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善良人的困惑

(2018-11-27 19:09:17) 下一个

(博弈论漫谈之一)

 

熟读过《三国》的人都知道,罗贯中为了贬损曹操,讲过这么一个故事。

 

早年曹操为了躲避董卓的迫害,逃到了他的结义兄弟吕伯奢的家中。仁义豪爽的吕伯奢见了曹操非常高兴,忙吩咐家人准备宴席杀猪款待,自己则骑了毛驴进城去沽酒。曹操坐闻堂后有磨刀之声,疑其图己,随拔剑跳入杀其全家。等到吕家老小全都没有了生息,曹操这才发现是错怪人家了,于是他同属下策马出逃,行不到二里,路遇吕伯奢驴鞍前桥悬酒二瓶,手携果菜,操挥剑砍伯奢于驴下; 看到随从们目瞪口呆的样子,曹操发狠说道: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也!

 

罗贯中笔下的曹操,生性阴险狡诈且又自负执拗,是一个人格非常极端的特例。在现实生活中,这么残暴凶虐的人毕竟极其罕见,但对于那种自私狭隘而又偏执蛮昧的人,我们还是要提防小心,一般情况下不要招惹他们,离他们远远的。这是因为,虽然自私和顽蛮都不是什么好的品性,却是我们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会留有的本质。当它们单独运作左右某个人的处世行为时,尽管不招人喜欢,但通常也不会造成什么让人非常憎恨恶心的局面。只有当事情走向极端,尤其是这两种品性叠加运作时,事情的性质就开始变坏了。

 

对于非常自私的人,他们容不得别人比自己好,为人处事遵从我赢你输的单边法则,天天钻营的就是要占尽天底下所有的好处,不能让旁人得到一点便宜。即便这样,也可能还不算不可救药,因为所有的人都愿意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是本能。不过,无论如何,你还是不能走向偏执,极度自私再加上极端偏执,人就没救了。人一偏执,意识就容易错乱。本来刻在脑子里的人生法则是:事事都要自己赢。结果,急火攻心时不知怎的,脑子里的处事法则转换成了:事事不让别人赢。有了这样一根筋的思维,做出的事情就容易变得简单恶劣了,很多时候就是我不好你也别想好的双输逻辑。

 

今天看到网上有篇文章谈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有人留言放话说,气候变化地球完蛋,我们穷人不怕,要死大家一起死,这样富人也跑不了。呵呵,这样的同归于尽不在乎双输的豪迈气质,让我感到没有丝毫的陌生。这不就是曾经在我们母国大肆泛滥过的,“无产阶级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吗。只不过,在这个时代这种流氓无产者的无赖蛮横还能大行其道,让我着实对文明道德的演变大有无奈之感。

 

其实人类遵从的道德规范,那些最基本的都是横跨世界东西相通的。而且它们的出现并不仅仅是人类文明降生的附带之物,有许多是从我们远古祖先们,在狩猎采食过程中相互依存相互配合而感悟发展起来的。所以,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早早的就有先贤们把那些基本的善恶标准标识出来,教诲众生了。比如说,在我们中国文化里,两千多年前,就有孔子总结说,具有仁德的人,应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紧跟着,孟子也站出来告诉大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等。这些都是人之生存活动于社会的行为规范,是圣人们认为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要维护发展文明的生态而必须建立的道德准则。

 

类似这样的善恶标识,在西方文明的演进过程中,也是有人早早地就明鉴真谛了。自公元一世纪起传颂于世的显现耶稣教诲的《新约》马太福音中,就写有这样浅显通白的道理:你想要别人怎么待你,你就要怎么对人。(Do unto others as you would have them do unto you)。把这话稍加改动, 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孔子的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Do not do unto others what you would not have them do unto you)。而这样两句浅显直白的语句,就是两千多年来,西方社会劝导与人行善要遵守的金科和银律。

 

不过,金科银律再高尚再正确,它也不是法律,你没有办法强制所有的人都格守遵从。比如说,你的革命情操高尚,待人接物时总是怀揣圣贤的教诲,善解人意虚怀若谷。但是对方却是一个混混,一个极其自私狡诘的家伙,或是一个像曹操那样的奸雄。你对他好,他却爱耍小聪明,对你反而是以己所不欲施之于人,总想着你输他赢的最终结局。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怎么办呢?不能总是让好人不得好报吧。于是,善良的人就产生了一种困惑,一种让人不知道是应该是以真诚为先还是以警觉为先的困惑。

 

