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化的烙印(一)

(2017-08-27 07:56:13) 下一个

上星期发生的日食,在多伦多好像并没有造成太大的轰动,因为我们这里处于这次日食覆盖区的边缘地带。在下午太阳刚刚西转的时候,我走到后院,仰头透过镜片望去,洁白的太阳下边有一块弯弯的缺口,除此之外,一切如常,一切如我所料。虽然这样的日偏食没有让我感到震撼,但我还是联想到以前关注过的另一个事情。

 

春秋战国时期,晋魏国史官写过一本编年史书叫《竹书纪年》,这书我没见过,根据有些学识很广的网友介绍,那里边专门记载了一些怪异的现象,并颠覆了不少《史记》中有关华夏鼻祖的说法。其中有一句话是这么写的: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有网友解释说,这是古代天文学家观测到凌晨太阳刚出来不久就遭遇到的一次日全食,等日食过去后,太阳复出,故有天再旦之说。不过,当时在竹简上刻字的刀笔小吏怎么也不会料到,他们记下的这模棱两可不到十个字的语句,会在两千多年后,成为振兴中华文化提升民族地位的有力证据。

 

大概是在二十多年前的时候,中国有个主管科技文化的国务委员叫宋健。这是一个很有科学素养学问很大的官员。有一次他出访埃及,听到当地人的介绍说那里存在的文明起源比中国早一点,而且有凭有据。这位中央领导同志当时脸上就有些挂不住,但又不好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说法当场挽回些面子,他知道那话在国内自娱自乐还可以,拿到国外说就会招人取笑,因为那时 能从史书文字记载找得出根据的,恐怕只有三千年多些。回国后,宋健一直咽不下这口气,就拨款组织人马上了个文化研究项目,起名叫做夏商周断代工程,其本意是用科学的方法探寻夏商周甚至更早以前的华夏文明迹象,对五千年文明的说法给出准确的依据。项目组的这批人闷声干了几年,花了几千万块钱后搞出来一个报告。里面对西周起始年份的确认,就是根据的这句“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 据了解内情的人士介绍,中国天文学家,依照太阳系星际运转规律,让计算机倒推三千多年前,黄河流域可能见到的日食发生时间,由此知道西周元年很大可能是在公元前930年到899年之间。

 

可惜的是,这报告里面像这样的立论,让别人看来还是有些牵强不够严谨。不少国外专家直言该项目成果人工合成的痕迹过于明显,政治导向下的公信力不足,他们在在极尽质疑中国同行的学术道德之余,还是免不了抿住嘴唇暗自取笑领导者为了弘扬民族主义而急功近利的心态。我是从一个唱衰中国的英国学者那里听说外人对这个项目的态度的,这人写的一本名字差不多可以叫做《跌跌撞撞的巨人》(Stumbling Giant)的书里面,在谈及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背后因素时,提到了这个夏商周断代工程。通常英国人所带的眼镜上会镀有一层文化沙文主义色彩,对这一点我基本上不会有太多怀疑。但你要是说,中央领导人根本没有借助弘扬传统文化而煽动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情绪,那我也真觉得未必。一般来说,适当的民族主义并不一定是个坏事,但大众经不住煽动,这东西一被煽动就会升腾成偏执。

 

另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复旦大学有个学者曾经也搞过一个项目,他找了差不多一万人做抽样研究,试图证明中国人不是非洲过来的,而是从本地的猿人发展而来。最后发现,这些样本都有源自非洲的突变基因。这种始料未及的结果可能令民族气节旺盛的人们感到十分沮丧,但他们好像也没完全气馁。我不久前还曾看到过报道说,国内又有最新研究成果出炉,由此据信,中国人其实是和原来居住在欧洲的尼安德特人大有血缘关系。这消息让我感到很难理解,因为从人类学家通过头骨化石推测的外貌形象上看,中国人和那种高鼻深目肤色浅淡的尼安德特人好像攀不上什么太近的关系。当然,只凭感觉说话肯定是不准确的,如果真有DNA排列的数据支持,就不怕别人说三道四。退一步说,即便是最后证据不足,又被证明是无稽之谈,这些不懈的努力也不完全是徒劳的,至少它可以向世人展现我们民族的自尊自重爱向强者靠拢这样的品性,呵呵。

 

中华民族本身是一支主体特征非常明显的古老种族,她在那片自封为神州的黄色土地上生衍绵延了数千年,演化出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并由此造就了自成一脉的思维习惯和行为准则。我们民族身上当然有很多值得称道的优秀品质,比如刻苦耐劳,勤学上进,温顺贤良等等等等,这些都是一提起来就会令我族人士各自陶醉,直到现在大家都无时无地不在发扬光大的传统美德。可是,如果我们不是特别地意识清醒,不能公允地察觉到我们民族的身上还留有另外一些保守落后的符号,另外一些和人类文明的进化方向格格不入的印记,比如等级观念、民族主义以及各种各样的歧视等等,那么,中华文化就摆脱不了地域的狭隘和时代的局限,就不可能成为让他人尊重仰慕追随效仿的楷模。

 
 
后记:CNG网友写过一篇文章介绍《竹书年纪》中的天再旦典故,以及这个夏商周工程的背景,我受启发想起宋健访问一事和国外对此事的反应。在此感谢CNG网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竹书纪年》,学习了。那个断代工程真是个典型的面子工程啊,是文化基因决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