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位 置

(2014-03-07 20:22:53) 下一个

 
费淑芬

四十多平方米的住房,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在总的住房仍然处于紧张状态的杭州,我应该是很知足了。怎奈女儿一家去了外地之后,全部家具杂物都塞到了我这里来。两家并一家,其拥挤程度可想而知。因此,一张长沙发长久地搁在实际是过道的饭厅里。

不足六平方米的饭厅,却有着六扇门,一只方桌四只凳,已显得非常局促,这张长沙发也就只好不尴不尬嵌在两扇门之间。进厨房,上厕所,都要碰着它。磨来擦去,次数一多,两头的面布已日渐稀薄,将有暴筋露骨的危险。家具不是正常的用坏而是生生地搁损的,心里感到不是滋味,像是有点对不起它。

其实,我卧室里是很需要一张沙发的,但因为已被其他东西塞满了。再也不可能有它的容身之处,一直是我的一个遗憾。

在那满房的家具中,有一只梳妆台,占的面积不小,但对我一无用处。当凳子太高,当桌子太低,一面大镜子老是照到逐渐变得鸡皮鹤发的自己,也不会增加多少愉快。于是,在丈夫的参谋下,决心作个调整。讲梳妆台移到储藏室作了搁食品的柜子,将长沙发移进卧室,置于南窗下,这样一来,顿时显出了效果,房间也似乎大了许多。在天晴的日子,沙发上洒满阳光,坐在上面看书,结绒线,朋友闲谈,都十分舒服。因此,它似乎成了我家的活动中心。

我十分欣赏这新的布置,丈夫在夸耀自己的设计功绩之余,却说了句:“什么东西都要安置在适当的位置上,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看来,这张沙发移到这里是移对了。”

听了他这句话,我忽然联想:岂止于家具呢,人何尝不是同样。当年的诸葛亮,假使不是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他也很可能就老死南阳。那满腹经纶、文韬武略不也就随之湮没。就说现在头角峥嵘,为国家创汇创税利多少多少的工人农民企业家,若不是改革开放政策,使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才发挥了他们的能量,若说要抡锤扛犁,很可能不会超过一般的工人农民呢。如此想来,位置的适当与否,于人于物都是十分重要的。当然除了本身所具备的功能、条件之外,还有个机遇的问题。

就说被我废弃的那只梳妆台吧,如果它的主人是个年轻人,肯定不会像我这样对待它,可能对它的需要会远远胜于沙发。它遇到了我,真也算是“生不逢辰”了,幸亏它没有灵性,不会感伤,不会叹息,也不会责怪我,不会有多大影响。而人却要复杂得多,一旦发生学非所用、用非所长的情况,不仅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有时还会起到负效应;而大才小用固不适,小才大用也未免误事。因此说,每个人要找到一个适当的位置,真是谈何容易。

                             1994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