博弈论漫谈之二:囚徒们的困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开始仔细地读山人的文章。我小时候觉得人之初,性本善。后来发现有的人是性本恶的。惊得我目瞪口呆。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好:(
小苗苗的文俺都看过了 替我捏下她的脸蛋儿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嗯,你有你的道理,等我单写一篇与你和米娅探讨一下。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脑袋中对于“善良/邪恶”的形容词分量太重,所以觉得假如“善良”和“邪恶”有基因传带下来的成分,就得用中性的名词概念去理解这些“性质”,如同理解白血球红血球血小板一样,,,再继续胡乱延申,善良可以理解为某种“不作为”,而邪恶可以理解为“敢作敢当”。(我是不是又不本分了啊?)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如果山人当老师,我就去当他的捣蛋学生,:))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真诚为先,至于好心是否有好报自有天定。当然,这种态度需要有信仰的支持。
信仰faith,不同于宗教religion,是指相信天意不可违。天地良心于自我,别人的善恶留给神明去判断。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你说的以牙还牙还真对。怕就怕不给你还牙的机会。东郭先生的教训提醒的好,不说我都忘了这个典故了。谢谢。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嗯,的确是这样,各有利弊。我也是诚信待人为先。谢谢留言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对你那最后的提问,东西双方根据不同的文化可能会有不同的回答。西方习惯于丛林法则,主张以牙还牙;而东方虽然阴险狡诈者的多些,但却又常常以儒家的学说指导善者以忍为先。我们生活在两种文化的冲突之间,何去何从凭自己的认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别当东郭先生。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和朋友的微信里也在讨论这个话题。

我的体会:总是先真诚待人可能会上当,但更多时候会遇到好人,利多弊少。先总是提防猜疑别人,虽不易上当,但会错过很多好人,弊多利少。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嗯,有道理。
不过这里真诚讲的是待人坦诚本质,警觉的意思是wariness 。可能用提防或猜疑更贴切些。主要是为了后面的展开做个引子。
谢谢留言。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真诚”与“警觉”二者并不对立, 完全可以同时具备。
“真诚”涉及个人品质。而“警觉”(mindfulness??)应当是指人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境况以及对他人的了解, 是一种心理状态。
糊里糊度的人与“真诚”没有关系。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呵呵,不敢好为人师,只是爱谈体会。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呵呵,宗教是一个涉及领域很广的复杂话题。基本上可以说每一个发展成熟的宗教都有其正面的因素(当然也一定有负面的因素),如果只是强调宗教有教人向善的功能而忽视宗教禁锢思想的倾向,就很难说可是客观准确的。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你太适合当老师了!还是位难得的好老师 拍拍手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没错,历史真的没有真相,有的都是诠释和演绎。没办法,世事一向如此,不知道以后技术能不能让人类能逆时间回看,那样也许就能让我们了解到真正的史实了。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善良应该是个稀有的品质。大多数人要是能够不邪恶,这个世界就很美好了。宗教总体来讲是教人向善的,除非被乱用了。法律是束缚人作恶的,除非生活在一个无法无天的社会。
所以一个社会要是走向“弱化宗教,挑战法律”的路上,人心一般不会朝好的方向发展。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呵呵,心有灵犀吧。你说的很好,通常还是要真诚为先,意识到问题了肯定是要警觉。我也是这样的。铃兰每天文思泉涌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事实是什么谁也不清楚,历史是人写的是否符合真实无人知晓,这是人类很大的遗憾。这个世界要追求真实很难,一个现象大多人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可以这样解释也可以那样解释,可多少人在真正追求真相呢?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以我的所谓良心尺子来量度, 我 claim 自己是善良银 : )
挺简单的, 我绝大多数情形之下, 以真诚为先; 极个别的情形, 必须警觉为先.

哎, 山人大哥, 为啥在同一天, 你和我同时扯起了 善良 的话题? 奇怪 : )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大概看明白了您的意思。现在天朝的民风能不能比得上孔子时代的确是个问号。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呵呵,这事不怪曹操,当然也不怪你。要怪就要怪罗贯中。本来正经史书里说吕家子弟的确是想把曹操捉拿请赏的,被曹操发觉就把他们都杀了。到了罗贯中那,就成了吕家人磨刀霍霍向猪羊了。这样一演绎,曹操的人设就崩塌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咱那边的得到西边净化,咱那边土壤坏了,回到2000年前有点困难。看上海那个食品展销会,中国人丢人现眼会。脱贫容易,40年就成,提高良心底线高,中国难哟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在那里看到说曹操其实是个好人,我感到很纳闷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说的有道理,善良和邪恶可能都有基因传带下来的成分。不一定所有标榜自己善良的人都是不善良的,但肯定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越标榜自己善良越是虚伪邪恶的。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闻其声知其人。在这城里也一样,叫做读其文字知其人品。你看那些写字说话容易急赤白脸骂骂咧咧的人,现实中要么是脑子缺根筋要么就根本不是什么善茬。但真也有平时装的通透和善,可到了关键时刻还是会不经意不小心露出真容,几个字就能让人看出有邪火戾气重或是修养不够。。呵呵,打住,要不有人该不高兴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一个现象,越是标榜自己善良的人其实越不善良。真正的善良是与生俱来的,不是装出来的。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米娅看过电影《尼罗河惨案》吗?你可能太小,看了也不记得了。那里边波罗在影片最后说的一句话好像是:悠着点! :)

不过,我会接着把下面要说的抓紧写完。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你这么一说,我倒是佩服了一下自己,能把烦小宝忽悠蒙了不容易。你那篇科普写的好。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风水别叹气,还是要振作:)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于是,善良的人就产生了一种困惑,一种让人不知道是应该是以真诚为先还是以警觉为先的困惑。”~~山人快快写下篇!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先叹口气感慨一下。
喜欢此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