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KB4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一、二、三(图)

(2015-11-06 05:18:16) 下一个

 

回国杂记一、二、三


一、办恭

  早年间,北京的厕所跟全国各地一样,是很有传统味道的。黄永玉先生文中记载,某位文化名人路过帽儿胡同口的厕所,掩鼻皱眉,呼吸不畅,几乎晕厥。永玉先生忙问出了啥差错,文化人答曰:厕所好臭。永玉先生乃哈哈大笑并正色道:那是正味儿!

  弗洛伊德说:身处苦难,实在改变不了苦难的环境,就把苦难当作幸福来接受。

  接受以后,再加一点调侃,就是中国式的智慧。

  那时节的厕所,也有城乡差别,城里的比较讲究,一般都是半敞开式,男厕,靠墙是一个大尿池,这一半是露天的;另一侧是一拉溜蹲坑,这半边有屋顶,为的是下雨天也能办大事。蹲坑彼此相望,大家坦诚相见,一边聊着国家大事,一边办理私人内务,情报交流,张长李短,最后手里的报纸哧啦一撕两半,各自擦干净走人。王小波的作品里也多处提到北京的厕所,“面对那黄白之物,竟能屹立不倒……”云云,可知我所言不虚。这黄白之物,赶上夏天还算好,除了有点味道有点苍蝇蚊子,也就罢了;到了冬天可要了命。殊不知那大量的液体堆积在池子内外,冻成淡黄色的冰坨,一个不小心就滑个跟头,连吃带蹭,倒是不吃亏。

  半敞开式的厕所,甚至可以让异性间互通有无。我的学兄是个老北京,他年轻的时候,偶尔忘了带手纸,就朝隔壁喊一嗓子:姐们儿仗义!快!给递张手纸过来!待到起了高楼,这厕所就不好办了,不信你上6楼,往下一看,半敞开式的厕所内幕一览无余。此处略去688字。高楼越来越多,北京的厕所基本上就都进化成了全封闭式。互通有无变得不可能,幸福生活就此消失。

 


姐们仗义送手纸,哥们仗义送网图


  乡下的厕所向来与大地融为一体,有四面墙已经算难得,屋顶的想法未免太奢侈。门口也不写明男女,偶有鲁莽之人走错门口,故意不故意之间,对方的私家兵器都能尽收眼底,可不快哉。不表。

  上世纪90年代我在广东谋事,记得有一次去一间乡下的印刷厂联系业务,内急,被人热情地带到厕所。水乡的厕所,一般也都在水边,几根木头伸进水塘,高架,上头盖个小房子,茅草铺顶,挡风遮雨,脚下木架结构,蹲坑则直接面对水面。排出物如深水炸弹,呼啸着投入水中,令人想起日寇在重庆大轰炸的场面,只不过惊慌失措的市民现在换成了欢天喜地的鱼群。我不知道鱼是不是跟狗有相同的饮食习惯,总之看着鱼群们冒着头顶的炸弹欢聚一堂,不惊慌不抱怨不要求为了轰炸道歉,我是深受感动的。记得那天的主菜就是糖醋鲤鱼,广东菜么,味道大大的好。

  忽如一夜春风至,中国很多地方也改用冲水厕所,这下问题就来了。须知,中国人的制造业水准,到现在为止还停留在在地上挖个坑,两边垫上踏脚板的程度,让他们改用下水道加抽水马桶,实在是很为难他们的。原来在中国上厕所,有正味,有风景,有鱼群,上一趟厕所就领受一次深刻的中国文化教育;现在这些东西都没了,换成了不三不四的抽水马桶,可谓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经常令人陷入生不如死的境地。

  那天我去广州,乘海航。在北京的首都机场,海航在第一航站楼。需要从第二候机楼步行10分钟,有自动梯。这是相对老旧的候机楼,相比第三航站楼,灯光比较昏暗,设施比较陈旧,职员比较冷淡。

  内急,入厕。猛低头,前任的遗留问题赫然在目。便寻找冲水按钮。见墙上写着“自动冲水”,字的下边有一块钢板,面积近似一个笔记本电脑。当中自然应该是传感器。如此巨大的钢板派啥用场,不得而知。但是,既然是自动冲水,也不必多虑,遂宽衣办事。

