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味旅游

(2014-04-22 18:54:28) 下一个

回味旅
 费淑芬 

十年前第一次去黄山,到了温泉刚走下汽车,就有一群当地的农民围上来,有卖竹棍的,有卖食品的,也有兜售茶叶的。在七嘴八舌的叫卖声中,听到有人在笑话我们:“又是一批自讨苦吃的人来了。”

当时对这句话我没有太在意,像耳边风般刮过了。待到第二天上山,因第一天有点晕车,尚后遗些疲乏,待爬到玉屏楼时,颇有精疲力竭之感。这时忽然“自讨苦吃”这句话跳了出来。心里想想:既不为谋生,也不是逃难,这般登山涉水为什么?岂不真是自讨苦吃?想到这里,也便放弃了上天都峰的打算,自愿留下来为同伴们看守衣物。

然而这件事,却使我一直到现在都后悔。实际上,当时我如果振作一下,并不是完全不可能上去的。只因一念之差,因循了一下,举世闻名的天都峰,竟失之交臂。

吸取这一教训,以后凡是有旅游机会,估计自己力所能及,我都不放弃。离开工作岗位以后,近些年来除了近处的江浙一带,我还去过西安、成都、福州、厦门等地,每次都能尽兴而归,身心俱快。

确切地说,我认为旅游的乐趣,不仅是在游着的当时,而更是在对它的回味之中,就像生活中“那过去了的,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一样。在旅游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麻烦,精神上和体力上都有很大的消耗。自费旅游,更不容易。买车票,找住处,都不是轻松的事。再说到了目的地,既是风景点,总是有山有水。山上免不了有险峰危石,使你有如履薄冰的紧张;水边免不了有惊涛骇浪,使你时有被裹胁的担心。冷天寒风凛冽、砭人肌骨;热天骄阳灼人、汗流浃背。跋涉途中,各种意外都有可能发生,思想上得绷紧一根弦……

而当长途旅游过后,平安回到家中,不啻是一次小小的胜仗归来。那些艰险和疲劳,经过时间的筛滤和沉淀,也都不辞而去。而曾经用眼帘摄入脑海的风光,却会留下并显现出来:悠悠的天地,巍巍的高山,浩浩的江河,无垠的大地,供你回味、咀嚼,供你冥思、遐想。

社会是一部书,自然也是一部书,它永远读不完。旅游与读书一样,是一种积累,一种储存。它能丰富生活,开发思绪,洗涮灵魂。它使你认识到宇宙的伟大,意识到个人的渺小;使你感觉到岁月的无涯,而生命是有限的。多少可以让为人好一点,将利害得失看得淡一点。

退一步说,待到你的体力再也不胜长途跋涉的时候,回味一下曾经留下足迹的地方,神游其间,不也是一种乐趣么?我以为,这个“苦”是值得讨来吃的。

                           1994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