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木

Being an American is not a patent of privilege but an invitation to adventure.
个人资料
龙虎老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催的经历:过大年修油炉

(2015-02-25 10:34:22) 下一个
       早几年,我们趁低价在杂区买了一栋白菜房,房子很大, 有五间卧室,两个厕所,稍加改造,就成了六间卧室,两个厨房,两个厕所,楼上楼下分成两户分租,租金可以付清贷款加利息(用的HELOC,但也要算成本嘛),外加地税和简单的维护费用(一个月打入一百),还略有盈余,算是很好的DEAL。
       但没有经验就是要交学费的,因为在杂区,找个很好的房客难度很大,我们的第一个房客就是职业赖子,我会单独写一篇如何和她们斗智斗勇的过程,情节曲折,一波三折,也算是用真金白银买来的人生教训。
 
       回到正题,此房的格局较怪异,一楼是五十年的老房,二楼是十几年前加建的,所有的一楼的设施老旧,二楼却比较新潮。买进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改造一楼的暖气管道,把巨大的暖气片(老电影里能见到的那种)换成新的BASEBOARD,油炉大概是九几年的,除了把控制系统稍加改造,没有大动,此处埋下一个巨大的隐患。
       去年冬天因为不太冷,整个暖气系统工作正常,就是油花了不少钱,肉疼。但好歹没有让我们操心修理的问题。
 
       今年冬天是破纪录的寒冬,加上楼下的房客有小小孩,我们只有烧香拜佛祈祷不要出问题。越是怕什么来什么。上个星期一,接到房客的电话,说一楼的暖气不工作,因为二楼没有抱怨,我当时估计是温控设置不对,告诉他怎么设置,就上班去了。下午他又打电话(这个房客还是个老实人,其实一上午都没有暖气),希望我过去看一趟,没辙,下班后冒着小雪,赶去检查,一看的确不工作,但锅炉房的暖气管道是热的(后来才知道要看进水和回水管,其实我光检查了进水管),心想一定是水泵坏了,这个我不会,只好请人来修。
       回家给朋友打电话,基本上我都是尽量用熟人介绍的,一是比较放心,二也比较便宜,结果联系两个推荐的HVAC都没有人接电话,只好硬着头皮到网上查,还好,BBB有比较详细的记录,避免找着黑户被宰一刀,写啦四五个电话,一个个的打,一家很忙,让留言,另一家打通了,一聊才知道因为低温破纪录,现在他们非常忙,他(用T代替名字)同意星期三过来检查,DISPATCH FEE 99刀,这就是埋了一个雷 (DISPATCH FEE是指来了就收钱,和修不修得好无关)。
       星期三请了半天假(大年三十好不好),下午一点多去房子老实等着,还好,T在一点半出现(说好的一点),从车上拎着个小工具箱,直接跟我到后院的锅炉房,检查完炉子,告诉我炉子需要TUNE UP,工作不正常,那您就修吧,T一摆手,我不会修炉子,只会修电路,我妈妈,您不会您招呼生意时那么热情,T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电话里问我炉子是不是工作,我说是,他才来的,忽悠吧,当时当着房客(用M代替)的面我不好发火,把T叫到一边,你这样不地道,T赶紧拿出一个名片,说我可以和他朋友的公司联系,DISPATCH FEE不能少,我去,花钱买教训,给我滚蛋,把他朋友的名片顺手扔到垃圾桶,“明骗”,BBB里等着见吧。
 