  至中途,身后的自动冲水哗然作响,心知自动冲水开始了,甚慰。不料,水声才发便戛然而止,冲出来的一点点可怜的水,不超过2两,自然冲不走任何污物。

  按照日本的习惯,我用手掌去遮蔽感应器,这样手掌离开的瞬间,感应器就会再次冲水。然而伟大的中国制的感应器却不为所动,拒不冲水。我还在迟疑,冲水器又响了,还是一点点。这次累计把污物冲走了一半以上。我明白了,这叫薄利多销式定时冲水器,每次一点点,愚公移山冲大便。

  我耐心地等他自动冲水,可是它又不动了。

  想起刚才进来时看到前任的遗留问题还心生牢骚,如今我也给后任遗留了问题,不禁暗自苦笑。

  还有一次在餐厅上厕所,遇到的问题大同小异,猛踩踏板,水流也不急不慢,如同山里的小河,在崎岖的山路上,岩石上经过……问题则岿然不动。到最后也只能放弃,把问题遗留给后人。

  可谓是:

  遗留问题人人有,只因冲水冲不走。

  后任莫道前任短,君亦无奈要遗留。

  在日本生活多年,去过的日本餐厅无数,没有一个厕所有臭味,甚至有的厕所有香味。没有任何一间厕所的冲水系统有问题。这样的状态,我们都习惯了,而且往往把它当成了一种文明的常态。其实离开日本,才发现天地之广大,文化之参差多态,令人深感在日本生活犹如井底之蛙,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多年前,我每次去北京,都跟老朋友去人民大学校内的一间叫做“汇贤居”的餐厅吃饭。那间餐厅菜肴美味,性价比好,最值得称道的是那里的厕所之清洁。没有任何异味,没有积水,没有任何遗留秽物。令我深感震撼。出来以后碰到清洁员阿姨,我就傻乎乎地跟她说:你们这个餐厅真好,厕所太干净了。不料那阿姨听了这话,脸上露出了十分怪异的神情,令我难以理解,她好像在说:你这人怎么这么怪,夸人家的餐厅哪有夸厕所的!

  我承认我说话一贯老不正经,但是那天,我向毛主席发誓,我是真心实意的。

 

二、闲来无事,上坟烧纸。

  我们老家讲究烧纸的时间,不能随便烧。要等那边的政府放风,大家能自由出行时,你这边烧纸,那边才能收到。平时他们都被控制,出不来,你烧了他们也收不到。所以烧纸并不是随时都烧的,就是这个道理。阴历7月十五鬼节,就是一个烧纸的时节。我回老家,问侄子:给你奶奶和太奶奶烧纸了没?说纸已经买好了,今天晚上烧。我说一起去烧。入夜,酒足饭饱,又花55块钱买了几百万兆的钱,来到大马路口,排队。

  上次我从长途汽车站步行回家,路过大马路口,看到路口四个角落各放着一只巨大的绿色铁箱子,形状上大下小,倒梯形,还印着一行标语,好像是文明烧纸保持清洁之类。才明白老家的文明程度有所进步么,烧纸不会纸灰四处乱飞了么。

  一般来说,烧纸分为两派。在自家坟头烧,相当于送钱上门,这是古典派烧纸。附近没有坟的,就找个大的十字路口烧,等于通过邮局汇钱,属于现代派。老娘身为东北人家的媳妇,魂归关外,山长水远,时间紧迫,就通过邮局汇钱。所以第一张纸是烧给邮差的,先得交邮费:邮差哥哥,麻烦您跑个远道,给送到关外,辛苦了啊。

  这是我小时候妈妈教给我的。那天夜里她让我去给她那死鬼公公,就是我的爷爷烧纸,先嘱咐我,你爷爷在东北呢,要先给邮差烧点钱,要不人家不给你送。我爷爷是个神秘人物,除了我爹,我们全家谁也没见过他。我爹也只是跟他生活到了小学毕业而已,然后他就被我党正义地逮捕,在经过了正义的审判以后,被正义地送到了黑龙江北安农场,受到了正义地劳改,然后不正义地死去。1971年的某个下午,我六岁了,突然看到我爹在家里哭,心说我爹顶天立地,怎么也会哭?妈小声地告诉我劳改农场来信说爷爷死了。我才知道,不光隔壁王东升有爷爷,我也有。

