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不上的风筝

(2014-03-07 20:45:55) 下一个

放不上的风筝
 费淑芬

星期日,在白堤上走走,只见两边人行道和草地上,满是放风筝的人们,男女老少都有,最多的却是那些介于青年和少年之间的半大孩子。

大概是少年宫广场太拥挤,把他们溢到这里来的。白堤上放风筝,有着很大的优越性:人站在堤上,风筝飘在湖的上空,空间大,可以任意翱翔。我顺着人们手中的线往上望去,有的娉娉婷婷飘在半空中,有的却青云直上,成了极小的一点,远远近近,将西湖的春天,点缀得生机盎然,使人不免赞叹,风筝的制作,也真算是人间一大发明。

忽然看见一只风筝,放了没有多高一下栽向水中,回头看时,是两个中学生模样的人。他们连忙收线再放,但屡放屡栽,总也无法放上去,弄得两人满面通红,大汗淋漓。

“谁教你拿这个来的,它就是放不上去!”一个埋怨说。

“我是看它好看,没想到放不上去!”听他这样解释,我回头看那只水淋淋的风筝,外形倒是漂亮的,似乎不同一般。

“风筝是要放的,放不上去,好看有什么用?”

这句反驳他同伴的话,使我一怔,也给了我启示。我一边走一边想:对了,什么事物它都有个主要功能,风筝是要放的,放不上去的风筝有什么用呢?若仅仅是放在地上看看,那不如画一幅画。制作风筝主要是使它能放上天,好看是第二位的,不能弄颠倒了。联系到生活中很多事情也是同样。

近些年来,强调“包装”已到了十分不适当的程度,有的简直到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地步,譬如食品,作为礼物,需要好看一点,包装讲究也是应该的,但是食品是吃的东西,要放进口中的,它主要是味道和质量。就像半年前曾有消费者反映过的那样:买了一盒外表装潢十分精美的月饼,打开来,里面的东西竟硬得难以上口,而馅子里且有杂物。这实在是太坑人了。用品也是这样,数百元买一双标以名牌的皮鞋,穿了一星期就脱胶断线,这使人能不恼火吗?即使是专门供人欣赏的工艺品,也是不能不讲究内在质量的。如果看看很可爱的一件东西,放不多久,色彩就变了,油漆脱落了,材料变形了,那也完全是次品。

物品尚且是这样,而作为“万物之灵”的人,更应该有所要求的。每个人从事一项工作,各行各业,各有专长。工人会做工,农民会种田;裁缝能成衣,厨师能做菜,而所谓的知识分子,也应该有某一项知识服务于社会。如果是没有真才实学,而徒有神气的外表和那满名片的头衔,不也是一只放不上的风筝吗?

                            1995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