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学书简之荡胸生云

(2014-01-27 05:10:46) 下一个
 
 

那天微台上大家又激情四溢地说起了八达岭植树的事,我听的兴起,把前段时间画的一幅《暮色长城》贴了上去,引来老沈发出贴子,一句简单的问话却让我一时拿不准应如何回复。主要是当时不确定老沈问的主题是什么。随后晔回文中的几句话让我对老沈原话的理解有了旁证,这才决定对神大师的问题给一正式答覆。但对晔问的画中是否有忧郁之情,我踌躇再三还是不知怎么回答为好。因为我如果说,肯定让大伙觉得这小子没事又在那犯矫情,至于吗?多大点事呀还郁闷了,别憋出个好歹来。但如果我说不是呢,就显得没深度了,辜负了子同先前替莎翁传话,要我注意在画中注入‘sweet sorrow' 的期望。这还不算,主要还违背了愤怒出诗人落泊成画家的艺术定律。呵呵,想当个八面玲珑的人真难啊。


好吧,先回答老沈提的照片和画的相关特点问题。是的,海鹏那张西藏传来的照片上的云的确是我喜欢的类型。在国内生活的日子里,每天昏昏沉沉混迹于浮华的市井之间,真像子同诗中说的,一低头再抬头的功夫,已发现三四十年前曾让我寄予无限向往和幻想的湛蓝天空,连同飘浮其间的那些奇妙的云朵几乎都已流逝在记忆的边缘。来到加国后,生活的朴素和自然的安详让我又能凝神留意这些变幻万千的流云了,平静中我似乎能感触到那种在纯净中奔腾的气势,这让我觉得我们之间有一种久违的心心相印。当我将意识中心仪的故城景致用画笔召唤出来时,我追求的是一种唯心的美感和意境表现,于是,我要用云去营造一种氛围,赋予一种气质。这就象一位身着正装的演讲者,出门前为自己选择的领带,既要体现内涵又要表明立场。


年青时在恋爱季节写过的诗中有这样一句话:你的头发在寒风中飞舞,像是一簇要挣脱而去的希望。那是我在描述对行将走远的恋人的惜别之情。我有时把云看作山峦的发冠,因此当我在画中刻意地渲染被风卷起浮云时,应是在留恋远方故城中我钟情的画中景物,同时也是在寄托内心中某些莫名的期望:我希望黄金周万头攒动的人流不要挤坏颐和园的长廊;我希望浓重持久的雾霾不要污毁北海的白塔;我希望游人不再乱扔垃圾去污染长城脚下的山林;我希望中国的一切都能走上现代文明的轨道;我希望。。。。当然尽管我知道将希望寄托在浮云之上,是一种幼稚的心理在追求童话般的幻想,但年过半百的人还有这样一份处子之心也还真没准不是坏事,起码在很多时候它让我不知不觉地进入了欢快的梦境,这就是我津津乐道的yy吧。


在北京过四十岁生日时,友人送来著名书法家笔录杜甫《望岳》立轴。那时我将手书作品挂在书房墙上,时常洋洋自得地把玩吟诵。在这幅暮色长城收尾时,房间中回荡着舒曼的A小调作品54号协奏曲的旋律,曲调浪漫且深沉。我站在远处端详画面,突然想起杜甫那诗的最后几句: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默念几遍之后心中不禁暗自生笑,这世间哪有什么绝顶啊,不过都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罢了。有可能的是知道了天地的浩瀚后,就要畏惧自身的渺小了。倒是我们这些身居异邦心系东土的执着之辈,还往往寄期盼于梦呓,观国事至决眦。。。不过还是希望荡胸撞怀的都是杞人生出的愁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川叶爱' 的评论 : 习作而已。呵呵。
Elaine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小画儿画得真不错!
梅川叶爱 回复 悄悄话 读其文更了解其画,看那束醒目的云,仿佛带着对长城的犹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