  侄子负责烧纸,我就趴在马路牙子上以头抢地,给老娘和奶奶磕头,一边磕头一边念念有词。所念者如下。

  妈呀,你知道我多想你么!想你想得我都想找个门钻过去看看你。去年我回到中国,这么长时间我也没给你烧纸,所以生意做得一直不顺利,买股票也不赚钱。今天我给你多烧点,把你们那边所有人的费用都烧过去。这么多钱,您就抡圆了花吧,花不完就捐给那边的希望小学,或者捐给柬埔寨的儿童,别捐给红十字会就行。您买一大块地,盖两幢大房子,住一幢,租一幢;雇两个菲佣,用一个,骂一个;买两台车,开一辆,修一辆。给我奶奶买两件皮袄,让她都穿上。

  钱太多,烧了足足有一刻钟才烧完。心里踏实了,心说这下够她们花一阵子的了。心满意足地回到酒店,打开手机一开,股票涨了。

  闲来无事,想起了王小波。给小波上坟去。这是个长久以来的愿望。查了查,小波的墓地离我的住处可真不近。单程要两个多小时。起来抽了5根烟,沐浴更衣,擦头油,戴墨镜,穿袜子,动身。

  有人问我小波的墓地在哪里,那你要看仔细。坐地铁到回龙观,这时候你的肚子就该饿了,找个干净一些的连锁店吃碗馄饨加一盘生煎馒头,净手。到隔壁的烟酒店买一瓶二锅头,小气鬼买瓶小二,我买了一大瓶,揣在裤子兜里,就去找887路公交车。再坐将近一个小时,到阳坊。这就到了昌平郊外。

  公交站附近一定有黑车,你就找开黑车的师傅,碰巧了他就知道王小波的墓地,如果他说识听唔识讲,你就说到佛山墓园第一区的新8区。一定要说清楚是第一区。因为第一区和第二区相差8万多英里。单程给他20块,此处不可讲价钱。一路上你会发现道路修得很整齐,司机会告诉你这附近就是阅兵村,以后就是常设机构,马上要按照实际比例修建天安门城楼和金水桥,专门为阅兵排练用。习大大任内还有两次大阅兵,建国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恐怕还得花上2000个亿。说话间佛山墓园第一区就到了。车子进了大门8米处马上停车,靠右边就是新8区。进去以后墓碑林立,我不知道小波住哪里,就开始四处找,一边找一边念念有词:左邻右舍们,大家安啦,不好意思打扰大家了,我找找小波住在哪儿。我十分注意不能碰到别人家的墓,脚步一定要停在空地上。一来讲究不打扰别人,二来,这里比活人住的可贵多了,才几个平方米就要30万,随便踩一脚都是上万的价钱,可不是闹着玩的。

  找了一大圈楞没找着。连司机都被我惹得来了兴致,非要找找这个北京老乡。还是门卫小伙子明白,王小波?你一直往上走,走到顶就看到了!

  这才发现,墓碑之间曲曲弯弯有条小路,拾级而上,猛抬头,一块巨大的褐色岩石横空出世,俯视众生,岩石上刻“王小波之墓,1952-1997”,好一座优雅别致气势雄浑的墓。走到墓前,见一位小伙子站在那里,一问才知道是上海来参加北马的,今天来看看小波。仔细观察,能发现巨石中间被割开了一个方形的洞,四周有密封的痕迹,有紫色的花挂在那个小洞四周。那里面就是小波安眠之处。平台上有几瓶小二,还有几束已经枯萎的菊花,可以知道这里偶尔会有人来凭吊。难怪连门卫都知道。我想,这个墓区里被纪念最多的,可能就是小波了。我拿出酒瓶子,打开,洒了一些在墓前,剩下的放在一边,合掌,说到:小波,谢谢你!虽然你过早地离开了这个混蛋世界,但是你的作品永远是我们最好的精神食粮,你用中文写的作品,让我们知道什么叫有趣的文字,读你的书才知道什么叫有趣的思维。谢谢你!你不寂寞,我们永远都怀念你。

