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生一个仙人洞

(2014-03-28 10:31:59) 下一个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组照片,有人在吃吃喝喝之际,打出横幅纪念李进同志诞辰100周年,更有人当场手书‘李进同志永垂不朽’的由衷感言。这件事真的是吓了我一跳,心底连呼,没想到啊没想到!常言道,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难道这十几个文革遗老遗少真的知道一些大家都不知道的历史真象,明白许多他人不懂的人生真谛?联想到去年李进同志的导师加伴侣诞辰120周年的时候,神州涌动的那种执着的情真意切,我真有一种眼见历史在兜圈子的感觉,不过这圈子半径有点小,我被转得头有点晕。

 

我第一次知道李进的名字是在四十多年前,从家中的一本印制精良的《毛主席诗词》书中看到的。当时十来岁的我,看到《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的题目,觉得这仙人洞三个字非常神秘,于是就半通不懂地读了一遍那首诗,‘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念完觉得这诗好像并没讲什么洞里出神仙的故事,又把插页的那张黑白照片仔细看了看,也没看见什么古怪好玩的去处,就是一座浑浑大山的图片,搞得我当时迷瞪半天不知所云,不过一个李进的名字算是记住了。后来年龄大了些,仔细读了一些毛主席诗词注解后,知道了这个李进原来是江青同志。在三年灾害最厉害的1961年,毛主席看到自己的革命伴侣在风景天下秀的庐山拍来的一张风光照片,不禁有所感怀,写下了这样气势宏大的诗句,其目的是要告诉革命人民,尽管当时国内外风云动荡,帝修反亡我之心不死,但老人家从容的很,到时候一定会赢得革命最后的胜利。。。

 

对这诗有更深一层感悟的是在我走出校门参加工作以后了。有一次我去基地参加科研项目定型试验。那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有一个专列拉着试验设备和工作人员奔赴戈壁深处的试验基地,列车开开停停在路途上要花费3天的时间。那天躺在卧铺上正和同事瞎聊天呢,特能张罗咋呼的工会办事员老童,从前面车厢串过来,对下铺的几位老同事笑嘻嘻地嚷道:快点登记呀,你们订几斤从容?这老童其实是个年近四十的女同志,戴个瓶子底眼镜,门牙有点黄,平时扎在男人堆里说话挺不吝的。我探头问她,什么从容?我也登记订点行吗?她冲我呸了一声说:你毛头小子瞎掺合啥?一边呆着去!弄的我当时直犯蒙。事后,我找了队里一个大我几岁的哥们私下问了问,这才知道原来这沙漠里盛产一种茎状植物叫苁蓉,在荒秃秃的沙地里挺立着看上去有点像是男人的家伙什儿。这基地里闲来没事的小战士,站岗巡逻时偶尔会遇见这呆楞楞的草茎,他们听说过这是好东西,眼见四下没人就会采了去,抖抖沙子用水冲下就悄悄地给吃了。到了晚上,他们可就被折腾得一夜都睡不着了,第二天一大早,肯定是低着头默默地跑去洗床单了。所以,这苁蓉就是能让男人干事从从容容,对填精壮阳有奇效,也正因为如此,他还有个别名叫地精,说是从骆驼滴下精液的地方长出的宝物。

 

哦,闹半天是这么回事!我华夏神州真是地大物博,啥奇珍异宝都有。这让我想起一百多年前咸丰年间的一则趣事,那时每年来春时皇上会离开紫禁城去圆明园小住。凡到这时节,除非军国大事,皇上臣子就都不太拘禁于正式上朝的刻板程式了,在行宫中彼此相会都能稍微随意不拘小节些。这天有一宗人府官员奉召来园内面见圣上,进得皇上起居外室,见皇上在外踏青还没回来,厅里无人,就立身恭候。久等不来正在烦乱时,突然留意到炕桌上有一盘紫不溜秋的小浆果。这位大臣没见过这种果子,好奇之余就捻了几粒放到嘴里尝了尝。没想到,过了一会,突觉下体发热暴长,直立而起支棱得小肚子前面的官服鼓翘翘的,这官员大惊失色,不管他如何发急分神都难以让下面顺溜消停。没办法,他只好躬身退出室外,向侍卫谎称突然腹痛内急难忍,以这番景象面君实在不雅。然后一路小跑溜之乎也。不难想象,象苁蓉这类行春必备之宝物想必是被有心人早早地上贡到人君帐下,以博龙颜一悦了。由此想来,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尽管肉食紧缺,但有海味鱼虾的营养,加上稀有地精的滋补,伟人虽在暮年,劲松挺拔云飞雨落之事从容而就绝对不在话下。至于那首七绝的后两句,直观意思就已经很是暧昧,近年更有好事之人考证说是出自一古代情色小说,不知真假。不管怎么说,自打醒悟了人世风情之后,我就认定《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是一首伟大的情诗。至于抒情的对象,从现在掌握的情况分析,可能并不是李进同志,主席含蓄啊。

 

照理,大人物的胸怀应该不是我这样的凡夫俗子一眼就能看透的。这诗虽然没有太多的云山雾罩,但至少他老人家还是用了一种情义双关的修辞手法。不过我估计毛伟人在这里有一点过于自负,也许他认为被红色障目了的人民群众,是不会知道他没让大家知道的那些东西的。这是因为那个时候,大多数中国人集体表现出来的都是一种相对于现代文明的幼稚和低智,说起来有点像是大猩猩智商水平指导下的作为,他们不会问问题,也无法想象这世界上会有别人知道他们所不知道的东西。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回过头来看看这么多年的经历,真不希望人们还都象是被放到篮球上的蚂蚁, 爬行在传统文化和民智水平这两维坐标框定的道路上。按爱因斯坦的说法,眼前直直的路通向遥远的无限,但它在宇宙空间中却是弯曲的,如果你有足够长的时间,最终你会走回到起点;如果你有绝对的视力,朝前望去,极点处,你看到的是此时此地自己的背影。难道历史也会是这样一种循环,就像是相对而立的两面镜子,从中望去,你会看到无穷无尽的循环递归,只不过这次的周期好像短了些?

呵呵,有时一个傻子提出的问题,十个聪明人也回答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aine的天空' 的评论 : ?
Elaine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聪明,老毛造吗?
琴棋书画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精彩!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really appreciate your feedback and so impressed by your knowledgeable comments. Tell you the truth , I had to consult google to understand your wordings. Anyhow, thanks for the encouragement and interaction, that motivates me to keep exploring the fun treasury from our ancient homeland.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Yet another brilliant piece of writing. What a fanciful ride to the Gobi, the Forbidden City and so forth... The efficacy of juxtaposing exoticism with political farce is marvelously complemented with such stylish articulation in story-telling. Please keep them coming!

Sorry I had to write it in Englis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