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轻多好

(2014-03-07 20:00:05) 下一个

年轻多
费淑芬

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流逝竟像是在陡坡上滑行的车轮,愈转愈急,愈滑愈快。记得读小学的那六年,是那样的漫长,盼过年,盼学期终了,几乎盼得脖子都酸。青年阶段,东转西辗,以为共产主义即将到来,希望它早日实现,也就盼望日子快快过去。即使在那最最艰难的二十二年之中,也因为重轭在身,无心顾及到时间的流失。回过头来,忽然间发现,自己已进入老年。

回到杭州已经十多年了,在感觉上似乎只一瞬,午夜梦回,还常常是在农村或工厂里劳动哩!当细数这些年来,送走的一个又一个的亲人和友人,有前辈也有同辈的,才惊觉到过去的日子又是一长段了。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像浪潮般往前推动,自己也从这支队伍的中段被推到了前矛。于是,我记起了吴似鸿同志的一句话。

那是50年代,在省文联创作组,吴似鸿以一个历经坎坷的文化人身份,处在我们一群二十多岁的文工团员中。实际上,她那时也只四十多岁,不过头发已经花白,于是我们也就把她当前辈看待。

一天,她去了理发室回来,兴冲冲走进办公室喊道:“喂!你们看,我有了什么变化?”我抬起头来,只见她那原是灰蒙蒙的头顶,换上了一层乌黑的头发。

她满溢着得意神色告诉我们:“我染了头发,你们看,不是至少年轻十岁吗?”说完,在那架穿衣镜前面左顾右盼照了好久,忽然发出了一声:“嘿!年轻多好啊!”当然,她感叹的不仅仅是头发,而是一个时代。平时,她并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然而却也无法摆脱那岁月不再的悲哀。

当年的我们,太幼稚也太无知,竟丝毫没有体会到她这种心情,反而揶揄了一阵,不过她也没有着恼。

1978年我回到杭州后,知道她仍蛰居在绍兴农村,便去看她,同去的还有《西湖》杂志编辑部几位同志。那次,一则人多,同时又被久别重逢的高兴所淹没,来不及回顾以往的一切。后来我单独去过几次,一次是她正心脏病发作,躺在床上,见我来去自如,行动便捷,便又说:“像你那样年轻多好啊!”我告诉她,我已五十岁了,比她当年在创作组的时候已大多了。她听了一拍床沿:“啊呀,你也五十岁啦,可怕!可怕!”也许是为了安慰我,接着她又喃喃地说:“总比我年轻,你还能独自到这里来。”因为这时的她已不能单独行动,1980年参加省文代会,是小儿子送了来的。

年已半百的我,不再像当年那样无知,岁月教育了我,使我能够深深懂得这位老人的无奈心情。

年轻,决不仅仅是乌黑的头发,红润的肌肤,它代表了希望,代表了理想,代表了朝气,代表了力量……“年轻多好啊!”是高度概括了这一切的。

人人都有过年轻的时候,可是大部分人对它不会有什么特别的珍爱,往往是要等到不再年轻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这点。而体会到了能承认它又敢于喊出来的人更是不多,吴似鸿毕竟是勇敢的。

                           199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