 


(网图)


  回到家,天色已晚,心里踏实。

  有人问了,你那天的股票涨了没有?你这问题多庸俗。你难道不知道我给我妈烧纸那天已经把股票卖了吗。

 

三、10月10号,打道回府。

  国庆节前是机场最拥挤的时间段,现在国庆刚过,下一个高潮还没来,相当于男女一次高潮以后的间歇期,大家正在愉快地歇息。柜台后的小姐告诉我,本次航班只有60几个乘客。一般来说,有可能的话我都会问问EXIT前的座位是否空着,因为那个位置前方宽阔,相当于商务舱。今天还真有,而且整排都空着。门可罗雀。可罗三只矣。

  小姑娘是个实习生,旁边有人培训。问我箱子里是否有电脑,我说有。问是否有锂电池,我说有。小姐迟疑了一下,也没说什么,就让我走了。以前在广州白云机场托运行李的时候也曾经被盘问是否有锂电池,而且还让我打开箱子把电池拿出来。其他地方,尤其是国际航线,还是JAL的航班,从没碰到过这个问题。实际上JAL航班从日本出发的时候,甚至允许带一个打火机上飞机。我也没多想,就进去了。


  登机口也是门可罗雀,可罗5只。看着泰国航空的庞然大物747在候机厅前悠然而过,很受震撼。现在747这种巨无霸越来越少,感到世界的日子真是一天不如一天。

  正在喝中国产的饮料,登机口的工作人员大叔笑眯眯地来到我跟前问我是不是45A的乘客,我说是啊,他就说了,您的行李里头是不是有什么东西,我说多新鲜啊,行李里头没东西难道我托运个空箱子吗。转念一想,柜台小姐问我锂电池的事情在脑子里一闪,哦,我明白了。感觉有麻烦。果然,大叔笑眯眯地说,您那个锂电池在扫描时被发现了,现在管的严,这不是国庆期间么,是吧。我说国庆期间跟锂电池有啥关系,他说我也不知道,就这么安排的。我说不要难为你,你就说怎么办吧。他说如果他们放行,您就啥问题也没有;如果不放行,您这件行李很可能今天走不了,明天再给您送过去。我说那也没办法,就这么办吧。我就快快乐乐地唱着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登机了。

 


(网图)



     JAL的一个航班里有多少中国籍的空姐,简直数不胜数。日本籍和中国籍一望便知----日本籍的偏老偏丑。日本国内劳动力不足可见一斑。不过这跟我没关系,我想当空姐也没门,人家再怎么缺人手也不会要我。其实我最大的理想是给煤老板当个姨太太,可我又是个男的。想想真是绝望。天生我才必有用!也不知用到哪里。

  日本籍里唯一一个漂亮的空姐给我啤酒喝。麒麟一番榨。一罐没喝完又拿了一罐给我。妹子,你这是成心想灌醉我的节奏吗。

  离开日本太久,已经在祖国的帝都及各地练就了钢铁般的肠胃,一旦碰到文明些的饮食,还真有些不适应。一下飞机就直奔厕所。坐在机场宽敞明亮舒适的厕所里,把周围的设备看看,摸摸,简直不想出来。一尘不染,有香味。到处都有擦屁股纸。还有马桶垫圈纸和擦手用的纸。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上次我在保定一个豪华酒店的国际会议中心,内急,心说这么豪华的地方,厕所总该有擦屁股纸吧!就直奔茅坑而去。进去了才知道没有纸,拉完了出不来。好在祖国的微信发达,发微信叫专人送来了擦屁股纸,才得以脱身。现在,我又回到了任何一间厕所都备有擦屁股纸的地方,心里的踏实自然无以言说。我呆在厕所里流连忘返,心说如果能在这里吃饭睡觉写作业,我就不打算出来了。

