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工作中的小挑战

(2014-02-16 12:00:44) 下一个
开始在学校的工程办公室上班了,还是有小小的忐忑。因为真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老板刚开始也没布置什么工作。好在有Katie在,她有什么工作,我就给她搭把手,慢慢也学到很多东西。

挑战1:开车
不过最开始的时候,我最害怕的就是开学校的小卡车,要知道我可是刚拿到驾照呀,平时都是开自己的车,对这个车一点也不习惯,刚开始档都不知道哪里找。学校里虽然没有很多车,可是路很窄,而且人很多,学生走路经常不看路,直接就穿马路。虽然我对学校已经很熟悉了,可是如何在校园里安全地开车,我还是很没经验的。但是好在我们在学校里提供的卡车的是电动小卡车,最高速度只有25迈。Katie带着我开了几回以后,我慢慢就喜欢上了这个电动小卡车,小小巧巧,速度也不快,倒车的时候还会发出嘟嘟的警告声,对于我这种新手来说,这个车再合适不过了。当然我也会特别避免下课的高峰期,比如中午12点,要是碰见那个时候的人潮,真是寸步难行。很快到了暑假,学校里的人都没了,开小卡车就变成了一个很享受的事了,学校的景色很美,我就在没人的学校里开着小卡车穿来穿去。不过后来也才知道,开车这件事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们一个办公室的还有一个学生叫James,他人很好,在我没事的时候他会叫我去他的Project看看,我当然很愿意,多看看不同的Project可以学到不同的东西。有一天,我们边开车边闲聊,当他知道我喜欢开学校的小卡车,他简直觉得不可思议:Are you serious? 他给我抱怨这个车又慢又小,每次下车的时候都感觉像被刚生出来一样。我听了哈哈大学,真佩服他的语言水平,这个比喻真是太贴切了,James这个一米九的大块头又高又壮,坐这个车是有点憋屈。我的个子在中国人里算正常,可是跟美国人一比,我就算小个子了,小个子当然喜欢小卡车了。

挑战2:找到对的人寻求帮助
第二个花了我一些时间学习的事,就是如何与人打交道。老板常常交给我一个工作,然后他就飘走了。当我再想问问他应该怎么做的时候,他会告诉我要自己搞定。刚开始很不以为然老板的这种做法,可后来发现这是最快上手工作的方式,就这样生生被老板练出来了。我最常干的事儿,就是要学习如何找到对的人,问清楚这工作怎么做,然后再把工作在deadline之前完成。我也常常观察Katie怎么说话,怎么写邮件,怎么做事儿。写邮件这个事,真是个大学问,Katie的邮件读了以后总是觉得把事儿也说清楚了,还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让人很愿意帮她。于是我常常要求Katie把她的邮件copy一份给我,我也学习她说话的语气,真的是很有用,我收到回信的速度快了,解决工作的效率也高了。比如租一个发电机,我先要找到机电组的技术员。我把building的情况向他们解释清楚,技术员会告诉我用哪个型号的发电机,大概要配几个spiderbox,用多少电线,以及什么配件。然后我再去和供应商对,看供应商提供的说法和我们的技术员说的有没有差别。我自己再算要用多少油,分几个组次加油。来来回回写了N次邮件以后,再把结果告诉老板,老板最后来拍板。

虽然工作很琐碎,我却干得很开心,因为很多工作都是我上课时讲的内容。比如讲pouring concrete,在课上只是一笔带过,可是在工作里我可以看见实战情况,有多少卡车进出,什么路线,每一天的量,需要哪些permit,现场亲眼看见地基如何被浇灌出来,轰轰隆隆真是壮观,比老师讲得有意思多了。用现学现用来形容做这个工作一点也不过分。关键是我还有了一点小小的零花钱。没有这个工作以前,我很少和朋友出去吃饭。以前和闯闯出去吃饭,都是他请我,因为他觉得我没收入,坚持不让我买单,我这人也老实,不让就不让吧。我第一次发工资,我就赶紧请闯闯吃饭了,从那以后,我们就养成了一个月互相请客吃饭一次的好习惯,在吃饭的时候再分享各自的八卦,哈哈,生活真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加州龙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