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的一生啊

(2014-01-25 21:36:57) 下一个
昨天和我的顶头上司雪若去另一部门开会,结束时已近中午,她请我在旁边的一家比萨店吃饭, 我没带钱包也就顺水推舟了。雪若是我见过的美国人里面工作最卖力的一个,常常很晚回家, 有时周末还来办公室。在我进来之前她一个人负责整个郡政府的网页,我来后就我们俩。我们相处得很好,她有两个孩子,我也有两个,且都是同岁,所以有很多共同话题。后来孩子们大了,我的两个读了不错的大学;她的孩子则上了社区大学。自此我就没有过多地主动谈起孩子的话题,怕别人以为你得瑟。

在比萨店落座后,聊到雪若的退休问题,虽然她比我小但由于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所以已有30年工龄,正好我们郡政府为了节省开支刚推出一项很诱人的一次性的退休计划,我们部门只有雪若符合条件。她说她还未想好,将取决于她能不能保住现在住的房子,因为已被银行止赎。我颇为吃惊,我知道两年前她家自己新建的一幢豪宅无奈被银行收回而搬回了现在的旧屋。怎么会又发生在现在住的房子呢?她家的财务分工是他先生负责房贷,她负责孩子的学费和其它开销。她先生以前没有正儿八经的工作,游手好闲,她曾很担心给孩子们坏榜样。她为了支撑这个家,下班后还去Home Depot打第二份工。后来他先生可能是受了失去豪宅的刺激,终于出去找了一份工作,雪若因此也就不用再打第二份工了。我曾为她庆幸她先生终于可以和她一起承担家庭的责任了。可没料到最后的居所又保不住了,而之前她一直被蒙在鼓里。我叹口气说:你真是不容易!要是我早就崩溃了。

她说还有的事你不知道呢!我猜想是指她儿子的事,有一阵子感觉她情绪低落,时常红着眼坐在楼梯口避开人接电话。因为她没有主动说我也不方便问。她说他儿子染上了吸毒的恶习,她想尽办法去帮助他戒毒,参加学习班,看心理咨询师,送去戒毒所,都无济于事。现在只好把他赶出家门,表示必须完全戒清后才能接受他回家。期间他儿子由于缺钱,竟然饥不择食傻冒地用蹩脚印刷机印钱,正面一张反面一张,然后粘合起来,结果一下就被揭穿上了法庭,还蹲了一段时间的监狱。屋漏偏逢连夜雨,祸不单行啊!

“所以,我宁愿来上班,让自己专注于工作暂时忘却烦恼。一回到家就情绪沮丧。” 雪若说我不知该如何帮助和安慰,建议她尽量抽时间去健身,就我自身的经验,运动的确能令人精神振奋。她说她女儿也劝她参加健身运动。

由于我们以前经常聊孩子,我知道她儿子是个非常善良,重情的孩子,可是正是这优点又成了他的弱点. 他不懂得拒绝,良莠不辨,又极度缺乏自制力。一旦交上不良朋友,染上恶习,不靠外力绝无毅力自拔。我对雪若道出了我对她把儿子赶出家门的担心,万一他走投无路做出极端的事呢?她说:“必须让他跌到深渊才有希望让他觉醒;可是我继女夫妻却接收了他,她们是出于同情可实在是害了他。” 我说或许到军队里在严格的管理训练下能改变。她说她也想到过,可是军队不会收有前科的人。

怎么办呢?明年是马年,也是她儿子的本命年。曾几何时,一个妈妈眼中的乖乖宝,虔诚的基督徒,足球,长跑健将,女孩们爱慕的帅男孩,转眼竟成了社区大学的辍学生,三天打鱼两天嗮网地打打工,吸毒,违法的问题男。马上就是24岁的男人了,按理确实应该为自己负责,咎由自取了。可是无论如何他还是妈妈的心头肉啊!

我在为雪若心疼的同时也更为敬佩她。家里遇到这么多这么严重的烦心事,她却能不露声色,一如既往, 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衷心祈愿
雪若儿子能浪子回头;银行能给更长的宽限让他们有机会还贷并保住唯一的住房。

唉!不同的家庭,不同的人,不同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人的一生啊,不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