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得装修

(2014-03-07 20:13:09) 下一个

懒得装
费淑芬

十年前搬进这所住房的时候,曾经引起不少朋友的羡慕。深绿色的钢门钢窗,青灰色细水泥抹过的地,湖蓝色涂料涂过的墙壁,厨房和卫生间还镶上半截墙的瓷砖。这在当时,可算是“高级”的了。

随着岁月的流逝,物质本身的自然销蚀,和现代生活的高度发展,迅速拉开了差距,使我的住房地位每况愈下,无论是装潢和设置,都已远远地落在时代的后面。现在,来我家的朋友在打量了我的住房后,总会说:“你们的房子该装修一下了,起码也得贴上墙布、铺上地板才行。”甚至有热心人为我们联系好加工的地方,说是包工包料,什么都不用管。

我不是不知道贴上墙布、铺上地板会美观得多,而且灰尘也可以少些。花点钱嘛,倒也不大心疼,生未带来,死不带去,留着作啥?但是,想到家具全部要搬动,地上原有水泥要敲掉,墙上原有涂料要刮去;那尖利的电钻声,那震颤神经的铁石撞击声;那尘灰飞扬、沙石满地的情景,不由得头皮发麻,十分害怕。前几年楼下邻居搞装修,隔我两层楼,曾被弄得寝室不安几十天;一旦自己家实行起来,岂不送了半条命!

也是老年心态吧,总觉得一动不如一静,并且耳闻得有几位年纪大不了我们多少的老同志,就因折腾住房不胜劳累而赔了性命。与此相较,住房的美观与否就不大重要了。况且我自己也小有实践:三年前,卫生间里蹲坑换坐坑,原是单位里的好意,但是这善后工作就让我忙了五六天,如何还敢大兴土木呢?

再说,大到社会结构,交通设施,小到家庭布置,个人衣着,都还有个配套问题。家电发展必须电力供应得上;有了汽车必须有路可行。家庭布置也如此。俗话说:“拣双象牙筷子,配穷一份人家。”因为有了象牙筷,得配金边碗;有了金边碗,得有红木桌;有了红木桌,得有宽敞的客厅。如此这般,是很难有底的。即使这些“身外之物”都有了,还得回过头来看看自己是否相称:如穿了西装就得挺直腰背,不能躬身踱步;着了高跟鞋就须步履矫健些,不能拖拖沓沓。我这个人几十年来上上下下,进城下乡,到处为家,已随便懒散惯了。不说别的,单是进门要换鞋这一件,始终坚持不了。房间弄得像宾馆,举手投足,动辄得咎,岂不是自找麻烦?因此,我始终没有被说动过。

丈夫不似我顽固,见到人家宫殿似的居室,颇为动心,跃跃欲试。我则明白宣布:“要弄我不反对,但准许我请假,弄好后我再回来。”这不是要挟,果真能让我出去一趟,回来就变了样,要我叩三个头也愿意。可见,上面说的许多,关键还是一个“懒”字。

                          1993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