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含泪的微笑

(2014-01-16 20:06:32) 下一个

含泪的微笑

——读《我爱穆源》

 费淑芬

不久前,收到原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三联书店经理范用先生寄来的《我爱穆源》一书。他在附信中说:这是一本小书,以博一哂。确实,书不大,小32开本,1868万多字,比起现在书店里那些琳琅满目、皇皇巨著来,它显得不那么起眼。但是当你认真看它一眼时,自有一种清新雅致的气息诱使你不忍不打开它。纯白涂塑的封面,左侧是一瘦瘦的浅蓝色的梅枝,上面有冰心老人的题辞: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书名和作者署名是淡咖啡色的儿童体钢笔字。整体看来,是那么秀丽而和谐。书里的文章是为小朋友们写的。

镇江穆源小学,是范用先生的母校,他在这里接受最初的教育,度过六年愉快的学校生活。在这本书里,他是以一个老校友的身份为现在在校的穆源小学同学描述当年的读书生活。十分热情而又具体,看得出作者在写着这些的时候,是全身心地投入在往事的回忆中了。文章是以书信的形式,共有16封信,其中有《美丽的教师》《小小图书馆》《远足去》等兴味盎然的述说,特别是在题为《开学了》的第三封信中,介绍了他们每天放学降旗时必唱的一首歌:

光阴似流水,不一会,落日向西垂。

落日向西垂,同学们,明天再会。

我们仔细想一想,今天的功课明白未?

先生讲的话,可曾有违背?

父母望儿归,一路上切莫徘徊。

落日向西垂,同学们,明天再会!

读到这里,我忽然发现这首歌与那次江泽民同志在联欢会上唱的基本上相同,只是有一二句稍有出入。我想也许是学校根据本校情况而作了修改的。扬州和镇江只一江之隔,而好歌的流传更不限地域。难得的是总书记和出版家,在半个多世纪后还都记得这首歌,可见得这歌的生命力多强,影响多深远!

凡是识得几个字的同志,想必都有过小学阶段,而这段时期的生活,不论你活到多少高寿,不管你是坎坷是顺遂,都是难以忘却的。《我爱穆源》无异为我们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它将我们带回到童年。正似题辞中所说的,让我们含泪微笑吧!

                             19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