  我恋恋不舍地出了厕所,来到行李转盘前,只见一个机场的小姐正举着一个牌子呼唤我:

    耿书记!耿书记!北京来的耿书记!罗马教皇驻京办的耿书记
    …………

  我说别喊了,就是我啊。 

  小姐满脸焦急地跟我解释说北京方面跟他们联系了,我有两件行李呢其中一件检查出了有锂电池所以很可能没上飞机,说是打心眼儿里对不起我。我说别难为你了,咱们等等吧,说不定他们高抬贵手两个箱子都放行了呢。小姐说是是是,咱们等等吧。

  边等边聊天,我就问她,这是你们JAL的规定吗?小姑娘满脸委屈地连连摇头:NO,No!我们可没有这样的规定啊。我就把她的潜台词替她说出来了,那就是说这都是中国那边的规定喽?她说是的呀,我们也没办法,实在是给您添麻烦了……我就又问了,这锂电池为啥不能带呢?我来来回回带了好多年了,也没被扣过。电池不能带的理由是什么?她说我也不知道呀,日本没有这个规定啊,实在是给您添麻烦了……我就又问了,美国是不是有类似的规定?她说可能有吧。我就说了,那甭问了,肯定是跟美国学的,是不是?她说我也不知道呀,实在是给您添麻烦了……

  等着等着行李就来了。我一看,这个箱子是装有电脑和锂电池的那个箱子啊。尼玛。那就再等等吧。

  于是接着等。等到太阳下山,心想再等下去机场都该拆迁了,就别等了,肯定没来。于是打开行李,核对内容,果然电脑电池都在里头。我和小姐都笑了。小姐问我:他们为什么把有锂电池的箱子放行,而把没有电池的箱子给扣下了呢?

  我说我也不知道呀,实在是给您添麻烦了……

作者:刘大卫

 

刘大卫的其它文章:
      关于阴道(图)
      万物胡不撼动乎
      感谢党和政府
      狗日的好人们
      向阳花开会记
      震中杂记

 

相关文章:
     遥望故国
     历史回顾
     中日两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好笑,赞!!!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Li battery is potential fire hazard. It rarely happened but could. However, if it is carry-on then should be allowed since fire could be quickly spotted and put off, if ever. The still missing Malaysian airlines was said to have lots of Li batteries on board.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字也忒生动了,第一段让人看不下去。后面两段挺逗。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让你给笑喷了几次, 好文!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在北京国际机场厕所骤然发现有卫生纸,比看到UFO还要震撼。
musicbeginner 回复 悄悄话 好象近期有一航班出事,怀疑同机上托运的锂电池有关。具体记不清了。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中国大陆共产党英明统治60多年厕所恶臭无解且蹲坑陋习顽固盛行,或说是保留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可恶荒唐,距人类文明远矣。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鼎泰丰的厕所是出了名的干净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昔今评 发表评论于 2015-11-06 08:18:41
“中国社会任何一个领域都是一帮子业余选手在蒙事” 这句话精辟到了极点!!!
====================================================================
上回在北京,跳出一个开车闯黄灯罚款的新交通规则,结果大家见了黄灯就紧急刹车,
追尾事故飙升,后来,呵呵。
THR太行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完这么详细的描绘,整个人都不好了。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昔今评' 的评论 : 嗯,你这笔名不错
昔今评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太幽默了!
我顺便读了《关于阴道(图)》。因为文章太老不能跟贴,但是又实在想说几句,就贴这来了:
文章里的 “中国社会任何一个领域都是一帮子业余选手在蒙事” 这句话精辟到了极点!!!
中国的文革中断了中小学教育,等教育恢复正常以后,理工科容易快速弥补回来,不行可以到国外去学,而语言文学方面就很难了。恢复高考以后进入大学的文科生也都是将就着,矬子里面拔大个。这帮人毕业后进入国家各个部门担任重要职务,包括在大学里担任业务骨干教育下一代。其实严格说起来,这些人就是“一帮子业余选手”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喔靠,这刘大卫就是吾丁吗?稀里糊涂。不过好像因该是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刘大卫文章写的忒好,赶明儿王小波给他烧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