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启蒙园 Head Start

(2014-01-03 14:22:11) 下一个
两辆车,十个人加上塞得满满的行李, 儿子和他的同学们趁大学四年的最后一个春假结伴从伊萨卡自驾去北卡乘坐豪华游轮旅游,我家成了他们的一个中途歇脚点。找出所有的能垫的能盖的,十个小伙姑娘竟然无需打地铺。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就走了。玩了一周归校途中又来住了一夜。一打开门,看到儿子我禁不住大笑,说:你怎么像从非洲来的一样啊!再仔细一看又忍俊不住笑出声来,摘下墨镜眼眶周围肤色浅很多,活脱脱一张熊猫脸!他也说拍出照来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儿子和朋友们回校了,开始了最后两个月的学习。五月下旬就是毕业典礼了。

瞧着儿子带着一帮同学的样子,我不由地想到他当年在启蒙园(Head Start)时的情景。这是一个由政府出资用以帮助低收入人群的幼儿园,一切费用,包括学费,点心,牛奶 ......都是免费的。每天有校车接送,当年的那位驾驶员非常友善,给我留下了很深很好的印象。启蒙园的教师们也同样,热情,耐心,和蔼,平等。逢年过节每个孩子还会得到新书包,漂亮的冬衣和围巾手套。最感人的是他们做着这一切时是那么地自然,那么地理所当然,以至于我这个到美国不久的穷学生家属一点都没有感到自卑,感受到的只是欢乐。孩子们也同样。有一天我接到学校打来的告状电话,说是我儿子把全班孩子调动起来调皮捣蛋,弄得老师都失控了。后来我曾把此事告诉过我母亲,当外婆的反倒自豪地说:一个中国孩子居然带领一帮美国孩子闹得老师没有办法!这固然不是什么光荣史,但至少证明孩子在学校是放松的,受到公正对待的。

Head Start, 多好的名字!这就是儿子在美国成长,学习迈出的头一步。

当我敲下这些文字时儿子已经大学毕业了。幼儿园,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儿子经历了十八年的学习历程,而这一程又一程的起步始于 "Head Start"。谢谢你,Head Start! 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接受平等教育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