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世人常有的不平衡心态

(2019-06-18 18:03:12) 下一个

先讲我一个朋友的事,她当年在陪伴丈夫去日本访问时黑了身份留下来,后来丈夫有外遇回国了,她一人在日本打餐馆工。那是一个家庭饭店,有一个常去吃饭的女顾客,是当地政府的雇员,大概觉得我这朋友可怜,对她非常关心,主动教她日语,周末有时还请她出去玩和吃饭,我朋友很感激。我第一次去日本时,朋友那时还是黑身份,我去她干活的餐馆看她,她还介绍我见了这个日本女士,看上去很是热情的一个妇女。

后来,餐馆老板的太太因为看老板负责的餐馆生意不好,觉得老板丈夫太笨蛋,和老板离了婚。(注明:这老板家原有有二处小餐馆,老婆负责的那家位置好些),我朋友就帮助老板管理这个餐馆,朋友本来就是一个精明能干又会做饭的人,很快发现进货的方面有问题。马上着手改变,加上在菜式上的改进,餐馆生意变的好起来,也由此和老板的关系变密切了。国内的丈夫早提出过离婚,所以她就决定嫁给老板了。
在她的身份有了,经济地位提高后,那个日本女士慢慢地见到她不自在了。有一次就直接说她心里不舒服,说你当初如何如何,现在竟然比我还有钱,比我过的好。让我朋友不知道如何回覆她。最后只好两人不来往了。
 
人们之间来往,如果最初双方不在一个水平线上,高高在上的一方,对弱的一方是很容易因可怜同情而慷慨大方和热情关心的。但一旦原来的弱方变的比原来强的一方还强,这不平衡的心态就会影响二者关系。如果只是不平衡和妒忌也就罢了,最怕的就是有可能还会产生邪恶的念头。这样的例子生活中我们也不是没有看到过。所以,有时候一些事真不是人可以左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真实是残酷的。谢谢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像林语堂在他的小说里说的,这个世界没有公平,只能追求公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真实。
回复 悄悄话 The World is not fair,
登录后才可评论.