       不过问题没有解决,还得和M说好话,M也是善良,只好明天了,但他得去上班,老婆在家,也行。回家,大年三十不敢给中国哥们打电话,说不定要双倍价,在经常买取暖油的网站上看到一个好像比较靠谱的,电话是一个老太太(用D代替)接的,特别问清楚能不呢修油炉,四十年经验,ON SITE CHECK UP FEE 九十刀,如果不修,只是调整一下,不另收费,修的话,配件和劳务另算,当时被她的职业水准折服,就他了,大年初一上午来(反正我也正好请假在家,是大年初一好不好)。
       三十晚心不在焉地看完了春晚,大学同学的红包也没有抢着几个,十点多被D电话叫醒,十一点到,屁滚尿流地赶到房子去老实等着,也给M打个电话,准备回家(特别提一下,M是穆斯林,他老婆一个人在家是不许外人进屋的),M满口答应,十一点半,当我都没耐心啦,D出现了,两人,好像蛮专业,拎着个大箱子,直接到锅炉房,一看傻眼了,锅炉正常,楼上楼下都在供热,心里把M狂骂三十遍,D还挺专业,说进屋检查一下温控,看看会不会是温控有问题,把M电话打了三遍,接了,快回家把,又在D面前把穆斯林的规矩讲了两遍,争取同情嘛,D黑着个脸,“就等十分钟”,五分钟后,又催M,M刚出公司门,D是老江湖,说M一定没办法回来,他先赶工下一家了,我没有办法,看着他们飞驰而去,十分钟后,M回来了,一看D走了,他也不呆,又回头上班去了,打电话,都是大爷,我一个孙子。我也赶紧去HOMEDEPOT买一个最原始的温控器(圆疙瘩那种,还挺贵)。一个多小时后,D的车回来了,也巧,我刚好在路口,不敢去和他打照面,只好拐到一个小岔口猫着,D电话来催,我电话催M,告诉D我在HD,D把车停在DRIVEWAY,过了大概五分钟,D又来催,我是好话说遍,D同意多等五分钟,M还是不急不慢,还在路上,王小二过年的感觉,D第三个电话,“还没到,HD不就五分钟的路吗?”,快了快了,“去你的,不等了。”王小二眼巴巴看着D的车又扬长而去,不到五分钟,M回来了,炉子不工作了,一切又回到起点,和M一起把温控器换好,这次,无论如何不能再约人了,M必须在家(当然,房客永远是正确的,和M一起把D痛骂一番,其实M的问题更大)。
 
      M星期五上班,星期六加班,那就星期天吧。
      星期六早上,二楼的房客打电话,说热水没有,我想可能是跳闸,让M检查电路,他说没有发现问题,热水没有还不是最大的问题,而是根本热水龙头没有水,上网一查,天呀,可能是管道冻上了,当时倒吸一口凉气,搞不好就会把水管冻爆,二楼又说没有暖气,M终于同意不去加班,在家等着修炉子。一不做二不休,给我们三年前的一个CONTRACT(简称A)打电话,还真忙,要下午才有空来,一上午的煎熬,祈祷千万不要把水管冻爆了,再坚持五个小时。
       下午两点多,A来电话,马上就到,杀奔而去,A还比较准时,只等了十分钟,M也在,屋里温度只有五十几度,炉子是安静的歇着,管道是冰冷的。A带着小徒弟来到锅炉房,把油炉RESET一下,可以启动(又学一招),但炉子太脏,熄火,把管道拆开,烟囱全是油泥,接了一大桶,就像是人的心肌梗塞,血管壁又问题。又把过滤器拆下来洗干净,重新启动,果然好多了(其实A做的就是TUNE UP的活),一小会,二楼的暖气上来了,但一楼还是很安静,进屋把温控器重新装回去,有听到CALL(送信号),但暖气没有,A检查继电器没有问题,那一定是水泵出毛病,我说水泵是一年多前刚换的,A不信,拆下来给我看出厂日期,99年十月,又被老中给骗了。
       把水泵换好,这时热水也有了,满心欢喜的以为一楼的问题解决了,但一楼就是没有动静,A当然是老道,问我地下室在哪儿,去车上取了TORCH(焊枪),跟我来到CRAWLSPACE的入口,爬进去,一会儿,噼噼啪啪,各个地方响,我想不会是在焊管道吧,也没有烟,一会儿,A爬出来,底下的管子冻上了,用焊枪加热解冻。检查完还是没有暖气,A又一间间房去烧管子,还是没有,当我们一筹莫展时,我突然想到,一楼前面有一截暖气片,是不是那儿冻上了,果然,A烧了一会,就听见暖气片里有滋滋的声音,A告诉我说是冰在融化,热水来了,不一会,热气冒出来,终于解决了。
 
 
       A算是很地道,告诉我要小心检查暖气片,特别是小心漏水,过了大约二十分钟,发现没有漏水,A才开单结账走人。天边的晚霞和淡淡的月亮已经一起怕了出来。
 
       M当然也是千恩万谢,我是化财消灾,但也要总结教训。
1. 千万要记得每年都TUNE UP,本来的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2. 烟囱要定期清理,会提高燃烧效率,小钱不要省。
3. 找到好的CONTRACT要记得推荐,他们也会给你认真干活。
 
        最后买个关子,猜一猜A收了多少银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下有经验了,下次同样的问题就好办了:)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当HVAC是活雷锋哪,他们是高收入阶层好不好,都不对,接着猜。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二百五。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10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