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的云

喜欢读书思考的朋友们, 欢迎来此交流.
正文

从一个普通瑞士老人的故事来看人权意识

(2014-07-13 06:55:19) 下一个


上学期的德语课的任是采访养老院的一个老人, 并写份他的生平。我采访了菲舍女士,生于1934年, 巴塞

 “经历苦难的青少年, 她得更勇敢和大!”


于在巴塞的一个安静的小街道, 我找到了我要去的养老院。

菲舍女士已坐在养老院的接待室。她是一个穿着套装的矮小的女人, 她的座位旁放着助行器,她只有用它才能走路。菲舍夫人头发全白,看得出型是常打理的。她在养老院待了近一年终满80岁

菲舍夫人生于巴塞 是两个孩子的家庭中的长女。她小上班做家庭主她和妹妹上学, 正如大多数普通瑞士家庭。 但当她16岁时正常的生活被父突然病逝打破了的母从未工作为维持家庭经济开支她不得不上参加工作。三年后家里再次遭遇不幸在病情确后短短的几个月就死于乳腺癌,这一切都生得太突然了她和妹妹没明白 乳腺癌在那个年代是不治之症, 就已孤儿了。

16岁的妹妹开始了学徒生涯做售货员。可怜的是 刚刚走入社会 便遇到一个不公平的老板。老板欺压她,削减她的假期,降低她的工,千方百扣下她得的工。相依命的两姐妹不能咽下口气。姐姐去了她妹妹的老板的公室开始据理力争 老板很气恼抓住她的衣把她扔出了外。吓坏了的她仍然没有放弃继续找到了大老板。件事的最后果是老板不得不归还她妹妹得的工并被永久取消学徒的他根本不相信个柔弱的姑娘自己做了一切,并没有任何人在背后撑腰。

菲舍女士曾工作了40年。她在汽巴 - 嘉基(诺华公司的前身)担任秘工作超30年。

 

 “在我年代,独立的女性找象有困在一切都了,独立的女性更受迎, 可我已老了,”她的经历了我。菲舍女士在接近40岁时才找到一个同居伴侣。


妹妹在26岁时结婚了,并接连生了3个孩子。可她的幸福婚姻只持了九年。丈夫死于急性白血病,她成了带着三个孩子的寡这时又是姐姐在困候伸出援手姐姐的男伴也常常帮他做些男人的体力活。

 

今天妹妹的所有三个孩子都已成人都有工作婚成家了。


如今,她对这里的养老院很意。假日期她的外甥和外甥女会来看望她,圣诞节和新年在他的家里一起祝。菲舍女士是基督徒, 她常是: 人人生而平等, 每个人都有出她的想法。养老院每周有一次列会,大家可以提意和建

 

  菲舍女士的不畏的故事我触动颇深,生活中会有多困,我只能用勇气和力量战胜它,我的尊和人也要靠我自己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如此生动感人,真不愧为生物学“民工”。
回想我们下乡之时,是没有资格做民工的,只有回乡青年才可以有资格的。
希望特级民工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