎自己的知识。科学和宗教(指基督教)是同一根源而来的,其间绝不会发生冲突。”
爱迪生认为,向神祈祷是人生力量的源头。每当他遇到难题,就在实验室里祷告,祈求神的帮助。他在实验室里放着圣经,随时可阅读。他对圣经非常精通,他说:“圣经的宝训乃是人类行为最崇高的伟大典范,也是人生道路片刻不可偏离的指南。”“我介绍人读圣经,因它可使人生快乐。”他承认教会的事工,实在有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教会乃是人类不可缺少的。
一位多话的女人,有次在宴会上得到机会接近爱迪生。她喋喋不休地说了十分钟如何幸运能见到如此伟大人物之类的恭维话后,问:“告诉我,亲爱的爱迪生,你真正的是第一位发明会说话的机械(指留声机)的人吗?”爱迪生回答说:“神啊!第一个会说话的机械是神用亚当肋骨在伊甸园里制造的(指夏娃),我所发明的是一种可以关闭的说话机械!”
爱迪生14岁时,在火车上偷偷地做化学实验,不小心一瓶药水因火车震荡掉下来,发生火灾,列车长非常生气,狠狠的打了他一个耳光,他的耳膜被震破,因而成为聋子。但他把生理上的残障视为神的一种福分,他对自己的耳聋并不介意。他只要接受手术,就可恢复听觉,他却婉言拒绝了。他说,聋了很好,听不到外界的声音,可免去一大堆闲话,少生气,更专心在自己的研究工作上;听不见别人的美言,不会骄傲。不生气,不骄傲,是人们极难拥有的美德,他因耳聋反而比较容易培养这些美德。
“我认为每一个原子必由某种智慧所掌管,所以能千变万化,成造化之妙。这种智慧乃是从一个比我们更伟大的能力而来。上帝的存在,在我是几乎可以用化学来加以证明的。”
——爱迪生
“假如我否定上帝的存在,我就等于亵渎我的知识,我深信有一位全知全能,充满万有,至高至尊的上帝”。

——爱迪生(〈爱迪生传〉第293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