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木

Being an American is not a patent of privilege but an invitation to adventure.
个人资料
龙虎老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强东事件之我论

(2018-09-07 10:01:05) 下一个

这个前言是转的,作为引子。

 

周五八卦一下,刘强东案,网上有阴谋论,有说明大商学院C教授是拉皮条的。有人说这个女孩2月前刚转到明大。是被C教授拉去陪酒,不是自己情愿去的,那为啥饭后让刘强东送回家呢?元芳你们怎么看?这个女孩如果真是受害者,以后会怎样面对人生?如果是个局,也没啥好同情的了。不过我感觉正经的孩子,尤其在美国长大的是不会去参加这种聚会攀权贵的。他们好像没这个概念

 

 

通常我没有时间,也不太愿意去八怪别人的生活,这个刘强东的事情,因为事关中美毛衣战,各种谋财论,阴谋论,因果论满天飞,不出来讲两句,好像我没有一点觉悟,我也来讲两句。

 

第一条,有人拉着去和刘强东一起聚会,这个事情光明正大,肯定不会用陪酒的名义,就像一个国内的名人来纽约法拉盛,如果是某个商会组织接待一下,去作陪的肯定不会是叫做陪酒。

 

第二条,饭后刘强东送人回家,这个是自古以来就有的桥段,英雄惜美人,送就送了,区别是送多远,送到哪里,如果是送到楼下,绝尘而去,那叫君子,如果半推半就,送上了楼,那就是那个贼心和贼胆都有,我是不相信刘强东会强行要求上楼的,这个没有必要,做大事者不纠结,他肯定这点定力还是有的。

 

第三条,刘强东是不是应邀应该不是问题,肯定是应邀参观一下楼上,但是会不会那个霸王硬上弓,我觉得也不会,理由看前一条,会不会是酒后乱性,这个可能,但是肯定也是建立在双方自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这种在中国商场上打拼多年的人,你告诉我他没有好酒量,我也是不信的。基于女孩的酒量不明,这种事情就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了。是不是有暗示,还是有明示,这个只有当事人知道,而且还很有可能有不同的说辞。

 

第四条,会不会是双方就有关问题(比如投资项目)进行了深入而坦率的交谈,这个不明了,但是双方开展了一些友好互助的活动,这个是肯定的,在那种环境下,肯定是有的,不然刘强东会第一时间发动宣传工具进行全面的反击,“FAKE NEWS”这个词,脸皮厚点可以每天说,脸皮薄点也可以偶尔说一下。

 

第五条,谈不拢,要价太高,准备撤,发现晚了,A发短信给B,B已经把警察叫来了,然后就是美国三大报报道,中国各种大道,小道消息满天飞,充分满足了全民娱乐的现代需求(这个和拼多多一样,是刚需呀)。但是好像美国的主流媒体并没有一直积极跟进大幅报道,倒是这个新闻热点在国内一直高烧不退。

 

事件不算非常清楚,但是也不是完全的混沌,至少女孩是报警了的,刘强东是进去过的,然后保释,刘强东回国,当事人没有发声,但是全民娱乐继续,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解读这个事件。

 

基本上,舆论分成三大派,一种是替刘强东叫冤枉的,把事件定性为阴谋论的(可能刘强东都恍惚地希望这个是真的是阴谋吧),一种是认为这个是明显的“仙人跳”,把事件定性为谋财论的,还有一种就是认为刘强东代表一大批的新晋富豪,肆意妄为,把事件定性为因果论的恶性性侵事件。

 

我简单来分析一下这三种论调吧。

 

有关阴谋论,阴谋论者的理由就是华尔街对于中国充满恶意,打压京东(京东股票今年已经下跌20%左右),不希望看见中国崛起,他们太高看华尔街了,华尔街就是一切以MONEY为核心,他们打压某个公司根本不会看你是哪个国家的,被SHORT最多的是马斯克的TESLA,你觉得要解读为华尔街对南非白人有歧视吗?肯定不会,这个就是刺裸裸的MONEY关系,和某国贵公司没有一毛钱关系。而且京东股票下跌的源头在国内,现在BATJ都是下跌趋势,是大的经济调整和股市环境决定的,不是个股下跌这么简单。有关的原因很多,我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有关谋财论(也就是阳谋论),无非是说这个就是典型的“仙人跳”,一个A先参加聚会,然后借口酒醉,邀请刘强东送回住所,然后就是室内无人对质的环境下的故事,可能是价钱(或是投资)没有谈拢,继而A发短信给B,B报警,刘强东被收入警局。这个论调看似很完整,也理由充分,但是还是有几个疑点,一个是A是积极自愿去的,还是受邀的,现在看来是被邀请去的,二是A是不是有投资项目需要资金,这个情况不明,三是重点,B是一直守在A的楼下待命,还是被A临时叫醒,这个是重点,如果是一直守在A的楼下待命,那个就会疑点太多。看来,京东要摆平的不止是A,还有B,代价沉重呀。

 

有关因果论,这种带有典型仇富心理的言论,基本上就是拼多多一族的代表言论。新晋富豪有高调的,有低调的,但是财富就是原罪的理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话题,应该说,创造大量财富的灰色背景才是引起争论的源头,而在这个方面,京东的成长和刘强东的财富积累实际上还是相对比较透明的(毕竟它在美国上市,受到SEC的监管),而且也不是短期内爆发。如果就个人的私生活,刘强东也远不算高调。

 

分析完事件,再来分析一下人物吧。

 

先来分析刘强东,能从美国迅速回中国,这个就是非常明智的,后面的进展,自然有人会去打理,个人的品行受到质疑,我觉得也有些多虑了,我估计京东会在最近不断有新的投资举措,刘强东需要向投资人展示一个强势的有能力的形象,其它的负面影响就交给时间来冲淡吧,如果刘强东被迫下台,原因也不会是因为这个事件,而是京东本身的经营问题,这个顶多就是个借口而已。

 

再分析一下A,这个女孩是不是受害者,我们不得而知,个人估计是半推半就的可能性最大。至于有人担心她以后如何面对人生,这个就是多虑了,现在的九零后都是在全民皆商的环境下成长的,一切以经济利益为中心,她如果事后和解,估计就是大半辈子的银子,而且只要换个环境,没有多少人会知道,甚至去计较别人的过往,这个就是现代都市化生活的典型特征,试问,我们的生活圈子里会不会有一些人,有几分神秘,但是我们也不会去深究的,这个其实也是一种文明和进步的体现。

 

重点提一下B,这个应该是A的同学,她在这个事件中起到关键作用,也会是以后的关键人物。

 

最后讲一下奶茶妹妹,很多报道在事件后马上封她为”抹茶“妹妹,这个其实有点过分,不论事件的真相如何,结局怎样,她其实是一个真正的受害者(可能是除了京东以外的唯一受害者),尽管我不相信她的婚姻是完全冲着刘强东的身价做的选择,因为我相信,刘强东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风云人物,自身的那种个人魅力肯定不是那些普通的高富帅可以相比的,我也不相信她会完全不了解这个富豪圈子里面的各种丑态,而不知所措,更加不会相信她会傻白甜到,完全相信一个如同刘强东这样的高调公众人物会恪守全部的道德原则。但我还是愿意相信奶茶本身是个受害者,这个对于她会是非常大的伤害。舆论没有必要这个时候落井下石,可以给她多点理解和空间。

 

上面简单发表了一下个人的评论,欢迎大家指正。

 

 

 

 

 

 

为什么要写作?

写作于我,就是在这个喧嚣尘世中平凡的我自然的宣泄,就是在浩瀚时空中渺小的我永久的记录,就是我留给这个美丽世界的惊鸿一瞥,真实而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